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认知能力的8个小游戏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1、光影游戏

  适用年龄:出生起。

  功用:利用光影作为视觉刺激,且培养孩子的追视能力。

  道具:手电筒、小手帕,

  玩法:妈妈可先用小手帕盖住手电筒前端,让光线柔和一些,接着将手电简放在宝宝眼前30公分的距离,缓慢地移动,刺激宝宝去追寻光源。之后待他大一点时,可用色彩鲜艳的小球代替手电筒。

  2、黑白轮廓游戏

  适用年龄:l~6个月

  功用: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吸引孩子注意,辨识色彩及其轮廓。

  道具:黑色色纸、白色书面纸

  玩法:取黑色色纸

  裁成不同的形状,再将它贴在白色的书面纸中间,两者颜色亦可对调。接着将完成后的图卡,放在孩子的眼前让他看,每张图卡约需停留3~5秒。

  3、认识生活小物

  适用年龄:6个月左右

  功用:结合视觉及触觉启蒙

  道具:孩子的玩具、音乐铃或水果

  玩法:准备几个孩子喜欢的玩具、音乐铃,或者是颜色鲜艳的水果如橘子、

  苹果等,先由父母用趣味化的方式介绍它颜色、特点,提高孩子的好奇心,接着让他自行把玩,用眼睛、用手来认识这个新奇的物品。孩子的专注力较短暂,如果孩子玩一下就将玩具丢下,家长不必刻意勉强,另寻空档再开始即可。

  4、小车过山河

  适用年龄:7个月大起

  功用:空间知觉启蒙及物体恒存概念

  道具:书面纸、小玩具车

  玩法:先将大张书面纸卷成纸筒,接着在孩子面前将玩具车由纸筒的一端推入,这时小朋友会想要找出被藏起来的小车,妈妈再慢慢将纸筒倾斜,让小车滑下来。初期先由妈妈做示范,待他熟悉这个游戏后,便可改为孩子自己操作。这个游戏略有难度,通常无法一天内即学会,家长可得保持耐心喔。

  5、猜猜有哪些不同

  适用年龄:1岁后

  功用:辨别异同

  道具:造型相近的两只玩偶

  玩法:准备两只造型相近的玩偶,先拿出其中一只,向孩子一一点出它的特色后收起来。接着拿出另外一只玩偶,重复上述的动作。最后把两只玩偶一起拿出来,请孩子指出两者的差异之处。孩子最初能辨别的部分少,即使只有l、2个发现,家长都要给予鼓励喔!

  6、符号无所不在

  适用年龄:l岁半起

  功用:将所认识的符号和生活连结。

  玩法:这时候的孩子大都已能辨认简单的图形了,如圆形、三角形等,带他外出时,可以引导他注意外边的事物,其实都和图形有关,像是红绿灯、公共电话标志、电梯标志等。

  7、彩色世界妙妙妙

  适用年龄:1.5岁一2岁

  功用:认识色彩变化及启发创造力

  道具:红、黄、蓝玻璃纸各l张

  玩法:把三色玻璃纸,裁成各约20×30公分大小,先将其中一张放在自己的手上,引导孩子注意你的手,再将另一张玻璃纸叠上去,提醒他:“妈妈的手变颜色啰!”然后利用不同的玻璃纸组合出更多样的色彩,孩子必定会感到非常新奇。

  8、亲子共读

  适用年龄:1岁起

  功用:培养爱书的孩子

  道具:布书、图画书、绘本

  玩法:1岁开始,妈妈可以选择图片大、内容简单且与生活相关的童书,和他一起享受看书的乐趣。之后配合孩子各阶段身心发展,选择合适的童书,达到不同的启发效果。亲子共读时,通常是大人和小孩最专心的时候,还能增进语言能力、认知、想像力等,好处说也说不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