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处理与孩子的争吵

http://www.sina.com.cn    《儿子不会告诉父母的事》 

  “为什么我做什么事都要被指责?!”你儿子对你声嘶力竭地喊着。

  你双手交叉在胸前盯着他,“注意你说话的态度,年轻人,”你低沉而严厉地说,“你并没有总被指责,而且,你是家中的老大,理应做个好榜样。”

  突然你感到身后有动静,你的小儿子悄悄来到你身后,不需要转身,你就知道他又在招惹哥哥了。

  “你看到了吧?”大儿子气呼呼地说,“马戈特又那么做了。”

  “哦,别闹啦,”你嚷道,“为什么你们两个不能好好相处?为什么要把家里搞得像个战场似的?”

  你十几岁的大儿子气鼓鼓的,在冲回自己卧室狠狠地摔上门之前,他甩下了一句怒吼:“你们对马戈特偏心,你们总做他的帮凶。”

  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大儿子趴在床上,把脸埋在枕头里,他现在坚信你们一定在利用弟弟来监视他。

  “他就像个小特务,”大儿子对自己嘀咕着,“我曾以为可以相信他,他却将我上周做的事向妈妈告密,害得我挨了罚。当妈妈宣布对我的惩罚时,一抹淡淡的笑意总是出现在马戈特的唇边,哦,我真想给那嘴唇一拳。”

  大儿子在床上翻腾着,并开始用弹力球去砸墙上的招贴画。

  “不,不,不……”他以一种典狱长般低沉的声音叨咕着,“你不能买它,你不能去那儿,你不能同那帮朋友瞎混!什么时候他们才能知道,我不再是个小孩了?”

  整个晚饭期间,他只说了两句话,其中一句是“请把土豆递给我。”当他完成作业后,并没同家人一起看电视,他把自己锁在卧室中,在音乐声中胡思乱想。

  与此同时,你坐在躺椅里紧闭着眼睛,几乎快要崩溃了,为什么每当说“不”时都会闹成这个样子?你在心中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我总像个典狱长那样,难道我们就不能和平相处?

  这些都是男孩和父母之间常见的场景,我们忍不住会去思考发生的原因……

  这是怎么回事呢,满室如此相爱的人们竟在很多时候感到好像不能彼此容忍?

  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之下的人们,彼此如此熟悉,对各自的怪癖都心知肚明,但为什么有时却又感到如此的陌生?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许多父母同他们青春期的子女爆发了情感冲突,那是所谓的独立之战,是孩子成长中相当正常的一个阶段。随着男孩一步步走向成熟,他变得越来越不依赖自己的父母。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日常的家庭冲突中安然相处呢?当涉及男孩的各式各样的具体需求时,你如何冷静下来,缓解纠纷,甚至增进你们的感情呢?以下是一些点子:

  要有一段冷静下来的时间。除非是你发现了极度不能容忍的事情,否则你儿子的几句冷言恶语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伤害。的确,这让你感到不快,但孩子需要时间冷静下来并把情况考虑清楚(其实,你也需要冷静下来的时间),所以,请给他冷静下来的机会,不过……

  不要让他自我封闭的时间过长。过分的冷处理可能会造成日后更多的紧张关系。因此,在一段时间过后,你要努力同孩子就分歧进行交流,沟通和聆听是最终打开理解之门的钥匙。

  让他知道你特别关心他。说一些类似这样的话:“如果你觉得我们最关心的是你,那你就猜对了,无论我们之间有过怎样的冲突,我们都真的很爱你。”

  现在,让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家庭冲突的热点上,我们将审视这些冲突发生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