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须注意的教养习惯

  《你的1岁孩子》

  小习惯,大健康—父母必须注意的教养习惯

  很多家长从一岁开始就会训练孩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按时睡眠,按时吃饭,自己大小便……其实,训练一岁孩子这些日常活动是非常要技巧的,聪明的妈妈能够掌握最好的训练时机,培养孩子一生受益的好习惯和,比如:不挑食。而人一生的安全感也取决于这一年龄阶段。睡眠习惯决定孩子的身体成长

  ◎◎一岁到一岁三个月——睡眠时间减少

  在孩子满一周岁之前,他每天都需要在上午和下午各小睡一下。而在一岁后,孩子们的睡眠减少,只在早上睡一会儿。在一岁三个月的时候,他小睡的时间又会从上午转移到下午,而且至少要睡足两个小时才会醒来。一旦到了午睡的时间,他一定会立刻实施这项安排,并且大多时候都会迅速入眠。

  小孩子晚上七八点钟就会入睡。和午睡一样,他们会乖顺地躺下,很快入眠。有些小孩子睡觉的时候不太安稳,很容易在夜里哭闹着醒来,吵着要某人,有些小孩子却很安静,一直睡到天明。大约在早晨七点和九点之间,他才会在一夜酣眠中醒来。

  ◎◎一岁半到一岁九个月——午睡和晚上睡觉都很乖

  对于大多数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睡眠是一天当中的必备事项,他会乖乖在你的安排下睡觉。对于小孩子来说,白天的睡眠习惯是非常必要的,并且是每天都不可或缺的一件事。不必担心小孩子会不会在床上玩玩具,一般情况下,只要午睡的时间一到,他就好像早有准备似的,很快就会进入甜美的梦乡。这是一个长长的午睡,一般一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后才会醒来。

  睡眠的感觉似乎非常好,所以小孩子醒来后大都会露出愉快的笑容(就算他的尿布全湿透了)。完全清醒之后,他会努力地挪动地方,因为他要找地方尿尿了。晚上睡觉也是如此,只要时间一到,他就会乖顺地躺下(类似大孩子那些跟大人耍脾气、找理由拖延睡觉时间的现象,此时还没有出现)。

  睡觉之前,他也许会和自己心爱的玩具熊或者布娃娃玩一小会儿。但是,等到了一岁零九个月的时候,一些孩子便开始不太听话了。他看上去明明已经睡熟了,但等你一离开,他就会突然醒来叫你继续陪他。相应地,这个阶段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差一些。

  有一些孩子容易在半夜惊醒,但只要你小心哄他,他很快就能再次入睡。由于小孩子们地身体状况不同,所以早上睡醒的时间也不一样,但大部分都会在七点到九点之间的时候起床。有时候他睡醒了不会立刻起来,而是会老实地在床上躺一会儿。当他想起来的时候,就会咿咿呀呀地把爸爸妈妈叫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醒来后吵着吃些类似牛奶的东西,等小肚子变得鼓鼓的时候,再爬回床上继续睡觉。

  一般而言,这时候小孩子的睡眠时间会很长,大概十二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小孩子在白天的活动量过大,他们需要长时间的睡眠来补充体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