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和老师应当怎样互动

  据报道,常常听说一些中小学老师喜欢给家长布置各种名目的作业,包括出试卷、下载打印资料、做剪报、批改作业、督促学生在家学习等,使之成为了不少家长下班后接着要干的“工作”。

  孩子教育提倡家校互动,作为家长也很愿意参与学校教育,但是许多父母对此很不解,难道家校互动是这样的吗?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认为,有效的家校合作应该是双向的、互动的。我们提倡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这种参与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而且对学校教育工作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外研究者将家校合作界定为一种双向活动,是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与教育工作者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其中重要关键词在于“双向”和“相互”。

  但是,部分学校教师直接以要求的形式给家长布置作业,反映了家庭、学校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不平等,是不利于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一是类似于出试卷、批改作业等原本是教师分内的工作。作为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基于此,进而不断改进自身教学。但现在却将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家长,这不是一种良好的家校互动。二是家长都有各自的工作,还要额外去帮助教师完成这些任务,造成了家长的额外负担。三是家长的非专业参与和应付会导致课后环节的不足和缺失,不利于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结果不仅会挫伤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主动性,更会引起家长对教师教学工作乃至学校的不信任。

  因此,应该创造性地开展家校合作,如开发家校互动网络平台等,实现家校便捷的双向和多向交流,不断扩大和加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