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孩子一起长大

  特别叛逆的妍妍

  妍妍,小学四年级,女孩。

  咨询内容:现在基本上不和爸爸妈妈说话。

  妍妍的奶奶一直和妍妍一家生活在一起,妍妍从小由奶奶带养。妍妍的父母并不是没时间带孩子,只是贪图轻松,“反正有奶奶照顾,我们落得省心”。

  妍妍长大了,父母要求她一个人独睡,不能再和奶奶睡一张床。几个来回,妍妍被激怒了,开始报复父母。不久,学校老师反映,妍妍在学校里打架,和老师吵嘴。父母非常严厉地教训了她,结果反招致妍妍反叛行为“升级”。她跟着一帮同龄孩子逃学、吸烟、喝酒,回家后就蒙头大睡,拒绝搭理父母。妈妈只能服软,打破僵局,允许她回奶奶房间睡觉。可妍妍连正眼都不瞧妈妈,嚷嚷要和父母彻底划清界限。

  我们的分析:

  其实妍妍的表现,不光是她这个年龄追求独立性的一种表现,也是她内心长期积累的对父母不满情绪的宣泄,同时反映了父母在她心目中的权威感始终没有建立起来。这与早期亲子间的接触与互动不够有着莫大的关系。

  父母需要作出妥协,通过尊重、理解、付出等实际行动来赢得孩子的谅解,慢慢巩固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与影响力,逐渐纠正她的不良言行。

  行为异常的丁丁

  丁丁,小学一年级,男孩。

  咨询内容:非常喜欢躺在地上爬行。

  丁丁1岁不到的时候,父母就为了事业,把他寄养在奶奶爷爷家。奶奶爷爷年纪很大了,照顾孩子勉为其难,只能做到基本的生活照料。没有精力陪丁丁说话、玩游戏,孩子非常寂寞。丁丁上幼儿园中班时,父母把他接回了家,但是他们还是很忙,晚上经常把丁丁一个人锁在家中,丁丁只好“自说自话”。

  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丁丁看到光滑、明亮的地板就忍不住想躺在上面,一旦躺在地板上,身体扭来扭去,会流露出很大的满足感。念小学了,随着学习压力增大,丁丁的异常更厉害了,经常控制不了内心的冲动,逛商场时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躺在地上扭动爬行……

  父母感到非常丢脸,多次教训都没用,这才怀疑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

  我们的分析:

  丁丁说“躺在地上让我感觉特别踏实”,这正是他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写照。能够帮助丁丁的只有他的父母,他们需要每天坚持做很多爱的功课。而且不得不提醒丁丁的父母,在亲情缺乏这件事上,父母的加倍努力和补偿,成效也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孩子特别需要父母亲力亲为的照顾和陪伴,这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年轻父母也有自己的难处,比如——

  * 从自己习惯被照顾到去照顾孩子会有些无所适从的感觉,很心烦;

  * 尚未掌握驾驭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有效策略,经常手忙脚乱,再要顾及孩子更是乱上加乱;

  * 对祖辈自然的依赖是不知不觉的,等发现过了头,已经形成依赖,回头更难。

  我们在问卷调查中要求职业父母对育儿幸福感、育儿胜任感和育儿实践水平三项进行自我评价中,自评为“优良”的人数比率分别为80.1%、68.8%和44.8%,呈现明显的落差。可见,虽然科学育儿对不少年轻父母而言充满着挑战,但是大多数人都乐于接受“父母”这一新的社会角色。因此,我们相信:育儿的幸福感必将引领父母走向亲力亲为之道。

  正视育儿挑战

  父母要懂得正视和适应孩子出生带来的生活改变,掌握三条基本原则:

  1. 夫妻双方彼此理解,合理分工,建立“战友”级婚姻关系,获得相互支持是新手爸妈能获得的最重要的力量;

  2. 善于从医院、社区、家人、朋友以及可靠的媒介资源那里争取帮助,减轻育儿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

  3. 不迷信权威,相信自己孩子的独特性,保持自己的敏感性,观察孩子,和孩子积极互动。

  正如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那样,父母有的因为工作繁忙感觉精力不够,虽然打心眼里希望陪孩子,无奈得更多考虑事业发展,以便为孩子提供更优越的生活条件;有的担心自己带不好,缺乏信心;还有的纯粹怕麻烦。

  事实上,父母只要肯尝试肯参与,就能体验到育儿愉悦感和成就感,产生更多的信心及动力,越做越多,越做越有劲。对于那些闲暇时间特别有限的父母,您一旦有机会在与孩子一起,就要做到全心全意的倾听与陪伴,并且在离别和重逢时记得向孩子表达深深的牵挂与关心,这是一种高效能的亲子互动。

  慎用祖辈助力

  在当代双职工居多的社会中,祖辈家长的参与和分担自然少不了,但俗话说“过犹不及”。我们曾对106位祖辈家长做问卷调查,发现当子女推卸育儿责任时,51.5%的祖辈完全不对子女进行父母意识教育,“体谅他(她)工作辛苦,替他(她)做”,17.8%的祖辈会“说他几句,但还是替他(她)做”,仅30.7%“郑重地教育他(她),告诉他(她)父母是不可替代的,让他自己去做”。可见,祖辈家长的包办替代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父母要帮助祖辈家长找到合适的育儿定位,不妨三步走:

  第一步,厘清两代人的养育角色分工:父母应明确表示自己是养育主角,拥有关于孩子事务的决定权;祖辈辅助照料,并且提供意见和建议;父母务必承担起孩子潜能开发、性格培养等教育任务;

  第二步,规定两代人的不同养育时间:除却固定的工作日之外,父母应尽可能做好晚上及周末的照料工作;祖辈也可借机适当放松、调剂一下,这样有利于以更好的心态投入育儿;

  第三步,打造“无缝连接”的共同养育模式,父母要主动与祖辈沟通孩子白天的情况,重点了解有关语言、动作、社会交往等早期发展的重要领域,并且统一养育的原则和方法,营造一致的教育氛围。

  陪孩子一起长大

  最后要强调的是,亲自养育不光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父母自身也从中获益匪浅。养儿育女需要无私的付出,需要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需要义无反顾的担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而现今的年轻父母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要想真正成人,必须跳出狭隘的个人中心主义,学会宽容、感恩和责任感。所以说,养育中蕴含着宝贵的成长机会和财富。在此我想分享一位年轻父亲的心得体会。

  他说:“为人父母让我贴近了自己父母的心。原来我们关系不大好,因为他们很忙,小时候陪我的时间很少,但是对我要求特别严格,教育方法也比较简单粗暴,我总觉得父母看不起我、不爱我,所以我远离他们,拼命工作证明自己。后来我自己做了爸爸,我发誓要用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我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我逗他玩,我和他妈妈一起憧憬孩子的美好未来。我才深深懂得什么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才明白——原来我的父母是爱我的,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以前没有发现。现在我释怀了。如果我没有做爸爸,也许到今天我也解不开这个心结,我也不可能真正快乐起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