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内容简介:

  《颜氏家训》是中国最为经典的家庭教育宝典。它是南北朝时期文学家颜之推的传世代表作,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全书阐述立身治家之法,内容涉及教育、儒学、佛学、历史、社会、文学、伦理等诸多领域。

  唐翼明先生作为魏晋文化与思想研究专家,在国学研究上造诣深厚。本书中,他撷取《颜氏家训》的重要篇章,立足当代中国家庭教育,系统地就教子、治家、礼仪、读书、立名、中庸、盈亏、养生等问题进行了讲读,谈古论今、深入浅出,给广大家长读者提供了一个聆听古代先贤教诲的的窗口。

  

图为:作者唐翼明图为:作者唐翼明

  作者简介: 

  唐翼明(1942-),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长江书法研究院院长,享誉海内外的魏晋文化史专家、书法家。

  中国文革结束后第一批硕士学位获得者,曾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为著名华人学者夏志清的高徒。与査建英、谭加东、王渝、于仁秋等组织过著名的“晨边社”(Morningside Literary Society),担任社长。哥大毕业后任教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是在台湾讲授大陆文学的第一人。

  代表性学术作品有《魏晋清谈》、《古典今论》、《魏晋文学与玄学》等。著有回忆性散文集《宁作我》。新著《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即将于2012年8月出版。

  1942年,生于湖南衡阳,父亲唐振楚,蒋介石的机要秘书,母亲王德蕙,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委员。

  1949-1960,国民党撤往台湾,父母将他和妹妹、弟弟三人留在了衡阳老家。后来,妹妹疾病夭折,弟弟唐浩明被改名换姓送至他人家抚养。

  1960年,参加高考,取得全省第二名,由于是“外逃反革命分子”的“狗崽子”,没有任何学校录取他,被武昌实验中学收留,教初中俄文。

  1960年-1978年,再次参加高考,无下文,两次被打成“反革命”。

  1978年5月,考取“文革”后的第一批研究生,与易中天同窗。

  1979年,申请赴美读书,终获得批准;提前参加论文答辩,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

  1980-1991,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成为著名华人学者夏志清的高徒。八十年代中期,与査建英、谭加东、王渝、于仁秋等大陆留学生组织 “晨边社”,担任社长。

  1991-2008,赴台湾大学任教;曾任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教授,是在台湾讲授大陆文学的第一人。

  2009年,退休,回武汉定居;

  2012年3月,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

  2012年4月,华中师范大学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联、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共建的实体研究机构长江书法研究院成立,唐翼明兼任院长。

  编辑推荐:

  ——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你的孩子被人说“没家教”。

  ——教育不止是学校的事情,一对好父母胜过百个好老师。

  ——西方人对儿童的态度被片面地总结为“爱的教育”,很多人误以为,对子女只要一味地爱就行了,忽视了严格管教的一面,

  ——教育越早开始越好: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慈”是天性,是不需要教的,而“孝”却不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没有对错,而方法却有。

  ——我主张“父慈母严”。因为母亲严一点,孩子一般不会因此疏远母亲,父亲太严了,孩子很容易疏远父亲,甚至憎恨父亲。如果细心观察前人故事,就会发现“父慈母严”的道理。

  ——“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这都是千古不易之理。永远不会失去的,只有知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