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孩子该由谁带养?

  “我的孩子该由谁带养?”不少父母思考着这个问题。

  作为育儿专业指导机构的专业研究人员,我们反复思考的却是:为什么孩子该由谁带养会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让我们先来看看2个调查数据。

  国外的调查数据

  《纽约时报》曾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儿童出生的最初9个月里,母亲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亲自抚育孩子,譬如外出工作,而且一周工作时间超过30个小时,这样的儿童长到3岁时,与母亲第一年不工作的同龄孩子相比,在“入托入园预备测试”中的得分更低。

  这项测试考核的指标囊括三大领域:体能、运动感知发展,尤其是身体平衡能力;认知和语言发展,涉及口头及书面语言表达,好奇和坚持的特质等;情感与社会性发展,包括合作、分享,以及对他人内心世界的洞悉能力。

  研究者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母亲作用于婴儿的敏感性下降(通俗来讲,即母亲对孩子各种需求和行为的反应,母亲和孩子的互动)。敏感的母亲能够与孩子建立一种情感上的默契,善于通过充满鼓励的语言和微笑来激发孩子的快乐感与合作行为,并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或不当行为进行积极引导;同时敏感的母亲能迅速接收和正确解读孩子的需求信号,并予以及时、适当的回应。一个对孩子反应迟钝甚至有些冷淡的母亲,是不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的。

  这些数据和观点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婴幼儿阶段,父母亲自照顾是多么的重要。

  国内的调查数据

  2011年6月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面向长宁区华阳街道的商务楼宇开展的0~3婴幼儿父母带养孩子的问卷调查(有效问卷192份)的结果显示,职业父母对于隔代教养呈现出不同态度:

  34.6%不赞成祖辈为主的带养方式,表示再怎么辛苦,也要尽最大可能亲自带养孩子;

  65.4%拥护隔代教养模式,但是理由不一:

  —17.8%认为自己带养很烦,父母喜欢带,乐得其成;

  —5.7%觉得自己还像孩子,不知道如何养育孩子,还是老人带更好;

  —41.9%因工作压力大,自顾不周,无奈才将孩子交给祖辈照料。

  如果拿这样的问题去问上几辈人,或者所处时代更早的父母,他们会很自然地回答你:孩子是自己生的,孩子当然该由自己带,这天经地义,简单到没有理由。

  如果拿这个问题去咨询专业的心理学家,他们会严肃认真地告诉你:

  众所周知,爱根植于母亲的环抱。亲子依恋是孩子在3岁前与父母亲之间建立的一种特殊的情感联结纽带,是孩子一生心理健康的基石。形成安全依恋关系的前提就是父母较长时间的陪伴及亲子互动。

  小贴士:

  无父何怙,无母何恃。  ——《诗经》

  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那里,怎能不香甜?    ——雨果

  我的生命是从睁开眼睛,爱上我母亲的面孔开始的。——乔治·艾略特

  在孩提时期,我不能想象还有什么需要比父亲的保护更强烈。——弗洛伊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