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需要你靠近我并听我说”

http://www.sina.com.cn    《儿子不会告诉父母的事》 

  §我跟母亲讲色情图片的问题,她快要疯掉了。我只是需要她听我说话,然后帮助我,而不是反对我。她应该理解,我是一个男人,比女孩更容易受那些东西的影响,我同她不一样,我妈妈就是不理解我。

                                                           ——怀亚特,16岁

  真正倾听儿子的心声需要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还记得你们俩(就你们俩)上一次一起做事是什么时候吗?你应该每周都优先设定一个同儿子的约会日,在那个特殊的时间里,你们俩待在一起随心所欲地交谈。

  去钓鱼、去喝咖啡,或者仅仅是一起去加油站给家里的汽车加油;也可以支起帐篷在后院里过上一夜,一起玩棒球、一起出去买汉堡、一起做比萨、一起打扫车库,或者打开睡袋在客厅的地板上过上一夜。你不需要为此有什么特别的花费,只是拿出时间来,专心致志地同儿子相处。

  当他讲话时,让他知道你真的在倾听。比如,你可以适当地重复他说的部分词句,并且不时问他一些相关的问题。举个例子:

  父亲:今天的体操课上得怎样?杰克去了吗?

  查理:哦……我想,还好吧。是的,杰克去了,他还对所有的人说我是个同性恋,只是因为我没和女孩做过什么。

  父亲:你感觉怎样呢?

  查理:你会怎么想呢?愚蠢、糟糕透顶、受冷落、孤单、被欺负。

  父亲:但你是否觉得在婚前保持童贞是个正确的选择?

  查理:是的,我知道,但在那帮像杰克一样的家伙的不断纠缠下,我真得再考虑一下了。

  父亲:我想你说的意思是你因为不断受到欺负,所以才要重新考虑是否要坚持童贞了,对吧?

  查理:也许吧!不过,我的意思是,为什么那些孩子不坚持呢?不过,我知道坚持是对的。

  父亲:让我们今晚花些时间为此祈祷吧,好吗?

  查理:好吧,随便。我需要所有的帮助。

  父亲:你现在感到很振奋,不是吗?

  查理:别嘲笑我了。

  父亲:嘿,查理,我永远乐于告诉你,我为你感到骄傲!你妈妈和我都喜欢你正在变成的样子。

  查理:爸爸!

  父亲:真的,许多孩子如今都顶不住压力,而我们为你的勇气感到骄傲。你知道吗,我们为你激动不已,真的。

  查理:是啊。

  倾听——真正的倾听——将在你儿子成长的岁月里给他无比的安全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