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地: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

  前不久的一日,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一个教室里,一群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考试”:扫地。老师把一堆碎纸屑丢在一张凳子周围,然后让学生清扫干净。每个学生负责一只凳子,把碎纸屑扫进畚箕。老师从学生扫地的姿势、习惯和清扫程度给予不同的评价。

  扫地不难,但不是人人都会

  据了解,学军小学一年级学生已经取消了期末考试,不考语文、数学,期末检测以游园的方式进行。不过,每个孩子还得参加一次特殊的“考试”,考试内容包括扫地、系红领巾、系鞋带等生活自理技能。校方表示,“对一个孩子来说,到学校不仅仅是学习文化课,学习生活自理也很重要。”

  在现场,一年级学生扫地时的表现,和考试分数一样有高有低。熟练的学生,不管是拿扫把的姿势,还是扫地时的动作,都有模有样的,一看就知道平时经常扫;一些不熟练的学生,扫把是反着拿的,地上的纸屑从这头扫到那头,就是扫不进畚箕……

  “监考”的黄老师说,今年比去年好多了,去年很多学生姿势都不正确,最后还要向老师求助。“今年除了少数学生,大部分学生扫地的姿势都不错,动作也熟练,证明他们平时在家里还是劳动的。”

  削铅笔和理书包,都要上一课

  扫地也要“考试”,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学军小学教导处李老师说,现在的孩子,自理能力不够好,家里的地是保姆扫的,红领巾是爸妈帮系的,连铅笔也是妈妈一下子削了10支轮着用,“这门课,真得好好给他们上一上。”

  从2009年开始,学军小学专门开设了一门校本课程《生活技能课》,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需要学什么,课程里都有安排。比如一年级第一个学期,学生得学会8个项目,有文明列队、系红领巾、整理书包、学削铅笔、清扫地面等。

  周李一帆是一(3)班的学生,地扫得很快。记者问她,你在家里扫不扫地?周李一帆说,家里的卫生都是奶奶搞的,她想帮忙,奶奶不让,说她扫不干净。“学校里小组值日,我才有机会扫地,在家难得扫一回。”

  学军小学校长王培新说,作为能力的培养,这门课必须得上。“小学教育是全人教育,需要培养孩子内在的潜力和素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了保姆,没有了父母的物质支持,他还能不能具备生存的能力和技能?如果能,他就是具备了独立的社会人的特点。”(梁建伟)

  点评

  中国教育电视台研究室主任张志君: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通过“扫地”检测一年级小学生社会化的程度与能力,这个办法不错!在肯定此事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说,其实,包括但不限于“扫地”在内的能力是应当由家庭教会的,因为这本身就是“家务”嘛。现在由老师代行家长之责,不能不让人感到家长相关方面的“缺位”。常听有些家长抱怨有些学校“从小教孩子胸怀祖国”,待其长大后又告诫他们“不要随地吐痰”。反求诸己,在孩子全面成长方面有些家长是否也有所欠缺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