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青少年性教育该提前了

  十三四岁的少女恋爱怀孕,十五六岁的少年强奸杀人……随着孩子性成熟期提前,提前对他们开展恰当、科学的健康性教育,传授必要的性责任、性道德观念已迫在眉睫。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发挥各自职能,尽快构建完善合理的青少年健康性教育模式——在不久前举行的“2009年昆明性文化与健康生活博览会”上,家长和相关专家如此疾呼。

  形势严峻

  昆明市民王娜为女儿的乖巧漂亮苦恼不已:从幼儿园到现在小学二年级,班里一些男同学总给她写情书、送卡片,还约吃饭、看电影,甚至要“亲一下”才让回家。王娜说:“这些小男生不能打不能骂,和班主任想办法劝说也不行,现在女儿都有点心理障碍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教授说,现在孩子的性成熟期越来越早。根据人口学研究表明,在20世纪的100年间,每25年少男少女的性成熟期就会提前1年。上世纪初期到末期,青少年的性成熟期已从十六七岁提前到十二三岁。同时社会发展又导致结婚年龄不断延后,“性待业期”由此产生。

  “‘性待业’时间长容易滋生不稳定因素。青春期如果没有接受合理、完善的性教育,孩子萌动的性意识会通过不恰当的方式解决,甚至酿成大祸。”陈一筠说。

  “如果孩子因早恋而受到伤害,将直接影响他们心理、生理健康和今后的婚姻家庭。”陈一筠说。

  教育缺失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最近指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方面还存在获取知识渠道不畅、权利尚未足够保护、内容较狭窄、对象存在局限性四个问题。

  陈一筠说,我国的性教育如同含蓄的文化背景,老师、家长对此总是含蓄地回避,并认为孩子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无师自通,正如“从河里漂来的”“捡来的”往往是家长对孩子“我从哪里来”的回答。

  “影视节目中成年人的风流故事、一些书刊杂志中追求感观刺激的不雅图片,以及日常生活中成年人不作回避的亲昵举动,都给孩子们提供了模仿的样板。”陈一筠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缺乏足够重视、思想观念仍未转变、更多服从应试教育等,一些初中压缩生理卫生课时,甚至在临近考试前取消这门课程。此外,遇到敏感的章节,不少老师总让学生“自学”。

  云南民族大学校医院原副主任医师刘跃华说,现有的生理卫生课较为粗浅,对性科学、性卫生保健、计划生育、毒品、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涉及甚少。“事实上,有的生物或生理卫生老师懂的也不多。”

  刘跃华在学校开设的“大学生与性健康”选修课场场爆满,最多时有600余名学生听课。“与他们交流时,我发现很多大学生连简单的卫生常识都不了解,一些男同学前列腺发炎还以为得了性病、艾滋病,更别说初高中学生了。”她说。

  昆明一名初中教师刘婷婷(化名)告诉记者,学校每周有两节生理卫生课,但每个孩子的个体情况不同,很难做到隐私性和个体化的统一。“现在孩子的个性和逆反心理很强,如果执意干涉他们‘恋爱’,只会适得其反。”刘婷婷说。

  完善模式

  “避免青少年性犯罪要防患于未然。我们应在上游保护植被,而非到下游抗洪抢险。”陈一筠建议,对青少年提前开展健康正确的性教育已迫在眉睫,有的国家已把性教育引入幼儿园,我国可分析实际情况适时开展。

  陈一筠认为当前亟须建立“三道防火墙”:第一道防止未成年人的性关系,18岁之前的学生应做到“洁身自爱”;第二道是知晓避孕和紧急避孕,在越来越多青少年“翻墙而过”的情况下,应教授他们避孕与紧急避孕知识;第三道是了解终止妊娠,告诉青少年避孕手段并非万分可靠,一旦怀孕应到正规医院就诊。

  2003年,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青苹果之家”在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正式挂牌,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性知识、性道德、性责任的健康教育,至今已在一些地区开设分支机构。作为“青苹果之家”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陈一筠认为青少年健康性教育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如学校要重视、加深该项教育;家长要学习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当好第一教育者的角色等。

  “此外各方应逐步形成一个互为协调、互为补充的社会服务体系,社区和民间团体将是这个体系的重要补充。”陈一筠说。

  昆明市延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天惠认为,可通过各种形式的讲座、展览来培训生理卫生课教师,让他们更专业;文化部门应大力限制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视作品、画刊杂志出现在市场。

  昆明市计生委副主任尹俊说:“对于当今青少年出现的心理、性健康问题,政府也责无旁贷。今后我们将联合各方力量,加快探索和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青少年健康性教育模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