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你的1岁孩子》

  洗澡和穿、脱衣服习惯能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一岁到一岁三个月——喜欢洗澡不爱穿衣

  一岁大的孩子大都非常喜欢洗澡,而且也不限定会在什么时候洗。所以,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给小孩子洗澡。在孩子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他们大多会有午睡的习惯,所以给孩子洗澡的最佳时间就是在他们晚上睡觉前。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洗澡时会表现得非常活泼,不是吸吮毛巾上的水,就是把洗澡巾整个盖在自己的头上,有时还会玩他的洗澡玩具。总而言之,洗澡的这段时间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愉快的时光,他会非常乖顺,不会给你惹来什么麻烦。

  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孩子洗澡的安全,如果他在最喜欢做的事情上遭遇了危险,不仅可能他害怕洗澡,还可能因此造成安全感的缺失。

  在穿衣服方面,一岁大的孩子比较容易。如果说有什么困难的话,也是微不足道的一丁点儿。但等到他长到一岁三个月大的时候,你再想给他穿衣服就会困难很多。小孩子总是不听话,动来动去的,不肯配合你。所以妈妈要想给他穿好衣服,就必须先抓牢他,费好大力气,才能给他穿好衣服。

  ◎◎一岁到一岁九个月——洗澡时注意培养安全感,喜欢穿衣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数是在睡前洗澡。如果你的孩子洗过澡以后,不但没有因此放松而安静下来,反而变得异常兴奋,那就要提前一段时间给他洗澡。尽管大多数的孩子都喜欢洗澡,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例外的。

  这可能是平时一些过于可怕的经历导致他缺乏安全感的缘故,例如,他曾经不小心跌进浴池里,或者曾在浴缸里摔倒过,抑或害怕听到排水口滴水的声音,等等,这些都会成为他害怕洗澡的原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在浴缸底部垫上几块橡胶垫,来弥补孩子安全感的缺失。

  一般而言,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穿衣服会非常顺利。不过,在给他换尿布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麻烦。这个时候,你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让他配合你,比如,你让他拿着自己的裤子,等你替他换好尿布后,你再让他把裤子递过来。

  这个年纪的孩子会慢慢地对穿衣服的过程和动作产生兴趣。当你给他穿衣服的时候,他会尽力配合你的动作,甚至会主动地去拿衣服和鞋子,随后自己会把鞋子套上。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他脱衣服的能力要比穿衣服的能力强很多。大多数的孩子在这个时候都可以自己脱手套、帽子、袜子,甚至是拉开拉链了。

  随着孩子脱衣技术的愈渐娴熟,如果你一个不注意,也许就会看到一个他光着小身子在屋子里或者庭院里四处乱跑了。小孩子似乎非常享受这种没有任何束缚的感觉,如果你对此比较在意的话,就给他穿一些不容易被脱下来的衣服,或者给他穿一些开口朝后的衣服,也可以用曲别针把衣服小心别起来。

  每次当大人提议外出的时候,一岁大的孩子都会自发地去拿衣服鞋帽,由此你会发现,这个年龄的小孩子已经开始懂得在外出的时候如何好好装扮自己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