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一起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 

  调整感情——与孩子一起解决实际问题

  调整感情的能力就是在完全理解对方感情的基础上,利用这种感情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听小胖叙述自己不想参加奥数学习的理由时,李思开始利用情商中“识别感情”和“利用感情”的能力收集小胖不想参加奥数学习意图的真实信息。李思得出的结论是:小胖虽然有学习奥数作业多,压力大等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小胖喜欢语文,对奥数的兴趣不大。因此,李思决定按照“快乐学习”的原则尊重小胖的选择。于是,他决定利用调整感情的能力来调整小胖因考试失利而带来的不快乐。当全家人吃完饭时,李思宣布了全家暑假去杭州旅游的决定,这寸,小胖欢腾雀跃,恢复了往日的快乐……

  调整感情的能力还包含这样一种能力,那就是无论你面对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你都能接受它,在理解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的方式采取相应的行动,以取得最大的效果。

  调整感情并不完全排斥情感中“愤怒”的情绪,只是要利用调整感情的能力,将这种“愤怒”向建设性的方向“调整”。这就是情商的神奇妙用。

  调整感情是情商发挥作用的最后阶段。家长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为了让孩子在保持愉快心情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那就要先调整好自己的感情。也就是说,调整感情是在识别感情的基础上,根据利用感情达到理解感情后,对自己感情进行调整,从而采取有效行动。

  还是回到李思这个例子上来吧。由于李思的情商比较高,他在听到小胖说再也不参加奥数学习之后,就会首先利用识别感情的能力对小胖和自己的感情进行识别。之后,发挥利用感情的能力,与小胖的感情达到共鸣,从而使自己情绪平静下来了。感情趋于平静之后,他立即转向理解感情的阶段,完全理解了小胖不想参加奥数学习的真正意图。由于理解了小胖,李思进入发挥情商作用的最后阶段,即调整感情:将小胖的情绪从失败的阴影中拉出来。

  这就是情商发挥作用的全过程,它从识别感情开始,沿着利用感情和理解感情这条路线前进,最后到达调整感情,结出了“有效的行动”这种果实。

  当然调整感情的能力不只作用发怒等负面感情,它对我们所有的感情都可以起调整的作用,比如,我们“得意”的时候要告诫自己不要“忘形”。

  每个人都有情商,而且它们随时都在发挥作用,只不过是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它们只是无意识地在发挥作用。

  比如,你的邻居向你投诉,说你儿子昨天下午欺负她家的囡囡,你正在大声地批评儿子时,你的手机铃声响了,儿子的班主任来电话找你。于是,你立即控制住自己激动的感情,平静地与老师交流。这就是你情商发挥作用的结果:你在批评儿子时情绪很激动,当你接到老师的电话之后,你马上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几乎是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感情调整到一种新的状态。

  又比如,你与老邻居久别重逢,畅叙当年的友情。在谈话中,你得知对方的儿子不久前因车祸去世了。于是,你马上收敛了自己脸上的笑容,为老邻居儿子去世而静默起来。这就是你在一刹那理解了老邻居的心情之后,立即调整了自己感情的状态。虽然你是无意识地推测到了对方的心情,但你很快地控制了自己的感情,将它调整到最适合的状态和行动。

  像这样的行为,都会在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出现。这样的感情运动就是情商。情商发挥作用是从发现别人的感情变化开始的,最终以调整自己的感情并采取有效行动而结束。情商以这样的方式发挥作用,就像一台超高速计算机在我们头脑中瞬间完成处理过程,几乎没人会感觉到“现在我正在发挥情商的作用”,并且情商总是往复循环地在发挥作用。作为作长,如果我们能根除实际情况灵活地发挥情商的作用,那我们就能与孩子保持亲密和谐的关系。

  为了充分发挥情商的作用,构筑与孩子亲密和谐的关系,情商的四种能力缺一不可。不管缺了哪种,要顺利发挥情商的作用就会变得很困难。

  情商的能力也因环境而异,有的家长“理解感情”能力很强,但“利用感情”能力则不怎么样。有的家长在某种状况下能做到“调整感情”,在另一种情况下却很难做到。

  反思:在四种情商能力中,你认为自己哪一种最强而哪一种又最弱?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