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好的教室没有围墙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教的那些事,老师给不了》 

  我前面提到了一个现代人对教育认识的一个误区,那就是人们认为只有专家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对教育认识的误区还有第二个,那就是教育只能在特定的建筑物中进行。实际上,这两个误区存在于大多数人的认识当中,但不能因为这种观念占大多数,就成为真理。

  孩子天生喜欢学习,而父母也有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天赋。一对出色的父母被罗伯特·路易斯·斯蒂文森(1850~1894年,苏格兰著名作家,著有《骑驴漫游记》和《人与书散论》等)描述为: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

  我相信我们应该像国王一样快乐。

  什么是最好的教室?

  答案很简单,就是这个大千世界:打雷和闪电,晴天和雨天,千变万化的云彩,种子随着枫树枝丫的摇荡飘向远方,蜜蜂在大片的紫色熏衣草间忙碌,蜥蜴从岩石下爬出,美洲鹑抱窝,猫妈妈和猫宝宝的生活,每天都有人放信件和报纸的邮箱,厨房里的光、声音、气味……

  餐桌是如何摆放的?铅笔是如何制成的?人们应该如何保护海洋?还有父母生病时,孩子们如何做晚餐等等,都可以成为学习的内容。

  孩子正是通过周围的环境展示他的学习天赋。从学习走路开始,他就从周围环境中开始学习各样知识。孩子第一次学习用手抓东西吃,他用嘴巴感觉食物的尺寸、形状、咀嚼声响和软硬度。孩子第一次撕书,正是他想知道纸的性能、撕了后会发生什么。孩子会像科学家一样对周围的事物进行科学研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孩子第一次做错事的时候不会惩罚他,但是要告诉他下次不要再做错的原因。逐渐地,孩子心中就会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了。

  通过我对自己孩子的观察,我知道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倾向。很多时候,父母应该理解孩子的小问题,因为我们自己也会有疲倦和不认真的时候。我们在孩子面前,会经常以为自己对周围世界全知全能,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后面我们会讨论如何把家庭环境布置得更好,更适合教导孩子。但是父母的思想也不可太僵化了,总是要符合你自己孩子的需要。

  作为老师,整个世界都是学习的资源。

  作为老师,整个世界都是学习的资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