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磨蹭”是父母一手造成

  孩子能快速、认真地完成作业,是每个家长的心愿。现实却往往是,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

  原帖

  孩子写作业太慢

  孩子写作业“慢”,让家长伤透了脑筋——

  我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我就发现她学习有很大问题。我去学校接孩子,常遇到老师把她留下的情况,并告诉我原因是她写作业太“慢”。

  为什么写作业慢?是不是她不上心?或者是天生的反应迟缓?于是,我在她写作业的时候,提醒她要专心致志,尽量快一些。但是,老师把她在放学后留下的次数还是有增无减,说她做作业到是快了,可老出错误,尤其是算术错误太多。是不是她为了让自己快起来,只注意时间了?

  我女儿都成了班上的“名人”了,每次被留下的,都是她和那么几个“著名人物”。孩子的自尊心都受到了打击。可每回我问:“老师为什么留下你?”她的回答是:“我怎么知道,问老师去。”

  这刚小学一年级,她学习就落后了,上次期末考试,才考了80分,然而班上数学成绩得百分的超过了一半。我急得给她报名参加了数学补习班,可补习的结果也非常不理想。

  我加紧给孩子辅导功课,三番五次地给孩子讲题,她就是听不懂。于是“全家总动员”,爸爸妈妈、叔叔姑姑,甚至姥姥姥爷齐上阵,轮番讲解,其结果是越讲孩子越糊涂。有时孩子被逼急了,就驴唇不对马嘴地胡说一气。

  我只好找孩子的老师求助,老师很照顾,不仅让我女儿和学习好的孩子坐在一起,每次习题课上都多给孩子讲解,可孩子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

  让孩子上补习班,让老师照顾,我竭尽全力给孩子辅导,可孩子还是“慢”,这可咋办?

  我不得不向晚报的教育编辑求救,向懂行的老师求救,给我个招数。

  跟帖

  一个父亲说:不养成好习惯,会影响初中的学习成绩

  孩子写作业慢,并不代表孩子没学会老师教的知识,而是孩子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的孩子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小学的时候,明明一个小时能完成的作业,他非得写两个小时。我一直以为他是不会做才耽搁时间,有一次,我专门考了考他,所做的习题他全能又快又准地说上来。小学阶段,也许是凭着小聪明,成绩还不错。上了初中,课程增加了,作业量也多了,他根本应付不了,明明晚上10点能写完,他非得写到12点,影响休息,进而影响听课,学习成绩下滑很快。

  后来,班主任给了我一个建议,她说孩子写作业时不知道有什么作业,对各科作业的先后顺序不懂得合理安排,写作业时文具准备不齐全,用到的时候才慌慌忙忙去找……这样不能合理规划,写作业当然慢了!其实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丢三落四,不懂得安排和规划。

  现在才明白,孩子磨蹭是父母一手包办出来的。上小学的时候,觉得让孩子做事,弄得乱七八糟,还不如帮孩子做省时省力,却不知这样剥夺了孩子的锻炼机会,孩子不愿意主动做事、想事,不会生活。

  我发现,这位妈妈也是这样的,她帮孩子补课,带孩子上辅导班,找老师照顾……事必躬亲,却不知是害了孩子。如果父母不让孩子自己考虑和承担一些事情,孩子就不会独立,条理性就会很差,最终,会影响到学习成绩。

  家长发言

  看看一分钟能干什么

  刘女士 (9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写作业慢是因为没有时间观念,家长要让孩子感受到时间的存在。每天准备一张口算题卡 (年级不同,难度不同),看孩子一分钟最多能做多少道题。或者,找一些生字,让孩子试试看在一分钟内最多能写出多少个字。让孩子感受到一分钟能做许多事,而自己写作业的时候,有时候几分钟也没写一个字、写不出一个小题。还可以做一个表格,记下每次的情况,并进行对比。作业可以分段完成

  格先生 (8岁孩子的爸爸):孩子的作业可以分阶段完成,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家长先了解孩子当天的作业量,然后把作业分割成两个或三个阶段,每段时间不可过长。如第一次规定做15或者20分钟,完后休息一会儿,然后再规定15或20分钟,再休息。当孩子的注意能力提高以后,所定时间就可以慢慢延长,等养成高度集中学习的好习惯时就不用分割时间了。写作业不准用橡皮

  林女士 (16岁孩子的妈妈):孩子上小学的时候,遇到一个特殊的班主任,她要求孩子写作业时不准用橡皮。孩子刚开始不适应,经常把本子弄个大花脸。因为不能用橡皮,孩子慢慢做到了一下笔写作业就必须认真工整,写作业非常专心,反而养成了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对自己也有了信心。不要做太完美的家长

  白女士 (7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写作业慢是家长无形中训练出来的,我有深刻的体会。儿子也上小学一年级,从他第一天上学开始,我就希望孩子样样都完美,因此哪怕是孩子身上的一点小问题,我也会放大。比如写作业:有一丁点儿不好的地方,我都会让孩子擦了写好,这样要求的最终结果,是孩子很怕写作业。别布置额外的作业

  徐先生(初三孩子的家长)其实,孩子磨蹭是一种无声的反抗,反抗的对象当然是爸爸妈妈。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于是,在孩子做完学校的家庭作业后,又多加了许多功课,像什么背古诗、做习题。慢慢的,孩子就总结出“经验”:写完了老师的作业,我还要写妈妈布置的作业,写完妈妈布置的作业,爸爸的作业又来了,还不如慢点写,还能偷点懒!

  记者连线

  本报记者连线了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郝新媛,她认为孩子写作业“慢”的因素有很多——

  “慢”不仅是学习不好

  通过案例的简述,可以获知两个信息:第一,孩子写作业非常慢;第二,学习不好。

  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因为家庭作业的问题,许多家长与孩子战争不断;因为家庭作业的问题,孩子对晚上的时间充满了无奈与厌烦。

  孩子写作业慢大致可以剖析为几方面的原因:

  1.孩子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存在欠缺,自动化程度低。

  (心理学中的自动化是一种不需要任何目的,不需要耗费认知资源的高效心理加工过程)

  也就是说,孩子在处理作业中的信息时,由于对所学知识掌握情况不好,或所完成的作业题目超出了孩子掌握的能力范围,出现了难度,他就会失去热情,产生退缩心理。“慢”就是一种外在表现。

  2.“视动统合能力”发展失衡。

  这部分孩子手与眼睛的协调能力较差,视觉材料的瞬间记忆能力弱,在学习上通常表现为抄写课文经常增减字,草稿纸上正确的计算结果抄到卷面上却出错了,书写时笔画常会缺横少竖……他们的视觉记忆能力达不到正常孩子的水平,因此,需要不断增加频率。

  也就是说,如果正常孩子看一眼可以记忆7到8个字的话,这些孩子往往需要重复看三到四次才能完成。从而导致了“慢”的结果。

  3.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忽视了对孩子手部小肌肉的训练。

  在孩子出生一个月左右,如果没有得到充分的抓握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手部肌肉发展不充分,长大后做起事情相对就会慢一些。

  另外,孩子写作业慢,还受到行为习惯、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也都不容忽视。

  改变以上状况,需要老师和家长有针对性地从孩子的学习动机、激发兴趣、提升能力等方面进行适当干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