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自我修养关系孩子的人格养成

http://www.sina.com.cn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多子多孙时:平等对待,不可偏爱

  颜之推在《教子》篇中特别提醒,做父母的对子女不可以偏爱,要平等对待。

  他说:

  “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很少有能做到平均的,从古至今都是这样,这其中有很大的弊端。天资好的孩子自然有值得喜爱的地方,天资差一点的也要关心爱护。偏爱某个孩子,看似是为了对他好一些,其实会害了他。)

  “父母偏心”这个问题在古代的大家族中比较突出,但今天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子女,这个问题就几乎不存在了。但是农村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子女的家庭仍然不少,再婚的家庭也常常有两个子女,甚至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子女,所以颜之推所讲的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父母如果在两个或两上以上的子女中偏爱一个,并且把这种偏爱明显地表现在言谈行为甚至物质分配上,就会造成子女之间的不和睦,甚至造成仇恨,引发严重的后果。《教子》篇中就举了好几个这样的例子。

  在这里,需要提醒一下那些承担着很多家庭教育责任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

  现在有相当多数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对子女家庭教育的一部分权限就交给了自己的父母。而他们的父母面对的可能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孙子、孙女。做爷爷奶奶的,往往会偏爱男孩子,对男孩子宠溺多一点,甚至予取予求。这种做法极不可取,无论是受宠过度还是被冷落,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问题,影响到他们的成长。

  所以,颜之推讲到的这一点对于隔代教育者们来说尤其重要。

  至少,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公平”是一种美德。

  关注子女的人格养成:家长的自我修养很重要

  颜之推在《教子》篇中的最后一段讲了一个故事,说北齐有一个士大夫,曾经对颜之推讲,他有一个儿子,十六岁了,略通文墨,他就让儿子学鲜卑语,弹琵琶,用来服侍当时的达官贵人。因为北齐是鲜卑人的政权,琵琶是鲜卑皇族和贵族喜欢的乐器,所以讲鲜卑话、弹琵琶,能得到达官贵人的赏爱,也因而就有当官发财的机会。

  讲完这个故事后,颜之推很感慨,说:“异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业,自致卿相,亦不愿汝曹为之。”

  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这个人教育子女的方法真奇怪啊,如果用这种歪门邪道,就是让子女当到部长、总理,我也不愿意让你们走这条路。在颜之推的时代,中国北方的政权都是胡人建立的,他自己也在北齐做官二十来年,所以他的话不能不说得很含蓄,但他的感慨是深沉的。稍加分析,就知道这感叹里包含了三层意思:

  第一,对本民族文化,也就是汉文化的热爱。

  第二,对趋炎附势、不择手段谋求利益的人的鄙视。

  第三,提出了教育子女的一个最核心的原则问题,即:怎么教子女?教子女什么?

  天下父母个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子孙发达,但是怎样才能使子成龙,使女成凤,使子孙发达呢?这就大有讲究了。一些目光短浅的父母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一时的权势,总想走捷径,甚至不择手段通过歪门斜道来达到目的,而不知道教育子女的根本原则是要让他们走正道,让他们做堂堂正正的人。

  用古人的话来讲,就是“教子要有义方”(朱伯庐《治家格言》),《三字经》中也提到过:“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什么是“义方”?怎样才叫“有义方”?

  简单地说,就是以“圣贤之道”来教育子孙,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要教给子女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但是什么才是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这就取决于父母自身的思想境界了。这样,就归结到了一个最根本性的问题上:教育子女的前提和根本乃是教育自己,提高自己。自己境界不高,却要教出优秀的子女来,恐怕很难。

  当然,世界上也有很多并不优秀的父母却生出了优秀的子女。台湾有句俗话,“歹竹出好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那不是“歹竹”的功劳,而是子女自己争气,从社会、从书本中学到了正道。这样的父母是不能贪天之功以为己有、贪社会之功以为己有的。

  其实,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更多的是靠身教,而非言教。自己思想境界高,堂堂正正,事业有成就,对社会有贡献,就是子女的最好榜样。《世说新语·德行篇》有一个故事说,谢安的太太教训儿子,却看到丈夫很少教儿子,就问他,怎么从没有看到你教儿子?谢安回答说,我怎么没有教?“我常自教儿”。谢安的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的一言一行,儿子耳闻目见,都是在教育他。

  这就是常言所说的“身教重于言教”。

  如果做父母的自己不走正道,却要儿女走正道,自己天天打麻将,甚至沉溺于赌博,却要子女不打麻将,不沉溺网络,这如何办得到呢?不难想象,那个教儿子说鲜卑语、弹琵琶的北齐士人,他自己就是一个趋炎附势而不懂大义的小人。

  在我看来,父母教子女,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注意子女人格的养成。现在的父母,往往只注意孩子的书念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将来能不能赚很多钱,过一个富裕的生活。这个重不重要呢?当然重要。但是如果把这看成是第一等重要的,那就错了。还有一条更为重要的,那就是要教育子女养成健康高尚的人格,做一个光明正大的君子,不做卑鄙龌龊的小人。

  “君子”和“小人”之别,是人和人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其余贫与富、贱(地位低)与贵(地位高)、知识的多少、职业的不同、政治立场的差异、宗教信仰的区别等等,其实都是比较次要的问题。而且这些方面主要取决于子女成人后的自我选择,父母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

  做一个君子还是做一个小人,或者说,做一个好人还是做一个坏人,对于子女的一生至关重要,而在这一点上,父母的言传身教也最能产生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长  修养  人格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