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班男孩家长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宝宝模仿电视节目暴力场面?家长要利用故事加以引导。

  1、宝宝在看动画片《奥特曼》和《铠甲战士》的时候,里面有打斗场面,宝宝会模仿电视节目中的暴力场面。因此家长有必要帮宝宝挑选内容健康的动画片和其他电视节目,陪宝宝一起看电视,一边讲道理。家长应该利用里面的故事向宝宝灌输道理。

  2、有的宝宝有很强烈的表现欲,在不被人注意的时候,就喜欢做一些小的“暴力”动作,来引起别人的注意,比如,打别的宝宝一下。

  3、模仿成年行为。小宝宝的心理其实是会想很多东西的,在1~3岁的时候正是宝宝模仿行为的黄金阶段,在一些时候宝宝的暴力行为有时候是来源于模仿。其实这些孩子可能都是无意识行为,家长别以为宝宝周围的暴力行为对不懂事的宝宝没有任何影响,让宝宝总处于暴力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宝宝的暴力心理,心理是行为的起因,所以新手爸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生活的环境。

  如何消除宝宝的暴力行为?

  1、鼓励

  宝宝想引起别人的注意,这是宝宝展示自己表现欲,想得到别人认可的表现,这是好的现象,爸爸妈妈一定要加以引导。原来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现在既然在身边,就应该对宝宝多关心多交流,时刻注意宝宝的想法,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切忌心不在焉,有时候你的一个眼神可能就在宝宝的心中留下阴影。对宝宝要适时的鼓励,你的一个掌声、一个加油声,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其实非常重要!

  2、沟通

  千万不要让宝宝看一些“暴力片”,宝宝还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他对世界的认识就是从模仿开始的。帮宝宝选择一些健康的动画片来看,爸爸妈妈可以陪着宝宝一边看动画片,和他讲清楚让他区分好人和坏人,为什么是好人,为什么是坏人。什么行为是好的,什么行为是不好的,也都要告诉宝宝。

  3、引导

  不要惯着宝宝。孩子一直是在老人身边长大,可能爷爷奶奶溺爱,一味的迁就孩子,这是不可取的,父母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正确引导孩子,让宝宝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是非对错,无原则地溺爱宝宝,只会对宝宝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4、榜样

  在家庭中,爸爸妈妈应当为宝宝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当好宝宝的模范标兵。环境对宝宝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让宝宝远离暴力就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来感召宝宝的心灵。在教育宝宝的时候,要让宝宝正确地认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教育宝宝要懂得礼貌,面对矛盾时,先看一下自身是不是有错误,千万不要让宝宝用拳头去解决矛盾。

  案例中的孩子有几个特点:

  1、孩子没有安全感,家长错过孩子的亲子依恋期,孩子产生防卫意识;

  2、感觉孩子的爷爷奶奶溺爱,灌输意识;

  3、《奥特曼》,《铠甲战士》里面的行为进行模仿,这个阶段的孩子没有分辨能力;

  4、孩子爱告状,目的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

  建议:

  1、赶快弥补对孩子0~3岁的爱,让孩子感觉到安全感;

  2、父母必须看完这些动画片,正确引导,选对去错,树立正面的形象;

  3、教孩子和小朋友正确交往的方向,用语言和动作进行交往,融入到群体中;

  4、妈妈要好好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引导孩子的兴趣。

  这个阶段的孩子是快乐的,他们喜欢看动画片,我们自己幼儿园的孩子们经常在一起演戏,每个孩子的发展过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攻击性行为,他们爱扮演奥特曼中的人物。4~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的特点:

  1、攻击性行为表现在两个方面:1)爱告状;2)爱打人

  自己做幼儿园老师很多年,发现很多孩子都喜欢看这类的动画片,而且都有攻击性行为,希望家长要正确引导,家长还要带孩子经常去户外进行活动。

  2、幼儿的认知水平低,家长要提高孩子的认知水平,孩子如果是善意的们那么攻击性行为就不会产生,如果是恶意的,那么攻击性行为就会出现,这种行为出现,就会有第一自己受伤,第二他人受伤;所以家长要正确引导,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

  3、让幼儿了解攻击性行为的后果,让孩子有同情心和爱心,学会判断;

  4、幼儿的情感如何建立,这些都需要家长正确认识,让孩子走出这种攻击性行为的误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