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肠不可冷,腹不可热

http://www.sina.com.cn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多加一点“小心”:肠不可冷,腹不可热

  如果有人遇到急难向你求助,应该怎么办呢?颜之推告诫子孙说,在这样的事情面前,也要谨守中庸之道,该帮则帮,不该帮就不要帮。胆小怕事,只考虑到自己,生怕影响到自己的利益,该帮的也不帮,是不可取的。但是,过分热心,不该帮的也帮,甚至明明知道对方是干了坏事,也去帮,这也是不可取的。

  决定该帮不该帮的原则,根本的就是“仁义”。合乎仁义的就该帮,哪怕自己要受到损失,也不可吝啬;不合乎仁义的就不该帮。墨子的“兼爱”,游侠的仗义,都不合乎儒家的中庸原则,是颜之推所不赞同的。我们来看看他说的话:

  “王子晋云:‘佐饔得尝,佐斗得伤。‘此言为善则预,为恶则去,不欲党人非义之事也。凡损于物,皆无与焉。”(王子晋说:“帮人做饭,能尝到美味;帮人打架,要受到伤害。”这话是说做好事就参与,做坏事就避开,不想与人结党干不义之事。凡是对人有损害的事,都不要参与。)

  颜之推在这里先引用了王子晋的话,王子晋是春秋时周灵王的太子,他讲的两句话也挺有意思的,就是说你帮人家做饭,就会吃到好吃的,你帮人家打架,就得准备受伤。所以颜之推总结说,好事可以参加,坏事就要避开,不义的事不可以帮着别人干,总之,凡是损害他人的事都不能参与。

  但如果做这件事可能对自己有损害,却合乎道义呢?颜之推说,那就哪怕会因此获罪,也要见义勇为。他接下去讲了四个古人的故事,一个是伍员,一个是季布,一个是孔融,一个是孙嵩。伍员和季布都是忠臣,急难时为人所救;孔融和孙嵩则勇敢仗义,救了汉末两个遭受迫害的正人君子。

  我们来讲讲伍员和孔融的故事吧。

  伍员又叫伍子胥,是春秋时期楚国人,父兄都是楚国的大臣,为楚王所冤杀,他逃到吴国,后来成为吴国的宰相。他在逃亡途中,过昭关时一夜急白了头发,有一出京剧叫《文昭关》讲的就是这件事。伍子胥出了昭关以后,偏偏又遇到一条大江,正在无计可施之时,突然从芦苇丛中飘出一叶扁舟,把伍子胥送到对岸。临别时,伍子胥叮嘱驾船的老渔夫,不要向人提起此事,渔夫觉得伍子胥不信任自己,就将渔船划到江中自沉而死。“伍员之托渔舟”即指此事。

  再讲讲孔融救张俭的故事。张俭是汉末“党锢之祸”中反对宦官的著名领袖人物。当时宦官专权到处追杀“党人”(即反对宦官的士大夫领袖),他一路奔逃,许多仗义的士人都因收留他而破家亡身。有一天,他去投奔自己的好友孔褒,碰巧孔褒不在,张俭转身要走。孔褒的弟弟孔融当时只有十六岁,看他神色慌张,说,我哥哥虽然不在,我难道就不能帮助你吗?于是把张俭留下。后来事情败露,孔褒、孔融和他们的母亲都说罪在自己,三人争死,后来朝廷杀了孔褒,孔融也从此名闻天下。

  颜之推称赞孔融等人的行为,他认为,碰到这样的事,即使有可能让自己获罪,也还是应该见义勇为。因为伍员、季布、张俭、赵岐都是忠臣,受到了邪恶小人的迫害,值得舍身救之。但如果只是私人恩怨、小集团的利益,就不值得了。颜之推讲到,汉初一个有名的侠客郭解代人报私仇,刘邦的一个大将灌夫与当时的丞相田蚡之间因私怨而大打出手,他认为,像这样的事就不值得参与。

  总而言之,碰到人有急难求救,要视情形决定是否帮忙,要守“中庸”的原则,一切以“仁义”为准,用颜之推的原话就是:

  墨翟之徒,世谓热腹,杨朱之侣,世谓冷肠;肠不可冷,腹不可热,当以仁义为节文尔。(墨翟之类的人,世人认为他们热心肠;杨朱之类的人,世人认为他们是冷心肠。心肠不能冷漠,但也不能太热。总当以仁义为标准来节制自己的言行才对。)

  我觉得颜之推这话说得很好,今天仍然可以奉为教导子女处理这类事情的原则。比方说,子女在外边因为帮助朋友而惹了一些麻烦,做父母的应该弄清事情的原委,不可一概批评,也不可一味袒护,而要以“仁义”为准则。告诫孩子不可多事,不要妄自揽事上身,更是有现实必要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家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