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控制能力培养越早越好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教的那些事,老师给不了》 

  人们总是对周围人抱有很高的期望,想得也很远。在生意场上,公司总是希望雇佣更多的员工,产生更高的效益;在运动场上,人们总是希望诞生更多的体育明星……

  同样,我们也希望孩子成为最优秀的人。我们曾希望汤姆成为火箭专家,梅根成为奥林匹克花样滑冰冠军。我们谈论到孩子们的未来时,会觉得比我们自己的事业还重要。

  与独立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自我控制的天赋。“敏感期”理论使我们意识到,孩子的自我控制的天赋在他上学之前就可以被发现。而要想挖掘这种天赋,首先需要我们放弃一些先入为主的旧理念。

  老话说:“孩子要看紧些,不能听之任之。”然而现在的父母很少管教孩子,甚至对孩子很娇惯。当我们在逛街或在电影院排队时,经常听到孩子们大叫,他们的父母总会为此辩解:“他们毕竟还是孩子。”

  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是我们学前教育应该关注的。你可以去一些十几岁孩子的父母那里学点经验,他们会告诉你,如果小时候没有对孩子进行自我控制和独立性方面的训练,等到孩子长大后再训练他就太晚了。你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和独立性的培养越早越好。

  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和独立性的培养越早越好。

  有两点需要注意:首先,要保证孩子的自我控制是真实的,而不是因为害怕受到惩罚。尽管在早期,孩子的行为是在长辈的管教和指导下进行的,我们也应尝试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尽早开始练习抓东西。

  第二,正确设定你自己的期望值。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随时都在改变,有时候甚至会把简单的事搞得很复杂。你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对他的能力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若是把自己的期望值设得太高,孩子根本无法做好,也会使孩子失去信心。

  记住孩子身上的潜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相互作用。当你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有秩序的环境,就使孩子有条件发展独立性,同时也为他提供了发展自我控制的空间。自己倒牛奶、自己倒麦片,都是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是给他一个有秩序的感觉,更是在培养他的自我控制力。你若能更多地为孩子提供这些活动,孩子就能获得更多的体验。

  从用小手指东西,到控制大的肌肉群(像胳膊和腿),到抓东西(用拇指和食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是他们全身控制的开始。

  在地上放一根长棍子,或画一条直线,让孩子按照画好的路线走。你告诉他:“先迈出第一步,然后沿着画好的线慢慢地走,要记住保持身体的平衡。”

  当孩子掌握这方面技能后,可以给他戴一个铃铛,铃铛的声音很容易听到,可以作为他进一步发展自我控制能力的挑战。

  你和孩子面对面坐下,若是孩子多的话,可以围成一个圈。房间可以暗一些,要保持安静。

  走路时手里拿个铃铛,可以锻炼自我控制能力。

  妈妈用一只手举着铃铛,高度大约在大人的腰部,胳膊自然弯曲让铃铛发出响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后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走向孩子,眼睛要一直盯着铃铛,同时对铃声表现出夸张的表情(记住,这样会使孩子对铃声的反应更认真!)渐渐地你走到了孩子面前,示意孩子也站起来,让他继续注意铃声,然后终止铃声,转身坐下。然后,让孩子背对你,拿起铃铛。记住,注意力应放在拿铃铛的人身上。有节奏的铃声能使孩子立即注意要更加小心地走路,也能提醒孩子,只要付出努力,他就能够控制好他的步伐。

  对孩子来说,这样的早期练习仅仅是为了应付今后成人世界的挑战吗?不是的,孩子的第一堂自我控制训练课程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清晰的感觉,让他知道自己完全能够控制自己的身体。以后,他就会渐渐地意识到,他能够制定自己的计划,控制自己的情感,决定自己的想法。

  要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一个挑战,很清楚地告诉他,他需要学会好好掌管自己的身体。当孩子烦躁不安或得不到满足时,你可以提醒他们:“你是你自己身体的主人,你能告诉它该怎么做。”你还可以教会他们控制自己的舌头,在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时不要说脏话,不要给别人起外号,更不要嘲笑别人。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箴言25章28节)

  孩子长大后肯定会面临更多的挑战,特别是在生活里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需要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

  要想当好一名妈妈老师,我们需要学习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思考方式,尽早地引导孩子,以免由于我们的无知使孩子成为牺牲品。基于对孩子的爱,我们应该教导大人们担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所以,请不要为自己的不负责任寻找借口。

  自我控制虽是很小的功课,但它可以帮助孩子们长大后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正直的人、有自制力的人以及有自尊的人。当我们决心教导孩子的时候,我们应从日常小事做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