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就是要对孩子狠一点?

http://www.sina.com.cn    天山网 

  生活杂谈

  做男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这句流行的广告语正被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进行这样的解读:做家长,就是要对孩子狠一点!究竟有多狠?“头悬梁、锥刺股”已经过时,如今流行极限式训练:雪地裸奔。

  虎妈狼爸还未消,今有鹰爸又来扰。近日,南京“鹰爸”何先生对4岁幼儿的除夕特训视频在网上疯传:零下13摄氏度的异国马路大雪纷飞,一个小男孩只穿着黄色内裤一边跑一边哭,后来还趴在冰冷的雪地上做俯卧撑,孩子裸露在外的娇嫩皮肤被冻得通红。何先生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儿子是七个月的早产儿,出生时体弱多病,经过多年极限式训练,如今身体强壮,智商、情商等均高于同龄孩子的平均水平。

  呜呼哀哉!风雪低温冻儿身,撕心裂肺痛父心!小生年过30,虽尚未育有儿女,但看到鹰爸每天8小时对儿子的种种极限训练方式,仍然难抑心头之痛。虎毒尚且不食子,父母育儿何须严苛如斯?以己度人,相信中年得子的鹰爸内心也时常经受煎熬。

  呜呼善哉!几年来,小生在教育领域奔走呼号,见多了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娇宠,造成独生子们自私自利、缺乏社会责任,心中常感不安。如今,虎妈、狼爸、鹰爸们深刻反思,教育孩子“严”字当头,虽有矫枉过正之嫌,然出发点着实不坏。且结果似乎更佳,虎妈的女儿功课全优,狼爸的4个孩子中3人考上北大,鹰爸的早产儿如今健壮聪明。

  呜呼奇哉!我泱泱华夏,教育历史几千年,为何虎妈、狼爸、鹰爸日益流行?大教育家孔子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启发诱导、为人师表”等教育思想流行世界,为何如今却演变为严苛的“极端式教育”?细细想来,与其说如今的父母太过狠心,不如说今日的中国人压力太大。生活压力层层传导,教育方法级级变形,最终落到孩子身上已经重若千斤,谁人可以承受?!

  在小生看来,父母教育孩子首先要有爱心,其次是耐心、细心,必要时也需下一点狠心。但不管是耐心、爱心,还是细心、狠心,都应该在理智、科学的教育方法下实施。教育最基本的原则是因材施教,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只要家长科学理智,有的放矢,对孩子多宽容一些也行,多严厉一些也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