家长要教会孩子防范“怪叔叔”

  近日,一名13岁男孩被广州市某处处长通过QQ联络方式引诱到家中进行性侵犯。这并非个案,儿童遭遇强奸、猥亵等性骚扰的案件,经常见诸媒体。民众哗然的同时,如何教小朋友防范“怪叔叔”也成为各位家长的头号关注热点。

  妈妈,那边有个“怪叔叔”

  近日,一名13岁男孩被广州市某处处长通过QQ联络方式引诱到家中进行性侵犯。

  这并非个案,儿童遭遇强奸、猥亵等性骚扰的案件,经常见诸媒体。民众哗然的同时,如何教小朋友防范“怪叔叔”也成为各位家长的头号关注热点。

  很担心?很害怕?

  淡定!防范有三大绝招。

  名词解释

  怪叔叔有好有坏,邪恶版的怪叔叔常用来暗示有恋童癖,异装癖或其他有奇怪癖好的中年男子或者小男孩;魅力版的怪叔叔则指行为怪异的老年帅哥。

  招数1:不吃、不拿、不贪

  “怪叔叔”会拿糖果、玩具引诱小孩

  糖果、果汁、玩具等是“怪叔叔”引诱幼儿的最常用手段,未经世事的孩子容易上当受骗。

  当问及孩子如何拒绝外来物质诱惑时,新新家长群里的不少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的孩子对物质有太多的渴望,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注意引导。怎么样让孩子学会说‘不’,是防范怪叔叔的关键。”

  女儿今年读中班的可可妈表示,“孩子上一年级时班上有女孩遇到过性侵犯这事,所以我在可可很小的时候就对她进行防范教育了,不得不提防。”可可妈有自己的一套“三不”教育方法,“不吃、不拿陌生人的东西,不随便去陌生人家里。”

  在大部分家长眼里,让孩子学会说“不”就是教孩子无贪,“这是从小就要养成的习惯,对外来诱惑的免疫力。”

  冯妈妈儿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从小就教育孩子在面对未知的诱惑时要学会说“不”,让孩子明白接受诱惑是具有危险性的。“平时有人送孩子东西、礼物,让孩子建立起先问爸妈同不同意的原则,不是爸爸妈妈允许的,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给的东西。”冯妈妈认为,要从小培养孩子对诱惑的免疫力,这是抵挡危险的最好预防针。

  招数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能摸

  任何人不能往你的衣服里伸手

  家有两小孩的“氹氹转”坦言,小时候自己遇到的“坏叔叔”正是熟人。五年级的一个周末,“氹氹转”跟着爸爸去海珠广场附近上工程师的进修课,“我坐在最后的位置看书,爸爸就坐前面,我身旁的是爸爸的同学,他还很亲切地和我聊了会天,但上课没多久,他就把手伸到了我的裙子里,猛摸我的大腿,当时很害怕,却不懂得怎么处理,只是推开了他的手,出去课室外等爸爸。”

  这件事“氹氹转”一直都没跟爸妈提过。“到现在身为人母,我对两孩子从小教育要懂得保护自身,不论同性还是异性,都不能随意接触身体。女孩从小就要穿戴内衣,不穿太露的衣服。”“氹氹转”建议道。

  冯妈妈认为,家长可以通过给小熊宝宝贴红、绿纸条的方法教育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能摸的地方贴红纸条,能摸的地方贴绿纸条,让孩子自己贴,等孩子贴好后,家长再做引导。”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没对孩子说这句话就不是合格的父母》里提醒家长,除了爸爸妈妈和医生,任何人不能往你的衣服里伸手。如果还没对孩子说过这句话,请你现在离开电脑,立刻告诉孩子。

  招数3:遇到坏人要敢跑

  一定要逃脱并大声呼救

  不少家长表示,即使教会小朋友学会说“不”和自保,“但孩子遇事会怕,很难提出拒绝和自我保护。”

  “要让孩子知道怪叔叔乱摸自己这种行为是犯法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让孩子知道严重性,以后一旦孩子遭遇到性侵犯,“一定要逃脱并大声呼救,要大声喝止,有机会踩上一脚踢上关键部位是最好的,千万不要退缩。”可可妈建议道。

  对待锻炼孩子遇事敢于逃跑和抗拒的问题上,新新家长群的家长有不同的意见。

  孩子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白杨平时就刻意锻炼孩子面对危险的胆量,“成长,是个很艰难的历程,作为女孩子的家长,深感压力。所以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保护自己,即使是女孩,我也引导她锻炼自己的胆量。”

  但孩子今年读高一的Chris却不认同刻意去锻炼孩子胆量,是因为“胆量,往往与冒险成正比例,所以不建议特别训练胆量。给他们勇气就够了,主要源于鼓励他们敢于做一些事。”

  防范怪叔叔家长可以做很多

  1.任何人的任何行为,只要让你感到痛或不舒服,就立刻表示反抗,即使他是老师或其他有权威的人,并尽快告诉妈妈和其他信赖的成年人。

  2.让孩子尽早明白到底什么是性侵犯和受到性侵犯怎么办,使孩子懂得,自己的身体任何人都无权抚摸或伤害,受到侵犯应向信赖的成年人和警察求助,切不可害羞、胆怯而拖延了时间。

  3.孩子外出,尤其是年幼女孩外出,家长一定要接送。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在朋友家、亲戚家或在公园玩耍,教孩子课间上厕所也尽量结伴而行。

  4.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让他们对父母保密,一定要和妈妈爸爸说,由爸爸妈妈来决定。

  家长要警惕孩子的这些表现

  遭受性侵害的孩子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系列心理症状,比如:恐惧、焦虑、抑郁、暴食或厌食、不喜欢自己的身体、对身体有异样感、低自尊、行为退缩、攻击性行为、注意力不集中、药物滥用、自杀或企图自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