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耳朵比嘴巴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许多做父母的,自己的事业很成功,但面对自己的孩子却束手无策。他们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爱,却得不到孩子的理解和回报。

  不久前,一对夫妻带着上小学6年级的儿子来找我。孩子的妈妈生气地数落孩子的“劣迹”:上课说话、不认真听讲、作业拖沓、学习成绩下降——孩子在一旁一言不发。我让孩子给自己画张“自画像”,画好后,我发现画中的他没有嘴巴,问其原因,孩子说:“在家里,我只需要耳朵,不需要嘴巴。”孩子的妈妈尴尬地承认:“在家里,我是理所当然的教育者,很少听孩子说话。”

  做父母的都爱自己的孩子,但常常不知道孩子心里想什么,不知道孩子需要怎样的爱。因此,父母常常只注重在物质生活上满足孩子的需要。其实,随着孩子的成长,更需要父母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而倾听孩子的心声,正是从精神和感情上关怀孩子、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方式。应该说,面对孩子,父母的耳朵比嘴巴更重要。

  孩子在学校生活了一天,回到家中,快乐需要有人分享,困惑需要请人解答,烦恼需要找人倾诉,愤怒需要向人宣泄,这个人是谁呢?当然是孩子最亲爱的爸爸妈妈。这个时候,只要妈妈(或爸爸)认真地、全神贯注地倾听孩子的诉说,孩子就会感到,自己在爸爸妈妈心中是重要的,从而增强了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倾听孩子的心声,还会使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越来越深,敢于向父母袒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让父母清楚地了解他对事物的看法和感觉,为父母的引领和教育做了向导。

  当孩子受了委屈,遇到挫折时,父母的倾听与表达的关爱之心,能够化解孩子心中的积存的不快和紧张情绪,恢复孩子的自信心,勇敢地面对新的挑战。

  可以说,倾听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一个法宝。但是,要爸爸、妈妈们把过去用嘴巴的习惯改为用耳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倾听不是听见就行了,而是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放下手里的一切活儿计,不要看电视,不要接电话,让这段时间完全属于孩子,充满爱心地与孩子在一起。对年幼的孩子,最好有身体的接触,拥抱或搂着孩子,与孩子的目光相接,表达父母内心的爱。认真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用表情或简单词语如“嗯”、“后来呢”等作回馈,表达你的关注和重视。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话,如果你认为孩子所说的事情或观点是错误的,也不要轻易地批评和评价,要鼓励孩子把话说完,在以后适当的时机再与孩子讨论这个话题。

  愿那些没有倾听孩子讲话习惯的家长们,从现在开始,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倾听孩子,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亲子教育的一个原则就是关系大于教育。其实,家长不必说很多的教育理念,更不必喋喋不休地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只要有良好的关系就行。良好的关系不是过度的亲密,而是自由、和谐、彼此相互尊重。父母与孩子建立了这种关系,就会发现,父母希望孩子怎么变,孩子就会怎么变,而这种关系的建立,倾听孩子是必不可少的。

  我将倾听的意义和方法,告诉了那位6年级男孩的父母亲,建议他们每天倾听孩子10分钟。一个月后,那位母亲打来电话,说他的儿子有了可喜的变化。事情有时就是这样简单,倾听,倾听,再倾听!你想做一个好家长吗,不妨试试这种方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