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绝对完美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有一次,我刚刚在博客里写了《“打”不是最后的“撒手锏”》一文,次日就看到一个妈妈的留言,叹息自己刚刚误打了女儿。我跟着链接进去看了这位妈妈的记录之后,才发现那实在是一个很多妈妈都很容易犯的错误:当女儿不慎把刚买回来的加湿器弄坏,又不知好歹地黏磨妈妈时,有几个妈妈能忍得住不去训孩子呢?我不确定自己如果遇到那种情况会不会也朝桐桐发火,但我想,如果各种纷杂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我很可能不会给桐桐多少好气,尽管平素我一直在努力理解并宽容孩子成长中的小过失,但谁能保证万无一失呢?

  这位妈妈的案例让我再一次触及那个思索已久的课题:这个世界上有没有绝对完美的妈妈呢?完美到能凡事按照科学的理论来教养孩子,完美到在大小育儿问题面前波澜不惊,完美到在整个育儿过程没有任何失误……

  我认为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因为:

  ——妈妈不可能绝对完美!

  因为妈妈首先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面对突如其来的育儿事件,我们的行为通常要受制于特定的情绪状态,而这特定的情绪状态,又是日常修养的自然反映,尽管我们都知道“宠辱不惊”是个令人向往的境界,但真正做到的又能有几个呢?

  孩子虽然是我们的心肝宝贝,但他们也首先是我们真实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生活在我们情绪的“真空”里,如此,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反应,也就实在难以“脱俗”了。

  因为写博不慎写出一个“桐桐妈”,很多妈妈看到我的育儿心得后都禁不住留言反省自身的“失败”,更有的妈妈,还误以为我是个凡事都能站在孩子角度着想、充满育儿智慧的“完美妈妈”,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虽然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我都在努力按照科学的方式教养桐桐,但只有和我生活在一起的人知道,面对各种让人情绪失控的突发事件,我有时还是难以控制自己,朝桐桐大嚷大叫;当我和桐桐爸发生了什么争执时,或者感觉受了什么委屈时,也会毫不在意身边的桐桐,不顾“母仪”地大声责骂着对方;偶尔桐桐在外面让我出了丑,我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把账算在她头上,尽管她犯的只是一个那个年龄孩子特有的错误,比如护东西、就地撒泼……

  很长一段日子,反省这类偶尔的失误时,我也一直在怀疑,为什么我是个这么容易感情用事的母亲?平素那些育儿知识积累到哪里去了?这种糟糕的状态一度让我怀疑自己是否称职地承担了母亲的角色……

  直到有一天,我读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部经典家教著作,才发现竟然连像作者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这样的国际亲子沟通大师,都会一度在子女带来的各种麻烦前手足无措,甚至情绪失控,方知自己并不孤单。无独有偶,近日读《斯托夫人自然教子书》,无意中发现斯托夫人也特地谈到这个问题,因为她开始做母亲之初,也偶尔会在气头上打女儿或者让女儿受不该受的委屈,既然如此成功的母亲都会有这样的失误,我又何必劳神要求自己完美呢?

  这样想着,我释然了,进一步思索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进一步发现:

  ——妈妈也不必是完美的!

  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固然最理想的是凡事按照科学育儿方式打造的环境,但事实上这是一个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的祈愿,因为孩子是社会化的存在,终归需要适应的是并不完美的社会环境,如果一直在“完美妈妈”的羽翼下成长,对更广阔社会环境的适应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好事,从这个意义上说,自然的环境、自然的妈妈对他们就是最好的。而且,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妈妈如此,孩子亦然,他们长大后也将是不那么完美的人,也无须过于完美的妈妈来影响他们的成长。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往好处努力,一旦有点儿失误,也不必耿耿于怀了。如此,我们才不会因为负疚而过分补偿孩子,才不会因自感不称职而冲淡为人母的快乐,孩子总会长大,长成和我们一样不完美的人。

  ——努力趋向完美的妈妈就是最好的妈妈!

  不必完美不等于不要追求完美,因为育儿毕竟是一个需要智慧的工作,面对孩子带来的种种考验,我们只有不断改进自己的态度和方法,才能在育儿时日益得心应手,更自如地体验为人父母的快乐。

  摒弃完美主义,但在行动上努力趋向完美,舍得在孩子身上花足够的时间,努力做到用尽量好的方法去教养孩子,在孩子的过失面前镇定自若,永远爱孩子本来的样子,我们就是好妈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