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为少善,不如执一

http://www.sina.com.cn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凝聚一个“专心”:多为少善,不如执一

  颜之推在《省事》篇中还特别强调,人的天赋和才能都是有限的,在某一方面突出,在另一方面就可能有不足之处。因为上天在赋予万物能力时,就是采取了一种“中庸”的原则,没有把好处都集中在一个物种身上。

  他说:“能走者夺其翼,善飞者减其指,有角者无上齿,丰后者无前足,盖天道不使物有兼焉也。”(会奔跑的就拿掉它的翅膀;会飞行的就减少它的前趾;头上长角的,嘴上就没上齿;后肢发达的,前肢就退化。这大抵是自然的法则不让它们兼有各种长处吧。)

  这个话汉朝的董仲舒也说过,字词略有不同:“夫天亦有所分予,予其齿者去其角,傅其翼者两其足。”(《汉书·董仲舒传》)

  再早一点的《大戴礼·易本命》里也说过:“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

  会跑的,就不给你翅膀;会飞的,就不给你四条腿;有角的,就没有尖锐的爪牙;爪牙尖锐的就没有角。

  人也是这样,没有人样样都行,所以不可争强好胜,什么都要比别人强。与其什么都会一点,不如集中精力,在自己有天赋的方面,努力发展,精益求精。

  颜之推引古人的话说:“多为少善,不如执一。”就是说,与其做很多,而没有什么做得很好的,就不如把一样认真做好。

  我觉得这点很值得在教育子女时参考。现在很多家长不仅要求孩子在学校里门门功课都要好,课余时间还把他们送进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才艺班,学钢琴、学舞蹈、学唱歌、学游泳、学下棋、学英文、学奥数……用心很好,想让孩子长大后多才多艺,但效果恐怕适得其反。孩子们累得要死,结果是每一样都只学了一点皮毛,都没多大用处。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一两样,学精一点。

  当然,反过来,过早地让学生分科,只专某一门,其它都不懂,这样也不好。钱钟书在短篇小说《灵感》中讽刺说:“获得本届诺贝尔医学奖金的美国眼科专家,只研究左眼,不诊治右眼的病。”话虽然说得刻薄,但的确也值得警惕。总之,在“博”与“专”的问题上,也要守中庸之道,不可走极端。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家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