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体早熟思想晚熟

  济南历城一中读高一的小亮,在给女同学传了些具有“恋爱性质”的纸条被老师发现后,被校方要求“自动退学”。家长认为,校方此举对于一个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来讲有失妥当,有可能对他的一生造成负面影响;但校方表示,如此是为净化学校环境。11月22日,知名专栏作家刘逸明在其博客发表文章指出,面对学生传暧昧纸条的事情,完全归咎于犯错的学生不公平,其实更应该反思的是学校和社会。

  不可否认,如今的孩子确实呈现出了普遍早熟的景象,高中生正处于身体萌动的季节,男生对女生产生爱慕甚至是相互爱慕并不稀奇,记得笔者在读初中的时候,就看到有个别男生称他们喜欢的女生为“老婆”,即使这些女生根本就不喜欢他们。诸如这样传暧昧纸条的事情可以说每个学校都有,只是,一般的学校不会如此这般小题大做罢了,所以也就没有引起媒体的注意。

  歌德说过:“哪个青年男子不善钟情,哪个妙龄少女不善怀春?”言外之意,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有恋爱的冲动是很正常的。中国古人爱说:“男儿十五立家计。”在以前,男孩子到了15岁就可以走进婚姻礼堂了,而现在,虽然早熟的男孩子不少,但很多男孩子在这个年龄却还是懵懵懂懂。从思想水平上讲,别说是高中生,就是很多大学生也是乏善可陈。可见,现在的孩子在思想上是晚熟,而身体上却明显比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孩子早熟。

  导致孩子早熟的原因很多,其中,媒体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尤其是电视媒体,很多电视连续剧都有暧昧镜头,激发着青少年的恋爱欲望,现在就连广告也在走色情路线,很多广告里都有俊男靓女,有时候甚至穿得异常暴露,而报刊、杂志、互联网上的这类广告也是屡见不鲜。如今,家家户户都有电视,上网也慢慢普及,加上很多水果蔬菜当中催熟剂被滥用,现在的孩子不早熟才怪。

  虽然孩子早熟有其客观原因,但是,对于尚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学校和家长还是应该严格要求,不能放任自流。历城一中的小亮因为向女生传带有“老婆”字样的暧昧纸条而被校方要求“自动退学”,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假如每个学校都依葫芦画瓢,估计好多学校的学生会所剩无几。

  面对中学生谈恋爱的事情,学校和教师应该给予批评教育,但绝不能太粗暴,进行理性的疏导非常有必要。学生之所以要当学生,是因为他们有很多未知或者是一知半解的领域尚待老师帮助其了解,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不是屡教不改,还是应该给他们以机会。常言道:“知耻而后勇”,诸如小亮这样的学生,一旦被教育得痛改前非,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未可知。

  面对学生传暧昧纸条的事情,更应该反思的其实是我们的社会和学校,完全将此归咎于犯错的学生不公平。小亮年纪尚小,此举对他的人生打击可想而知,非常不利于他以后的成长。但愿历城一中的领导能收回成命,让小亮重返校园,也希望其它学校能在这类事情发生后不再选择开除学生这种处理方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