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必知饮食10禁忌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孕妇饮食禁忌

  1.高脂肪饮食增加患癌风险

  适当地改善饮食,增加营养,可以增强孕妈妈体质,促进宝宝发育。但若营养过剩,单纯地追求营养,使营养过剩,危害非浅。结果孕妈妈出现血压偏高,宝宝过大 (超过3500克,成为巨大儿)。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为0.488‰,其主要原因是妊娠高血压引起的;另一原因是“巨大儿”造成的难产,分娩期延长,引起产后大出血。因此,孕妈妈不宜营养过剩。

  脂肪本身虽不会致癌,但如果孕妈妈长期在饮食中过度摄取高脂肪的食品,不仅自己罹患生殖系统癌瘤的危险增加,还势必影响女儿。因为大量医学研究资料证实,乳腺癌、卵巢癌和宫颈癌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同时,医学专家指出,长期多吃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如果这些物质长期蓄积体内不能排除,易诱发结肠癌。另外,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母婴健康。

  2.高糖饮食不利优生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孕妈妈在妊娠期肾排糖功能可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有1%-5%左右的孕妈妈由于胰岛素的相对不足,在临床表现出多饮、多食、多尿,或反复发作的外阴阴道念珠菌感染,胎儿的体重超出正常范围等妊娠期糖尿病症状。虽然妊娠期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代谢异常,多数在产后可以恢复,但是仍有大约1/3的病例会在分娩后5-10年转为真正的糖尿病。

  意大利比萨国家研究院的医学家们发现,血糖偏高组的孕妇生出体重过高胎儿的可能性、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出现妊娠毒血症的机会或需要剖腹产的次数,分别是血糖偏低组孕妇的3倍、7倍和2倍。因此,孕妈妈要注意避免过食高糖饮食,以免导致血糖过高,加重肾脏负担,不利孕期保健,同时,导致孕妈妈机体抗病力降低,易受病菌、病毒感染,不利优生。

  3.不宜盲目补钙

  有些孕妈妈为了使宝宝健康活泼,盲目地大量服用鱼肝油和钙质食品。这样对体内宝宝的生长是很不利的。因为长期大量食用鱼肝油和钙质食品,会引起食欲减退、皮肤发痒、毛发脱落、感觉过敏、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维生素C代谢障碍等。同时,孕妈妈盲目地进食高钙饮食,大量饮用牛奶,加服钙片、维生素D等,对宝宝也有害无益。营养学家认为,孕妈妈补钙过量,宝宝有可能得高血钙症,宝宝出世后,囟门会太早关闭、颚骨变宽而突出、邱粱前倾、主动脉窄缩等,既不利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又有损他的颜面健美。另外,血中钙浓度过高,会出现肌肉软弱无力、呕吐和心律失常等,这些对宝宝生长都是没有好处的。

  有的宝宝生下时已萌出牙齿,一个可能是由于婴儿早熟的缘故;另一个可能是由于孕妈妈在妊娠期间,大量服用维生素A和钙制剂或含钙质的食品,使宝宝的牙滤泡在宫内过早钙化而萌出。因此,孕妈妈不要随意服用大量鱼肝油、钙制剂和大量补充高钙饮食。一般说来,孕妈妈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钙量为800毫克,后期则可增加到1100毫克,一般只要从日常的鱼、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摄取就够了。如果需要特别补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

  4.过度咸食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吃盐量与高血压率发病有一定关系,食盐摄人越多,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越高。有些孕妈妈由于饮食习惯嗜好咸食,尤其是北方居民较严重,多咸食。而孕妈妈过度咸食,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为了孕期保健,专家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为6克左右。

  5.滥服温热补品危害大

  有的孕妈妈认为怀孕后为了保证自己和宝宝的营养应该经常服用一些温热性的补药、补品,比如人参、鹿茸、鹿胎胶、鹿角胶、桂圆、荔枝、胡桃肉等,结果导致阴虚阳亢,气盛阴耗、血热妄行、加剧孕吐、水肿、高血压、便秘等症状,甚至发生流产或死胎等。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这是因为,怀孕后孕妈妈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血流量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子宫颈、阴道壁和输卵管等部位的血管也处于扩张、充血状态。加上孕妈妈内分泌功能旺盛,分泌的醛固醇增加,容易导致水、钠潴留而产生水肿、高血压等病症。再者,孕妈妈由于胃酸分泌量减少,胃肠道功能减弱,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胀气便秘等现象。因此,如果孕妈妈滥服温热补品势必给自己和宝宝带来极大危害。

  6.谨防霉变食品中毒

  大量医学研究资料证实,霉变食品中的霉菌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有使人体患上肝癌、胃癌等癌症的危险。当孕妈妈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时,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还会对宝宝有极大危害。特别是如果在孕早期时,会导致有的胚胎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流产,有的胚胎产生遗传性疾病或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等。这些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妊娠早期正是胚胎着床发育,胚体细胞高度增殖、分化的阶段,如果被霉菌毒素侵害,会使胚胎染色体断裂或畸变。

  如果孕妈妈是孕中晚期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的话,虽然不会象早期一样导致宝宝畸形,但因为此时宝宝的各种器官功能还不完善,特别是肝、肾的防毒过滤功能十分低弱,霉菌毒素对宝宝的毒性作用,会影响他的发育。此外,当孕妈妈因食品中毒而发生昏迷、呕吐等症状,也将对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7.饮酒影响胎儿发育及出生后的智力

  酒精不像巴比妥类和鸦片类药物那样,只影响中枢神经的发育,它对身体任何部位的组织细胞都能造成损害,从而引起发育迟缓,颜面畸形,智能低下等严重后果。医学研究证实,孕妈妈饮酒可使酒精通过胎盘进人宝宝体内,直接对宝宝产生毒害作用,不仅使宝宝发育缓慢,而且可造成某些器官的畸形与缺陷,如小头、小眼、下巴短、脑扁平窄小、身子短,甚至发生心脏和四肢的畸形。有的宝宝出生后则表现为智力迟钝、愚顽、易生病等,甚至造成后代终身病废。据美国的统计数字,因母亲怀孕期间饮酒而造成的婴儿畸形,每年大约有5万人。因孕妇饮酒给胎儿造成的严重损害,称为胎儿酒精综合征。据统计,在美国所有的智力迟钝者当中,胎儿酒精综合征占了20%,成为威胁美国儿童智力发育的第一位疾病。

  8.孕妈妈饮茶对宝宝有不良影响

  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能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变成不溶解的单宁酸盐,而且可同食物其它营养成分凝集而沉淀,影响孕妈妈和宝宝对蛋白质、铁、维生素的吸收利用,进而发生营养不良。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影响肠道的蠕动,易使孕妈妈发生便秘。同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还可与孕妈妈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科学家们进行过多次对照试验。用三氯化铁溶液作为铁质来源给人服用,发现饮白开水者铁的吸收率为21.7%,而饮浓茶水者,铁的吸收率仅为6.2%。因此,孕妈妈如果过多地饮用浓茶,还有引起贫血的可能,也将给宝宝造成先天性缺铁性贫血的隐患。

  此外,茶叶中含有2~5%的咖啡因, 每500毫升浓红茶水大约含咖啡因0.06毫克,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服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如果每日喝5杯浓茶, 就相当服用0.3~0.35毫克的咖啡因。日本专家的调查也证实,孕妈妈若每天饮5杯浓红茶,就可能使新生儿体重减轻。

  而绿茶含有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防癌、美白、预防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饮料。但对孕妈妈而言,却是碰不得的!因为绿茶含有会阻止新血管增生的成分,可以杀死变态性快速生长的癌细胞,但对孕妈妈来说,此时正是身体进行新血管增生作用来孕育小宝宝的时候,如果在怀孕时喝绿茶,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

  为了避免对宝宝造成危害。孕妈妈最好不要饮茶为宜。

  9.只吃精制米面易患营养缺乏症

  人体中含有氢、碳、氮、氧、磷、钙等ll种多量元素(占人体总重量的99.95%), 还有铁、锰、钴、铜、锌、碘、钒、氟等14种微量元素(只占体重的0.01%)。这些元素虽然在体内的比重极小,但却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旦供应不足便可产生一系列疾病,甚至出现死亡。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对孕妈妈和宝宝来说,缺乏微量元素时后果更严重,孕妈妈和宝宝不仅会营养不良,还会出现贫血、代谢障碍等疾病。

  因为米、面中含有的人体所必须各种微量元素(铬、锰、锌等)及维生素Bl、B6、E等在精制加工过程中常常被损失掉,所以,孕妈妈在生活中注意不偏食,少吃精制大米和精制面等,尽可能以未经细加工过的食品,或经部分精制的食品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

  10.咖啡因对宝宝有不良影响

  咖啡因会加快宝宝心跳速度及新陈代谢的速度,因此对宝宝有不良影响,咖啡因也会降低母体血液流入子宫的速度,从而使供给宝宝的血液中氧气量与养分降低,影响胎儿发育。此外,由于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使原本已经有尿频现象的孕妈妈更加不方便,同时还会造成钙质从尿液中流失,并影响铁质的吸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宝宝的肝脏尚未成熟,是不能快速地代谢掉咖啡因的。咖啡因在体内很容易通过胎盘的吸收进入宝宝体内,危及宝宝的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会致使宝宝畸形或患先天性痴呆。因此,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可乐、可可、茶等孕妈妈最好不要食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