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靠视觉”

http://www.sina.com.cn    《儿子不会告诉父母的事》 

  §无论何时我爸爸要和我谈话,我都知道那一定特别乏味。他只是说呀说呀……不管他说什么,我都装出认真听的样子,但实际上我一点也不关心。他说话的声音甚至使我昏昏欲睡,这些家庭谈话怎么会这么无聊呢?

  ——萨德,14岁

  你已经知道这些了,但我在这里还要简要总结一下:男孩的神经连接方式同女孩有极大的不同。男孩更依赖于视觉,而女孩更偏向于感情。要诱使一个男孩对某样事情感兴趣,你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当那些快速的、色彩丰富的、高科技的影像呈现在他的眼前时,他很容易被吸引。

  因此,你同儿子进行沟通的最有效方法是通过视觉的手段。你当然不必每次同儿子谈话都开启造烟机或探照灯什么的,不过你在谈话中需要运用语言描绘出一些视觉图画。假如你儿子能想象出那些图画的样子,你们的沟通将会畅通许多。

  比如说,你儿子同一些不良的朋友交往,你对此非常担忧,但他总是说:“别担心,我不会跟他们学的,我甚至从来都没尝过酒的味道。”

  你当然会想到这恐怕坚持不了很久,你迫切地想让儿子明白:那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可以轻易地把他拉下水。于是在一个晚上,你让他读一些你事先摘录下来的《圣经》上的话,它们讲的是关于相互影响、做出聪明选择的重要性,以及不能轻易的妥协。

  你在屋子的中间放一把餐椅,让儿子站到上面。你坐在椅子前的地板上,让儿子把你拉起来。他站在椅子上,或许能拉起你,或许拉不起来。过了一分钟后,你把儿子拉下来,并对他说:“尽管你说要去影响你的朋友,但要记住,他们把你拉下来要比你把他们拽上去容易得多。”由于你们之间的沟通是视觉化的,你儿子将更牢固地记住这一课,效果远比单纯的说教要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