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前培养BB四维学习能力

  “当你面对一个每天呼呼大睡20个小时、睡醒就张着小嘴嗷嗷待哺的婴儿,除了将TA养得白白胖胖,还能做些什么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初为人母的张女士周末参加了爱儿课堂活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在活动现场指出,小婴儿并非像成人眼中那般“懵懂”和“无所事事”,而是从呱呱降生之日起,便具备学习的欲望和潜能。0-3岁系宝宝快速汲取学习经验的黄金时期,妈妈不仅要重视宝宝的“养”,更不能忽视“教”。科学安排宝宝的膳食,为其更好地学习提供后天的营养支持。

  观察力

  引导视觉锻炼推动视觉发育

  “观察力”是宝宝学习的方式,通过调动五官,主动地去看、打量和接触世界,为下一步的探索活动做准备。

  金星明介绍:“宝宝通过学看,能够早早刺激视网膜的发育,有助于视觉的敏锐。”妈妈们可借助行为引导,刻意锻炼宝宝的“观察力”,如多带宝宝出去游玩,让宝宝充分亲近自然;在婴儿床的四周摆放各种图画,吸引宝宝追视……宝宝最初的观察活动是无意识无目的的,妈妈可以在宝宝看图画书时,细心地指引其注意书页的上下左右都有什么,帮助宝宝注意到局部和整体,由粗到细、由表及里地有序观察。

  在宝宝的日常膳食中,妈妈要格外注意叶黄素和维生素A的补充。叶黄素能过滤对宝宝眼睛造成伤害的蓝光,与维生素A一样都能支持宝宝的视觉发育。

  思考力

  互动游戏促进脑部发育

  “思考力”是宝宝学习的核心。宝宝由观察产生兴趣,展开思索,并在此过程中学习知识。

  面对宝宝旺盛的求知欲,妈妈一定要积极引导,如平日多为宝宝声情并茂地讲故事,鼓励宝宝多玩搭积木、捏橡皮泥、画画等富于创造性的游戏。还可以巧妙地设计一些益智小游戏,帮助宝宝在玩耍中学习,如将宝宝经常玩的玩具用手帕或毛巾盖上,让宝宝自己寻找;为宝宝准备不同动物的图片,让其分辨、总结其中的区别,启发宝宝的思维。

  宝宝“思考力”的发展与脑部发育关联紧密。遗传基因和营养共同决定了宝宝大脑结构的潜能。均衡比例的DHA和AA对宝宝的脑部发育非常重要。此外,胆碱和牛磺酸有助于宝宝的记忆力和认知发展。

  活动力

  肢体动作训练支持体格发育

  “活动力”是宝宝学习的基础,他们通过各种动作协调能力、肢体反映表现,完成学习过程中的互动和表达,并启发思考。

  “‘学动’是宝宝学习体验的一大方面。”金星明说。妈妈多和宝宝一起玩追逐、跳跃等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大动作能力。翻书、拣珠子、折纸等活动,是训练宝宝手部精细动作的好方法。随着自身的成长,宝宝的活动能力不断增强,能够从简单的肢体动作,逐步表现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如注意到床头的玩具后,有目的地爬向玩具,并伸手抓取。妈妈应在此时给予一种回应,如通过示意鼓励的微笑或点头的动作,建立与宝宝之间的良性互动,刺激宝宝“活动力”的发展。

  在营养方面,要为宝宝多补充维生素D和α乳清蛋白。维生素D能够强壮宝宝的骨骼,α乳清蛋白营养价值高、易吸收,还能降低肥胖风险,提升宝宝身体各方面的活动力。

  抵抗力

  要注重肌肤抚触与全面营养

  “抵抗力”是宝宝学习的保障。唯有拥有强健的体魄,宝宝才能适应不同环境和季节。

  新生宝宝的免疫力较低,尽管其可以通过脐带从妈妈那里获得部分免疫球蛋白,但因免疫细胞数量少、功能低,难以抵御外界细菌的侵袭。肌肤的抚触能够安抚、愉悦宝宝的情绪,提高其免疫能力,促进健康水平。因此,日常的护理之外,妈妈们要多通过爱的抚摩,与宝宝进行肌肤的交流。

  宝宝良好“抵抗力”的形成也需要全方位的营养支持。β胡萝卜素能增强宝宝的机体抵抗力,与硒、可溶性膳食纤维、核苷酸等营养素帮助共同构筑宝宝的健康防线。其中有些营养宝宝可以喝母乳天然获取,但如果母乳不足,则要通过添加了这些成分的配方奶和辅食加以补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