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师生关系是学习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人们经常说,“小学学习靠的是接近本能的记忆力”,“小学学习成绩的八成都要归功于父母”。这些话都在说明小学的学习特点。

  相比之下,初中的学习迥然不同。在初中,学生要把学习当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最近经常提到的自我主导学习。

  想自觉地学习,最重要的是制定战略。把短暂的时间充分合理地利用,就需要制定计划。而战略的意义在于长远的目标。

  为什么需要战略?答案是高中,我们需要看得更远。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向静子反复强调,初中一定要打好基础。上课做笔记,只属于自己的备注,不理解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英语语法学习,假期计划,关注艺术领域,读书看报,家人之间的讨论,这一切都是为高中学习铺平道路。

  我关心的另外一点是静子和老师的关系。和其他人际关系一样,师生之间的关系也会融洽或者疏远,和睦或者冷淡。静子也是如此,有喜欢的老师,也有讨厌的老师。这种情绪还会反映在这些老师所教科目的成绩上。

  回想我上学的时候,也有过类似情况。因为不喜欢某位老师而放弃他教的科目;因为喜欢某位老师而对他教的科目非常感兴趣,学习非常投入。其实,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们在这方面都非常敏感。

  我曾经专门问过静子,让她谈谈对每位任课老师的印象。如果发现孩子有讨厌某位老师的迹象,我会询问理由,并引导孩子理解那位老师,告诉她与孩子不同的成人的心理。不知不觉中,静子也点头,同意了我的观点。

  到了初中二年级,静子的成绩已经上升到全班第五名。不过随着成绩的提高,孩子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终于,在三年级时,静子与某个科目老师产生了很大的矛盾。原因是面对静子刁钻的问题,老师没有给予明确的回答。

  “老师好像不懂。”

  这是静子的话。

  我笑着说道:

  “就算是老师也不可能知道一切。”

  我问静子,她是否知道老师为了准备一堂课,需要在前一天做多少准备。随着年龄的增大,再聪明的人,记忆力也会衰退,或出现失误。有些方面比不上年轻人也是理所当然的。

  看到她还不是很服气,我把还在上初一的玉子的韩语考卷拿了过来。

  “那你来回答这道题吧。”

  看了一会儿,静子的脸变得通红,虽然最后终于答了出来,但看得出她很羞愧。

  “现在你能理解了吗?”

  静子没有出声。

  从那天以后,静子对那位老师的态度和语气都恭敬起来,两个人的关系也变得和睦。就连静子提出的刁钻问题也从老师那里得到了明确的解释。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