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奶秘籍是顺其自然?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很多新妈妈都反映奶水不足,面对嗷嗷待哺的新生儿,要么母乳、奶粉混合喂养,要么干脆放弃母乳喂养,全部喂奶粉。我的儿子是幸福的,他的奶水吃不完,很多人向我打探:你是大河健康报记者,认识医生多,肯定有什么下奶秘籍。其实我没有什么秘籍,如果非说说心得,那就是四个字:顺其自然。

  生完孩子就可以哺乳

  顺其自然?这绝非糊弄之词。

  妻子是顺产,这对于顺利喂奶算是占了先机。很多母乳不足的妈妈,都是剖宫产,这一点我在妇产科医生那里也得到了证实。为什么?或许因为是剖宫产伤口疼痛,身体恢复慢,从而影响了哺乳。

  每一个宝宝生下来就有强烈的吸吮欲望,这是与生俱来的,而母亲在生完孩子后15分钟,就开始泌乳了,此时,不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新妈妈就必须忍耐住生完孩子的痛楚,立即让宝宝吮吸乳头。

  儿子是上午11点半出生的,医生安排先不要用奶瓶喂奶,要“空空肚子”。到了下午,妻子就尝试让他第一次吸奶。当然,第一次吸奶,虽然小家伙很卖力吮吸,但基本上没吃到人生的第一口奶。母子二人“初次见面”,喂奶姿势配合得非常生疏,小家伙当然也吸不出奶。看着小家伙嗷嗷待哺的样子,只好用奶瓶喂奶粉。

  第二天,妻子吃上了猪蹄黄豆汤催乳。新妈妈在产后一定多喝汤,如猪蹄黄豆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种汤,这些汤汁中除含有大量的水分外,还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无机盐等,不但可以补充分娩时的营养消耗,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有人说产妇不能喝白开水,渴了只能喝红糖水,因为“白开水会堵奶”,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从第二天开始,儿子一饿就让他吸奶。这一次,妻子慢慢摸索到了喂奶的合适姿势,儿子也吃上了第一口初乳。有一点要特别提醒,一定要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而不能只含到乳头。初乳虽然很稀,但营养丰富,并且含有妈妈身上的抗体,能帮宝宝抵抗多种疾病。

  孩子食量有多大,妈妈的奶就有多多

  但是,由于奶水不足,只能母乳、奶粉混合喂养。这时候,郑州大学二附院妇产科李小姝教授一席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没有奶不够吃的妈妈,只有不想喂奶的妈妈,孩子的食量多大,妈妈的奶就有多少,生双胞胎的妈妈的奶同样够两个孩子吃。”李小姝教授说,母乳喂养的第一周,因为喂养者和宝宝都没有摸清规律,奶水不足,宝宝吃不饱而哭闹的现象很正常。这时,妈妈一定要坚持喂下去。吃不饱,可以在充分吸母乳后,再补充喂点奶粉。到第二周,宝宝和妈妈都摸清了规律,妈妈的奶水也会更多了。

  不少新妈妈一开始信心满满,但喂养过程中会顶不住压力,放弃母乳喂养。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结果向奶瓶屈服,这正是造成很多新妈妈“奶水不足”的主要原因。其实,婴儿刚出生,胃只有玻璃弹球那么大,母亲的初乳是足够的,如果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很可能造成孩子产生“乳头错觉”,懒得再吸妈妈的奶了!

  因为奶瓶是负压,宝宝吸一口,奶液很容易流出来。而吃妈妈的奶不但乳头很难含住,吸起来也很费力,宝宝习惯了轻松就不愿意再费劲了。要纠正这种“奶头错觉”比较困难,妈妈一定要有耐心。如果宝宝强烈拒绝乳头,可适当采取一些极端措施:第一天,不给奶嘴,也不给乳头,用小勺给宝宝喂食挤出来的乳汁;第二天,不给奶嘴,尝试让宝宝吸吮乳头,同时用勺子喂乳汁;第三天,完全乳头喂养,并在宝宝饥饿之前喂。 

  不过,我们没有遇到这样的难题,混合喂养三四天后,妻子的母乳就很充足了。

  要想奶水顺畅,让宝宝坚持吮吸

  为什么下奶这么顺畅?汤类固然催奶有功,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宝宝坚持吮吸奶头。

  李小姝教授说,母亲哺乳是一种本能,如果妈妈泌乳量不够,可能是婴儿吸吮时间不够或吸吮姿势不正确造成的。乳房是很神奇的器官,它是根据实际需要分泌乳汁的。频繁地吸吮,是增加泌乳的关键。如果一开始奶少,最好能把孩子整天抱在怀里,一有机会就喂奶,间隔不超过两三个小时。即使孩子哭闹,也不要急着加奶粉,而是换另一边继续喂,一次喂奶可以更换乳房数次,乳汁会越吃越多。

  但是,一些“80后”妈妈因缺乏照顾婴儿的经验,习惯由月嫂、母亲或婆婆代替自己照顾宝宝,与婴儿接触的时间比较少,一样不利于母乳的分泌。母子接触会激发母亲的泌乳反应,有的妈妈一抱宝宝,奶水就自动流淌,这就是泌乳反应的写照。

  年轻的父母可能会担心:坚持哺喂分泌不足的母乳,会不会饿着小宝宝?俗话说,要想小儿安,耐得三分饥和寒。看宝宝有没有吃饱,只要看看宝宝在下一餐前有否排尿,就能知晓了。李小姝教授说,宝宝一天能保证6~8次小便,就说明妈妈的奶量是足够的,妈妈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都知道喂奶粉的孩子必须多喂水,基本上是两顿奶粉中间喂一次水,吃母乳的孩子要不要喂水呢?很多人都说也要喂水。但李小姝教授坚持认为,母乳中80%的成分是水,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管饿了、渴了,吃母乳就行了,没必要喂水。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外的医生也是如此教导妈妈们的。□记者 刘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