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是孩子终身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教的那些事,老师给不了》 

  每年春天,我们全家都会欢迎家门前的那些麻雀。它们的家族比我们的还大,总是喧闹着,忙碌着,飞进飞出。其中有两只麻雀正在为它们即将出生的小宝宝搭窝,窝就搭在我们家车库门前的灯柱上。鸟窝非常精致、舒适,正好容纳那些鸟蛋。当小鸟们相继孵出后,麻雀爸爸和麻雀妈妈开始喂它们的宝宝。小麻雀们一天比一天强壮,最后可以独立飞翔。我们全家和它们相处好几年了,对小麻雀的成长过程非常熟悉。

  这是一个真实的动物王国,鸟儿们从幼小到长大的过程非常短暂。在动物世界里,幼小的动物需要外来者帮助的时间很短暂,它们很快就独立了,这是动物的天性。即使在孤立无援的环境中,这种天性也会展露无遗。比如小马出生后仅需几分钟时间就会走路和奔跑了。动物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学习如何躲避天敌、筑窝、自我保护、捕食、照顾后代以及教会后代奔跑和飞翔。

  而人类却不是这样,我们没有动物这样的天性。婴儿出生后,几乎要花一年时间去练习独立行走,人类的后代要完全依赖父母很多年。

  这些是进化的结果,我们无法改变。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都是由父母承担了孩子最初的教育任务,有时候这个教育的时间会很长。因此,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的天赋,每一位父母都有教导的天赋。我们的天赋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渐渐发挥出来。

  在今天,我们的教育体系被划分成了各种模式,父母们固执地认为只有专家才真正懂得如何教育孩子。这样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相反,我相信,若是父母愿意学习如何教导孩子,他们会比老师做得更好。不要认为外界的新理论或是幼儿园才能帮助孩子充分发挥他们人生第一个6年的天赋,父母其实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正如每位妈妈都要学习如何喂养宝宝一样,作为父母,如果能改变自己传统的观念,学习如何教导孩子,满足孩子发展的需要,了解那些对你来说曾经是高不可攀的理论,那么,你就会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

  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的天赋,每一位父母都有教导的天赋。

  再好的老师也无法和父母相比。因为你是上帝为了你的孩子而造的,你最了解孩子的能力和不足,只有你会永远无条件地爱你的孩子。一位幼儿园老师总要照顾很多孩子,而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也有限,一天就那么几个小时。他们怎么能真正了解每一个孩子呢?当学前教育结束之后,孩子就不得不和自己熟悉的老师们说再见。这段在孩子的生命中孩子投入很长时间建立起来的关系,对老师们来说只是临时的,转瞬即逝。然而,在孩子的幼小时期,如果你与孩子花了很长时间建立感情,这份感情将伴随他一生。

  你是上帝为了你的孩子而造的,你最了解你孩子的能力和不足。

  我已经做了36年的妈妈,并且亲自教导了我的孩子。以我的亲身体验来说,孩子们到了十几岁的时候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孩子从小建立起来的这份感情纽带,将在青春期成为孩子非同寻常的美好礼物。

  许多读者在我的博客中询问是否该送孩子去幼儿园,我的观点是:为什么要将一个正在与父母建立爱和信任的孩子送去幼儿园,让他与老师重新建立这份感情呢?但如果你因为各种原因,必须送孩子去上幼儿园,那么你也需要花些时间装备自己,成为一名妈妈老师,在家里教给孩子那些幼儿园老师无法给予的事情——毕竟,你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