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除家长与儿子关系沉闷模式

http://www.sina.com.cn    《儿子不会告诉父母的事》 

  清除家长与儿子关系中的沉闷模式

  对话1:你本来可以这样说……

  十几岁的儿子:我讨厌作文课,我看不出它有什么用处,将来我又不想当作家。

  家长:我理解你,写作的确很难,但你知道,我在你这个年纪时很喜欢作文,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吗?

  儿子:我们今晚必须完成一篇两页长的作文,你建议我写什么题目呢?

  家长:让我们坐下来,一起好好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吧。

  儿子:太好了,这可让我大大舒了口气。

  对话2:你通常是这么说的……

  十几岁的儿子:我讨厌作文课,我看不出它有什么用处,我将来又不想当作家。

  家长:我不想再听到你的抱怨了,写作是必须具备的能力,快起来,去你的房间里,做作业。

  儿子:我有问题时你从不听我讲话,我受够了这些愚蠢的规矩了,我真想一个人待着。

  家长:注意规矩,不要胡说,你会受罚的。

  儿子:讨厌,你们把我的生活全毁了。

  那么,你同儿子间的日常对话更像上面的哪一个呢?让我们猜一下吧,第二个?那就太糟糕了。其实,像对话一样的交谈在现实中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只要通过一些努力,它会成为你们日常的谈话模式。不过,所有这些都开始于最重要的一个字:听。

  “我父母根本不听我说话!”许多青春期男孩常常这样抱怨。反过来,家长也有类似的抱怨:“我没法和他交流,他根本不听我说话。”

  倾听是有效交流的开始,为了避免卷入同你儿子的口水战,请采取以下这些基本的步骤:

  从倾听开始(保持沉默)。给你儿子机会说出他的想法,“我在乐团里啥也做不好,我真的想要退出了,我无法跟上大家,老师总让我当众出丑。”

  给他明确的回应。不要只是待在那里,面无表情地听他说话。即使是在倾听时,也可以做一些诸如“我明白”“哦?”那样的回应,让他知道你在认真倾听。

  留下进一步交流的话头。做一些简单的、不带判断色彩的陈述,比如:“课后同老师交谈你的感觉会是怎样的?也许老师很愿意同你交谈呢。”“感觉如何?”这一类的问题可以使你的儿子不那么紧张,这有助于你们进一步交流。

  练习以互相倾听作为交流手段,我们称之为“意见交流”,以下是具体的做法:

  ● 你儿子在晚餐聚会前还没有收拾好自己的房间,庭院里也被他弄得一团糟,你对此格外沮丧。于是你凑近他,说:“我们需要谈谈这事,你应该听听我的意见。”

  ● 你一旦你使他注意力集中了起来,便开始向他解释自己事先想好的观点,你说话时不要被打断。

  ● 接下来,让你儿子重复你说过的话。

  ● 然后纠正或是肯定他的复述,确保你的想法和情感已被他准确地听到了。

  ● 这个过程继续下去,下面该轮到他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由你来倾听和复述了。

  意见交流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听得准确,一旦你有机会陈述自己的观点和听到儿子的观点,你们之间交流的基础便建立起来了。对于解决眼前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它建立在倾听和被倾听的基础上,完全不同于那些漫无目的的口水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