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宝宝打好英文基础

  与我小时候的社会环境不一样,现在很多父母打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如何学好英文的问题了,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反映出,社会对这一方面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要想掌握这门语言,该从何时开始学习,又该如何去学好呢?很多新父母都为这个问题烦恼。云云经常会被问到这些问题,也因此认认真真想过这些问题,假如我将来有了宝宝,该如何让他/她把英语学好呢?毕竟小孩子学英文跟成年人学英文是有不同的。说到这里,我首先要申明一点,以免又被人误会。我不是甚么所谓的教育家或老师,我只是一个学过很多年英文的普通人,曾经去国外留学了一段时间,受过中西方教育,从中真正感受到中西方教育的异同,所以才会对学英文有些自己的见解,可能说不上独特吧。我是第一次写这样的文章,也是第一次坐下来认认真真地思考这些问题。如文中有写得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父母心态要端正 培养兴趣很重要

  在谈到学英文的方法之前,首先要端正父母的一个态度。毕竟是你想你家宝宝学好英文,努力是靠双方的,孩子究竟是小,不懂事的,要想他/她学得好,你就得懂得怎么去指导他/她。这里说的指导不是说要你手把手教他/她英文,毕竟不是每个父母都懂英文的,这里说的是把你的心态放平,张持有度,然后给他/她指引一条好路。只要这么做,宝宝才会跟着你的感觉走。

  很多父母都有一种“望子成龙”的心态,希望孩子早日成才,于是,从小就让孩子参加这个那个培训班的,把孩子的星期六日都安排得满满。我有个亲戚的孩子,从小就参加各种训练班,甚么芝麻街英语班、美术班、钢琴班、舞蹈班,曾经看过她的一张日程安排表,星期六日都安排地满满的,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当时我想,这孩子以后可能会是个全才。后来的一天吃饭,席上,孩子的妈妈说了孩子几句,说孩子不认真考级(钢琴)。看她孩子听得闷闷不乐的,我就陪她出去逛逛,我说:“像你这样有这么好的机会学钢琴多好啊,我小时候也很想学钢琴的,可是家里小,根本就无法放钢琴。”未料孩子哇的一声哭了,似乎是忍了好久的眼泪,山洪爆发,一发不可收拾,她哭着说:“其实我一直很讨厌学钢琴,学钢琴很辛苦很辛苦,我想学小提琴的,可妈妈不让。”看着她哭,听她这么一说,我的心都酸了,唉,真苦了孩子。

  我在这里不是批判父母的这种做法,其实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希望孩子多学点本领,将来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可是他们没站在孩子那边想事情,没听听孩子的声音,而是把自己认为理所当然的事安插到孩子身上。爱,过了度了。大家都知道,把一些沙子放在手心上,如果轻轻地握着,沙子会很安然地躺在那儿,如果把拳头握紧了,沙子反而而哗啦啦地从缝隙间漏出去。爱,同样是如此道理,如果你想他乖乖地顺着你的感觉走,你就不要“太用力”地去爱。如果你想孩子学好英文,首先你要多做换位思考,多站在他的角度想问题,而且不要让他感觉到有很大压力,不要逼迫他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换一种方法去“引导”他/她去做,我相信,他/她会顺着你的感觉走的。父母要扮演的角色不是“教员”,而是“指导员”——引导孩子走父母认为正确的路。要如何才能“指导”好呢?就要从“感觉”开始。我认为初生到学前是培养“感觉”的最好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尤其是初生儿,思想很单纯很单纯,好比一张白纸,你写甚么在上面都会被统统吸收掉。

  培养“感觉”,其实就是培养“兴趣”。学英文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只要有感觉,才能熬得过去,才可能学好。这里我们说到的是培养对英文的兴趣,对英文的感觉,也就是所谓“语感”了。对于“语感对英语的重要性”,这个我已经在上一篇文章《学英文要从小开始》就谈过了,在这儿也就不再重复。在这儿要深一步谈的是“如何培养语感”。

  让孩子在玩中学习

  除了端正心态,父母在培养孩子“感觉”的时候,还要谨记一点——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孩子的字典里面只有“玩”字,他们不知道甚么叫学习,他们也很少会有正儿八经坐在那学习的。他们是无忧无虑只顾玩的可爱群体,千万不能给他/她压力,要不然会弄巧成拙,反而让他们讨厌起学习来,那样兴趣就难再培养起来了。中西方的玩具设计者在设计儿童玩具时,会考虑到如何把学习和玩融合在一齐,如何让孩子既对他们设计的玩具感兴趣,同时又能学到东西,以排除父母对“只玩不学”的担忧。在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时,我们要多考虑如何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到英文呢?

  玩具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无论是普通的玩具还是有学习功能的玩具,只要利用得当,都能让你事半功倍。比如你要培养他们对英文的兴趣,那就多买一些和英文相关的玩具。芝麻街的布书就是一种不错的工具,你在教他/她“玩”布书的同时,还可以教会他/她各种动作的英文说法,甚至可以按书上的文字(英文)给孩子说故事。

  打外语基础的最佳时期:在还没熟悉母语的情况下学习

  其实学英语说难不难,说容易不容易,只要掌握了要领就知道从哪一步入手,难的是坚持,漫长地坚持下来了才会有胜利。大人和小孩学英文的吸收程度不一样,大人的思想比较复杂,因为他本身就熟悉了一种语言,所以在学其他语言的时候,难免会有个转换的过程。小孩不同,是一张白纸,在一种语言还没牢固、甚至还没懂的情况下去接触另一种语言,不会发生转换这个过程,他/她会通过感官来了解这种语言,所以这个时候学语言是最好掌握的。于是得出结论:学外语的最佳时期是在还没熟悉母语的情况下学习。

  说到这里,有些父母可能会担心:会不会影响了孩子对汉语的学习呢?答案是不会的。我们生活在周围都是说汉语这样一个大环境,除非你不让他/她经常接触说汉语的人,要不然走到街上、在家里、和朋友玩时,他们接触的汉语信息绝对比英语多得多。我们的汉语,就一个动作而言,也会有多种不同的表达方法,学了英文,其实就相当于多学了一种表达方法,不会说学了英文就忘了中文的。语言是考积累的,不同的表达方式的辨认和应用是要靠孩子长期的体会、领悟。我们要培养的是他们最基础的感觉,也就是兴趣!只要基础稳固了,学英文就像学中文那样简单。

  学英文的要领

  学外语的要领很简单,就是我们常说的“听说读写”。你们可能第一时间反应:“不是吧?这也叫要领?说了等于白说!”可是这里面是有道理的,请允我说说。我们通常都是说“听说读写”,而不会说“读说听写”,为什么呢?因为语言是从“听”入手,也就是从抓“感觉”入手。听多了,不懂也会懂。打个比方,我身边有很多会听粤语的外省朋友,他们来广州有段时间了,从来没接受过粤语培训,但他们能听懂粤语,只是不大会说,如果要他们完全学会说是不难的,他们已经对这种语言的发音有了感觉,就要凭感觉模仿一下,再多点跟别人说就很快掌握了。所以,“听”的基础打好后,离“说”也就不远了。

  听多了自然还会有一种想模仿的感觉。我在国外学外语的时候,老师就主张我们多听,听电台,听电视,不准看字幕,不懂也照样听。久而久之,听多了,意思也越来越明白多了,还会不自觉地模仿他们说话,尤其是看电视,虽然没有字幕,但看着画面,即使有不懂的词句,也大概能猜到他们的意思。现在很多用到的词,都是那时候听回来的,而不是老师教的。其实小孩比大人更善于模仿,他们刚来到这个世上,对一切都很好奇,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不管对不对都想有样学样的,这个时候容易学好,也是最容易学坏的时候。所以父母的正确指导是不可少的,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指引一个正确的方向,比教他们学东西要强。因为要学的知识是无穷无尽,不可能一下子教完,要经常很漫长很漫长的时间,而学习方法是可以比较快速地掌握的,相当于一张地图,走丢了,还可以翻开找找丢在哪了。

  通常来说,听和说比读和写都重要,为什么呢?我们从生活中就能体会到。你平常说的话多呢还是读和写的时候多呢?你是希望成为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呢,还是一个只擅长动笔的人呢?而听和说,也是语言的基础。

  该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听”的环境呢?从小,越小越好,就经常放英文给他/她听,最好放些欢快点的英文动画,通过电视台啊、DVD啊,或者是电台里的英文儿童故事。我个人建议是多听听英国式的英文,发音清晰,小孩子也好模仿。不要让他们听有粗俗语言的动画,比如《南方公园》,以免还没学好就先学坏了。不管他们听没听懂,你有事没事就放放,听的感觉是潜移默化的,会逐渐刻在他们脑子里。如果你会英文就最好不过了,经常跟他/她说说,边说边做动作,让他/她自己去领会意思。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打好基础,以后学“说读写”就不难了。

  我们说“说”离“听”不远。当你发现你的孩子开始跃跃欲试想模仿别人讲英文的时候,你就要想办法多让他/她开开口了,懂英文的父母除了平时可以对他/她说外,还可以采用一些比较生动的形式,比如用手偶或指偶或普通公仔去给孩子讲故事,先是反复说同一个故事,说了几回后,尝试让孩子补充其中的一些语句,甚至充当其中一个角色去表演。如果父母不懂英文也不用着急,继续多给他们听英文,有了感觉有了基础,将来到学校正式学英文就很容易上手了!如果父母时间允许的话,最好可以和孩子同步学习英文,而且你这边学到一点后还可以立刻或学活用在孩子身上,口把口教,你来劲了,孩子也会来劲了。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认识一些国外小孩,小孩子之间喜欢互相模仿学习,经常接触,孩子也会很容易学会英文的。

  有一点要注意的,跟孩子谈英文的时候,不要让他们做思想转换、语言转换,不要跟他们点明:shake your hands就是摆动你的小手,取而代之,要多用肢体语言去代替。

  至于读和写,可以比较后期,从5、6岁才开始培养,甚至从小学开始培养都未迟,只要打好听和说的基础,再花点儿功夫,读和写也就很容易攻破。而且,中国式的教育,你根本就不用担心他们会缺少这方面的锻炼。只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让他们学读和写的时候,不要忘了继续让他们多听多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英语  策略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