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妈太溺爱孩子易低能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从来不溺爱孩子!”很多家长嘴上这样说,实际上却没感觉到自己早已加入溺爱大军。早教专家指出,溺爱是一种当今年轻父母的通病,特别是80后父母,普遍存在不知道如何适度爱护孩子的问题,很多家长有溺爱综合征,可能因此造就了低能儿。日前,“三公仔·爱子有方”育儿大课堂在广州启动,就是为了纠正80后爸妈们的育儿误区。

  溺爱可让孩子发育成低能儿

  行行怕上学、怕上体育课。他打球、跳绳、仰卧起坐都做不来,语言发展也滞后,因此被爸妈带到医院去。可多家医院的医生均告诉行行爸妈,行行没有先天问题,他这些低能的表现,都是后天养育不当造成的。原来,行行由奶奶带大,奶奶对他溺爱有加,该爬的时候不让他爬,该走的时候又把他抱在大人怀里、放在婴儿车里,小嘴除了吃饭用处不多。

  “餐厅吃饭,别家孩子在哭闹,很多家长就说这孩子爸妈怎么不管管孩子、任他哭闹,但若是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他们也很可能不管。”著名早教专家胡轶群女士指出,发生在别家孩子身上溺爱很容易发现,但很多父母却不自觉地溺爱自己的孩子却又不自知。

  12种溺爱表现你有吗?

  “孩子还小,等他(她)长大了再……”这是很多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爱说的话,这就是溺爱的常见表现之一———放任自由。胡轶群表示,除此之外,溺爱还表现为有求必应(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害怕哭闹(孩子一哭就满足他的要求)、越俎代庖(成人包办所有事,无论孩子自己能不能做)、心领神会(大人猜测小孩的心思)、过分关注(大人围着小孩子转)、小题大做(小疼痛大人当是大事紧张得不得了)、不让劳动(将劳动当成惩罚或不让孩子劳动)、赏识过度(表扬过度)、当面袒护、惩罚不当、剥夺独立(总觉得不放心,觉得孩子必须得到陪护)。

  专家表示,这12种溺爱的表现,若存在超过8种,就要警惕了,说明家长存在溺爱,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不利。

  胡轶群称,放任自由会养成孩子不好的习惯,长大了再改很难、很痛苦;有求必应势必导致孩子将来自私任性,得到再多也觉得理所当然;家长害怕孩子哭闹,孩子就会以哭作为达到目的的工具而屡试不爽;越俎代庖下,孩子随着年龄增长的能力就会被扼杀;家长爱心领神会,孩子平时不用表达自己想法,智力发展就会滞后;过分关注孩子,一旦失去关注,孩子就容易沮丧、心理不平衡;小题大做让孩子认为小事都是不得了的大事;不让劳动让孩子变成懒人,小时候不勤快,别指望长大了会变勤快;赏识过度会让孩子非奖赏不作为;当面袒护让孩子是非不分;剥夺独立,该放手时不放手,孩子就会有依赖性,扼杀了孩子的潜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