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解救受欺凌的男孩

http://www.sina.com.cn    《儿子不会告诉父母的事》 

  下一次当你置身于儿子的校园时,不妨环顾一下四周,你能看到些什么呢?一个个的小团伙,这一群那一伙的男孩们和女孩们似乎被一条条看不见的线所分隔,彼此之间好像从不越界。

  一群样子很酷的孩子们占据了教室的一角,衣着传统的孩子们、样子严肃的孩子们、玩滑板的孩子们、玩电脑的孩子们、吸毒的孩子们,各自都占据着自己的空间。

  这并不公平,甚至可称作残酷,但可悲的事实是:你的儿子被评判、被归类,并被强行归入某个严格的社会团体。而且,他每天都要应付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欺凌和被欺凌随处可见,所流行的规则是弱肉强食。

  经常的,男孩们躲进了孤独的牢笼之中。他们感到束缚和恐惧,因此便将自己的感情藏在坚强的面具后面,从不表现出畏缩的样子,生怕受到同伴们的羞辱。

  这是一种致命的混合,只要问问15岁的安德鲁便能对此有所体会。

  没完没了的嘲笑,持续不断的羞辱,安德鲁已到了崩溃的地步,他躺在一个篮球场的地上,身体扭曲着,像一个被捏瘪的易拉罐。

  “你个十足的窝囊废。”一个揍他的孩子如此讥笑道。

  “别想同我们比投篮了,”另一个孩子喊着,“你们队差得远呢,笨蛋。”

  突然一声哨响,男孩们四散而去,扔下了安德鲁。

  “这是怎么了,孩子?”学校的篮球教练嚷道。

  安德鲁抬起头,竭力忍住泪水,“他们恨我,”他嘟囔着,“所有人都恨我,我又瘦又笨,我不是个体育棒子。”

  “听着,你只是不擅长运动。”教练回答道,并帮着安德鲁站起来。“别哭哭啼啼的,要像个男人,坚强起来,继续努力吧。”

  安德鲁的头开始摇晃起来了,如果这就是男人的世界,他可不想要它,有些事必须改变。

  在许多校园里,欺凌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无论有些人怎么评论此事,这都不是一个有趣的、无关紧要的现象。

  “不断地遭人取笑摧毁了我的自信,”安德鲁说,他正在上大学,拼命地想找到一种方法使自己将来的孩子免受欺凌。“以前,教练、老师、家长总对我说同样的话,‘别理它们,被欺凌是成长的一部分。’我感到孤独和无法解脱,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得做点什么。’”

  在当今充满敌意的男人文化中,男孩们必须忍受伤害和羞辱,在这个世界里,不惜一切代价去适应比关心和理解他人更重要。

  有这样一个例子,15岁的大卫是个画画的天才,他梦想着有朝一日经营一家自己的漫画书公司,甚至在纽约最高级的画廊里展出自己的杰作。但他感到,学校里的其他男孩们只关心一件事:到聚会上去结识姑娘。尽管他为自己的才能和光明的未来激动不已,但他仍不禁注意到,这个年龄的男孩大多抱有及时行乐的态度,这使大家都觉得只有现在是重要的。

  “这事真疯狂,”大卫说,“我忍不住想我是不是出了什么毛病,一些家伙叫我‘怪物’或者‘乖小子’,我真的很受伤,为什么他们都这样残忍呢?”

  欺凌是一种虐待,而不是儿童之间的游戏。因而,正像安德鲁所讲的那样,“有些事必须改变。”

  下面是其他男孩告诉我们的……

  §当我在学校遭受欺凌时怎么能没人管我呢?一个月来,有个孩子一直在骚扰我,我烦透了。这全都是因为一次严重的事故。在九岁时我的膀胱被刺破了,从此我不得不戴着膀胱保护装置。一次,这个孩子在学校卫生间看到了我在换尿不湿,他从此就再也没有放过我,在学校的大厅里嘲笑我,称呼我“尿布男孩”和“大宝宝”这类的外号。我告诉了校长,但校长说没有证据他什么也做不了。所以,第二天我用手机偷偷录下了那个男孩骚扰我时的情形,校长停了他三天的课。我过了三天安稳的日子,但他回来后却非常恼怒,开始打我,逢人便讲我用尿布的事,而且还拉下我的裤子证明给大家看。我怒不可遏,但《圣经》上总是告诫人们要采取非暴力的解决方式,我妈妈也总对我说靠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可是,我不敢去学校了,我真的没法应付这些,我也想不出一点办法。

                                                     ——乔希,14岁

  §朋友们说我是学校里最聪明的孩子之一,但有一个男孩却不断地惹我,嘲笑我是一个蠢蛋。更糟的是,我的一个所谓的朋友也跟着他起哄。我求助过父母,也和校长谈过这事,并且我祈求上帝帮助我,但我都没得到任何答案。请帮帮我啊!

                                                     ——亚伯拉罕,15岁

  §我的父母和辅导员曾告诉我,要为欺负你的人祈祷。最近,我试了一下。在学校吃午饭时,我凑近了一个总嘲笑我的男孩,坐在他对面,然后说,“我能为你祷告吗?”这引起了他朋友们的哄堂大笑。于是,他站了起来,揪住我的领子,开始向垃圾桶那儿拽我。我当时脑袋里想:我不能让他如愿。所以,我把他打倒在地。但这下可不妙了,他向我冲过来,我连忙逃跑。他追上了我,把我按进了垃圾桶里,然后一边打我,一边说,“看你再敢打我!你这个书呆子!”我崩溃了,我试着做正确的事情,但到头来却事与愿违。

                                                     ——詹姆斯,13岁

  §我遇到个大麻烦,一个男孩总是欺负我,那感觉好像是在受酷刑,我再也忍受不了了。求求你们了,谁能把我从日复一日的恐惧中解救出来啊?!

                                                     ——查德,13岁

  §一个我以前的朋友在网上威胁我和两个我最要好的朋友,他在MySpace上做这事,我们都对他的邮件感到不安。我们的父母决定去找校方反映这个问题,但其他的事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不想引起大家的注意。

                                                      ——卡尔,15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