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情商家长擅于调动孩子情绪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 

  万能引导——高情商家长擅于调动孩子情绪

  整整两本书,一百八十七页,足足四百道题!面对这白茫茫一片的数学作业题,小丫几乎想哭!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下个星期就要中考了……

  客厅的钟声已敲了十二下。钟声惊动了已经睡下的小丫的爸爸李思和妈妈张珊。张珊赤着脚来到客厅,见小丫的房间还亮着灯,叹了口气又回自己房间。

  “小丫还在学习?”李思问。

  张珊点了点头。

  “对了,明天是小丫的生日吧?”李思突然问。

  “现在中考搞得家里就像要打仗似的,让人把这么重要的事都给忘了!”张珊有些沮丧地说。“可时间这么紧了,哪有心思给她过生日?”

  “明天给小丫放假,让她自由一天!”李思爬起床,坚定地对妻子说。

  张珊没说话,她心里很矛盾。她既担心女儿的身体吃不消,想给她放松一下,又怕白白浪费一天时间,影响中考成绩。

  李思起床来到女儿房间。

  “小丫,记得明天是什么日子吗?”爸爸问。

  “什么日子?”小丫脑海里可能全是数学题。见女儿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爸爸有些心痛。

  “明天是你的生日!”

  “是吗?”女儿眼里闪烁出光芒,但很快就暗淡下去了。“生日有什么意思?我还不是得老老实实呆在这里做作业?”

  “告诉爸爸,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

  “我什么都不想要!”女儿无精打采,看上去只想睡觉。

  “我和你妈妈商量好了,今年给你的生日礼物就是明天给你放一天假!”

  “真的?!”女儿突然像小猫一样跳了起来。

  “当然,明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自由万岁!老爸万岁!”女儿蹦到李思跟前,跳起来在李思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

  第二天早晨李思敲门叫女儿吃早餐,推开房门一看,女儿正埋头做作业,似乎忘记了今天出去玩的事。

  “今天你不出去玩了?”李思问。

  “再坚持几天,等考完了我就请几个同学来家里开个生日Party!”小丫笑着说。

  原来,女儿昨晚收到老爸的生日礼物之后,她就在思考如何安排今日的活动。思前想后,她最后还是决定今日哪儿都不去,继续在家做作业,争取下星期中考考出好成绩,报答老爸老妈,不让他们为自己失望。作出决定之后,小丫再做数学题时,就觉得它们像一个个小游戏,不再那么枯燥乏味了……

  小丫为什么对做数学题目的态度出现了这么大的变化?这是因为小丫的感情状态出现了变化。为什么小丫的感情状态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那是她老爸送的生日礼物引发了她感情发生“强烈地震”!李思送的生日礼物所产生的这种作用,正是情商所产生的神奇作用!

  什么是情商?情商是一种通过识别感情和理解感情,引起对方内心产生强烈共鸣,从而调整双方感情的一种能力;高情商家长能通过识别和理解孩子的感情,引起孩子内心产生强烈共鸣,从而激发出孩子内心生产一种美好的感情,而这感情会唤醒孩子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简写成EQ)理论是一种年轻的理论,她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才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彼得·萨靳维(Peter Salovery)和约翰·梅尔(John Mayer)创立的。后来《纽约时报》的科普专栏作家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roleman)在《情商》一书中将“情商”这个词推广开来,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反思:你对现代情商理论是否有基本的了解?

  儿童幽默

  小胖:“我长大了要娶奶奶当我媳妇,因为奶奶疼我。”

  爸爸:“胡说!你怎么能娶我妈当媳妇?”

  小胖:“那你怎么能娶我妈当媳妇?!”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