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到1岁9个月的冷漠(图)

  《你的1岁孩子》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一岁半到一岁九个月:喜欢独来独往、冷漠,自我为中心

  观察一下孩子在一岁半到一岁九个月时在托儿所的语言表现,在这里,我们就很容易看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语言表达上大多是自言自语,他们在独自玩耍的时候,除了和老师说话,很少和别的小朋友交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托儿所,大人都要认真细心地照管,以免发生危险和伤害。

  ◎◎喜欢和大人沟通,把别的小朋友当玩具

  这个阶段,孩子趋向于和大人沟通,偶尔和爸爸妈妈或者周围大人说说话,对别的小朋友则没有多大兴趣。一般来看,他对别的小朋友基本看成是无生命的玩具,像抓抓别人头发,戳戳人家的眼睛这样的事,一点也不新鲜。不过你可别认为孩子有什么暴力倾向,他只是好奇,他在探索为啥这个圆圆的脑袋上会长出长长的草,还有两个可以闭合的东西呢?这时,如果别的小朋友手里拿着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毫不犹豫地一把抢过来,而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

  在他眼里,别的小朋友就如同一个玩具或者家具。他头脑里没有伤害别人的意识,他会用手指挖挖别人鼻孔,揪揪别人衣服,可能还会用可爱的小拳头试试这个“东西”是不是结实呢。因为,在他的眼里,小朋友和别的东西没有区别的。

  当他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也是自己一个人玩。当然了,如果他看中了别人手里的东西,或者有其他人来干扰他的时候,那就另当别论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管有没有人和他人在一起,他玩的时间都不会长。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托儿所里,他都喜欢独来独往。

  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三五个孩子在一间屋子里玩,可他们一个人占一个角落,好像自己就划分好了地盘,自己玩自己的,互不干涉,好像屋子里就他一个人一样。当然,他也会偶尔“侵犯”别人的地盘,不过,他可不是有意的,只是自己爬着玩而已,既没有“挑衅”,也没有“友善”的意思。哪怕是两个孩子互相看着,眼神也是漠然的,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

  一个一岁半孩子的典型表现就是:不会并排和别的小朋友站在一起,却有可能站在老师的身边。到了一岁九个月时,几个孩子就可能以老师为中心围成一圈了。一般情况下,要等到两岁的时候,他才会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不过,这并不表示他会和小朋友友好相处。

  “不行!”“不要!”这些不友善的话会从他们口中说出。看中别人的东西想要时,会直接说“要,要!”

  这个时期的孩子独自玩耍的时间很多,即使是他注意别人,对象也会是老师或者其他的较大的人,而对和他一样大的小朋友却视而不见。当然了,就算是大人手中拿着他想要的东西,他也会不打招呼说拿走就拿走的。他还会把自己的玩具拿给你看,简单表达这是什么,如“车”“球”“帽帽”等。

  ◎◎模仿能力很强

  他也开始模仿大人的动作,但是却不一定会照你的要求做。例如:你给他示范把木钉钉在有洞的木板上,并要求他跟你学的时候,他通常不会按你的要求去做,可能会把木钉还给你,或者干脆扔了。他遇到困难,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他会对你大喊大叫,让你马上去帮助他。可当你要他做什么,而他不想做的时候,他会对你摇头说“不”来拒绝。在托儿所里,对保姆或者老师的照顾,他会接受,但并不代表他喜欢你。对于别人的帮助,他认为是应该的。你帮助了他,他可能会看都不看你一眼。

  有的一岁半到一岁九个月大的孩子,会喜欢比他更小的孩子。但是,这也只是暂时的,不会长时间地注意他们。由于每个人的性格和生活环境不同,有的孩子还会嫉妒那些小弟弟小妹妹。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很强的模仿力,可以跟比他大的哥哥姐姐学到很多的东西。如果哥哥姐姐教他说:“ 青蛙呱呱叫, 小狗汪汪叫。” 或者教他“叫哥哥,叫姐姐”,这时候,他会很配合地说出“呱呱”,“汪汪”,“哥哥”或者“姐姐”来。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对他的语言发展很有帮助。

  然而,一旦他和年龄相仿的小朋友打起架来,那可就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情了。比如:原本那就放着一个玩具,谁也不玩。一旦有一个孩子拿起来玩,那另一个就会毫不客气地去抢。于是,一场冲突就在所难免了。你如果想用大人的道理来解决这个问题,基本是不可能的。这时候你可以把玩具收起来,谁也别玩,战争就平息了。

  ◎◎他的自私和冷漠让爷爷奶奶很失望

  面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自我和冷漠,恐怕最失望难过的就是爷爷奶奶了。想想他还是婴儿的时候,看着爷爷奶奶就咯咯地笑,和现在的表现真是不一样呀。爷爷奶奶们,你们可千万别失望,别着急,孩子这段时间的冷漠和自我为中心,都只是暂时的表现,等他长到两岁的时候,一个友善可爱的孩子就又会出现在你面前。

  事实上,在孩子一岁半到两岁的这段时间里,好多家长都感到束手无策。每一个孩子都用他特有的方式面对问题、面对人群。有的孩子表现出较强的攻击性,一位妈妈就曾告诉我说:“不管让孩子做什么,他都会大声说不要,小小孩子语气那么坚决。”还有的孩子当心情不好时,就会对别人大发脾气;还有的表现冷漠,甚至用忧愁的眼神看着你。

  在这半年里,你会感觉和孩子很不容易沟通交流。不过,不用担心,你的孩子会有一种他自己独特且叫人惊讶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所以,你别心急,这只是一个过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