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补营养素学问大(图)

给孩子补营养素学问大
给孩子补营养素学问大

  要不要给孩子补营养素,怎么补,补得适不适当,一直是困扰家长的大问题。日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专门举办了一次相关主题的讲座,很多家长听了都觉得大有学问。该院儿保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婕翎强调,补营养素通常以食补为主,药补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才能保证安全。

  钙

  大家都知道,钙和骨骼生长密切相关,补钙能让孩子长得高,长得快。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钙也会影响牙胚形成和牙齿发育,而肌肉有没有力量,能不能灵活运动,也离不开钙的摄入。

  缺乏表现:枕秃是缺钙常见的表现,很多时候是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吸收不好,孩子容易出汗,又不能抓挠,就会下意识地在枕头上蹭来蹭去,把头发给蹭掉了。

  怎么补:吴婕翎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孩子长期补钙,而她认为,孩子从胎儿期就应该开始补钙,至少要持续到小孩全部牙齿萌出。钙在食物里非常丰富,因此建议以食补为主。只要孩子饮食正常、均衡,一般不会出现缺钙的问题。但若孩子偏食、挑食,营养不足,又容易生病,缺钙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应向医生咨询,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的药物。

  误区:肋骨外翻不一定是缺钙表现,也可能是呼吸肌发育不平衡。

  O型腿、X型腿是不是因缺钙引起,要2岁以后才能判断,孩子没走稳之前不考虑这个因素。

  血钙正常不一定表示不缺钙。因为人体首先会保证血里的钙浓度,所以骨头里的钙可能就保证不了。若有相应的症状,也还是需要补钙。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要成分,铁不足则容易贫血,影响生长发育和器官功能。

  缺铁表现:嘴唇、指甲的颜色淡而发白。

  怎么补:铁在动物性红肉里含量最多,植物、豆类、奶制品里也含有铁。增加这些食物的摄入,可以起到补铁的效果。若食补效果不佳,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补。

  误区:一般认为地中海贫血的孩子不能补铁,因为红细胞被破坏后会残留铁元素,再补铁会增加身体的负担,但吴婕翎表示,地贫患儿若伴随铁缺乏,即使体内残留铁元素,也不够身体造血的需要,因此,必要时还应补铁。

  

  人体的生理活动很多都会用到锌,锌缺乏不但会导致生长发育不良,时间长了还可能影响智力。

  缺锌表现:头发黄、稀、细,免疫力低,容易感冒,腹泻几率高。

  怎么补:吃动物性食品特别是海产品如生蚝、虾蟹等能够补锌。应尽量选择新鲜的海鲜,因为海鲜被晒干后锌会流失变性,吸收率不如新鲜的好。但孩子1岁以前不主张吃高蛋白食品,以免增加肝脏和胃肠负担,如果要补锌通常采用药物的方法补充。

  

  铜有软化黑色素的作用,还能保护细胞,增加抗过氧化物的能力,比如抵抗外界毒性,抵御紫外线照射等。铜对人的神经系统的敏感性有很大影响。

  缺乏表现:无明显表现。

  怎么补:食补是主要方法,可以多吃海产品,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Tips:

  1、检查能查出营养素缺乏的情况吗?

  诊断营养素缺乏必须结合检查结果和临床症状两方面。一次检查只能了解病人当时的情况,只有长期监测才可以看到变化和趋势。所以主张三个月查一次。验血比验头发的准确率要高得多,即使验头发,也应选择靠近头皮附近的部分,才能反映最近的身体情况。

  2、药补会不会补过量?

  建议家长先给孩子食补,有症状出现才用药补。药补一次为3个月,之后根据复查情况再看是停药还是继续用药。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  吴婕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营养素  孩子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