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迫阅读会得到相反效果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据《让孩子爱上书》在本章中,我会介绍父母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变得喜爱 阅读。 我首先以一个西方谚语给大家一点提示。 “牵马至水容易,让其饮水难。” 因为是否饮水是由马自己决定的,你想强行让其饮水是不可能实现的。

  阅读也是一样,无论父母们如何苦口婆心地对孩子说“读点书吧”,都不可能让自己的孩子变得喜爱阅读。如果说得太多,还有可能出现反效果,可能会让孩子变得讨厌阅读。因此,强迫孩子阅读可能会收到相反效果。那么,做父母的又能做些什么呢?当然,我们不能做“让他们勉强饮水”的事。可我们至少能“把他们带到水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为他们创造一个能让其爱上阅读的环境。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爱上阅读。

  一位小学五年级生的母亲这样感叹道:“我们家的孩子最近变成了一个喜欢诡辩的孩子。”因为他总是在玩游戏,母亲就用稍微重一点的语气训斥他说:“不要老是玩游戏,偶尔看一看书。”结果孩子很少见地回答了一句“是”。母亲正暗自庆幸孩子已经到了“能理解大人良苦用心的年纪”时,却发现孩子看的是漫画。

  她气不打一处来,再次批评了孩子,结果反而被驳斥道:“漫画也是书吧。只不过上面有图,所以算是画册而已。”“你已经五年级了,还在看画册吗?”“爸爸已经是大人了,他不也看嘛!”想必孩子的父亲也要看漫画吧。由于孩子是在父母的影响下长大,如果父亲看漫画看得津津有味,那么孩子也一定会认为漫画很有意思。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能强迫孩子不再看漫画。即使父母禁止其看漫画,如果孩子想看,也一定会偷偷躲着看。如果让这种事变成父母和孩子吵架的火种,那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孩子可以继续看漫画。但必须给孩子加上看漫画的一些规定,并引导其自觉遵守。通过和孩子频繁的交流来决定应该制定怎样的规定,才能让孩子自觉遵守,这种做法不是更好吗?

  比如规定可以看漫画的日子、时间等等,实施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无论做出怎样的规定,都必须是大人和孩子都认可的,能够引导孩子自觉遵守才行。小学生到了高年级,其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他们也开始慢慢变得不再对父母言听计从。

  我们不能强迫其“饮水”。那么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创造出让他们想要阅读的环境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