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晒晒我的美丽的胎教故事

http://www.sina.com.cn    《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 

  我的美丽胎教故事

  妈妈资料:朴俊红,35岁,金融行业

  宝宝资料:曹格玮,男,一岁半

  第一眼看到宝宝的那一刻,如果说可以用某个最美妙的词来形容小家伙投射在我脑海里的映像,那恐怕就只有“天使”二字了。我的天使叫“兜兜”,这个被我千呼万唤的小家伙刚刚从我的身体里娩出并被医生放到我的胸口上时,我看到他柔软地趴在那里,小心翼翼地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我,好像在问:“你就是我的妈妈吗?”,而我则用无比满足的目光来回应他,“我的兜兜,我是你的妈妈!”

  为了等到那一刻的眼神交流,我整整期待了280天。这个数字为所有孕妈妈所熟悉,但同时,所有过来人都会知道,真正在预产期那一天出生的宝宝其实是非常少的。而兜兜如此守约,在我看来是个不小的奇迹。我甚至觉得兜兜出生的日子和出生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很多特质,都不是随随便便发生的。我坚信兜兜成长的每一天都得到了胎教的良好影响。比如,我在兜兜出生的前一周拼命地对他说“不要急着出来”,而到了预产期的前一天,我又不停地唠叨,让他“不要迟到”,结果,他果然在次日凌晨开始行动了。再比如,我在整理兜兜的照片时,惊喜地发现兜兜的外貌跟我在卧式墙壁上贴的宝宝大头照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还有,兜兜甜美的笑容跟我在孕期时使用的电脑桌面上的宝宝图片的笑容也高度神似。兜兜出生以来,一直对所有的声音都非常敏感,即使在很嘈杂的环境下,也能够对遥远的火车发出的微弱的汽笛声或轻微的敲门声做出反应。兜兜对音乐的感受力也非常强,一岁多一点就可以像小指挥家一样和着音乐的节奏挥舞手臂或欢快地舞蹈……太多太多看似很偶然又很自然的事情在兜兜身上发生着。尽管我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的确有巧合,但我相信不会有这么多。作为过来人,我把这些归因于胎教,我觉得好的胎教真的太有必要了。

  我可能的确比大多数孕妈妈更“迷信”胎教,也因此孕期花了很多心思去给宝宝做胎教。音乐胎教、视觉和美术胎教、语言胎教、触摸胎教,以及其他种种能够在书上看到的胎教方法,我基本上都用过。我之所以会这样重视胎教,首先要感谢我在怀孕的时候看到的一本关于胎教的书。但我同时也清楚地知道,我其实不是最好学和有毅力的孕妈妈,所以我还要感谢我在那个关键阶段遇到的一群比我更用心研究胎教的朋友,是他们给了我通往宝宝心智之门的钥匙,让我不必为了胎教而把自己搞得太辛苦,甚至让我避免了误入歧途。

  关于那本胎教的书,看起来普普通通,但里面列举了大量国内外的案例和专业机构的科学研究数据,来说明胎教的作用和意义。对于我这种不容易被煽动的理性读者来说,的确具有相当大的说服力,也引起了我对胎教的高度重视。但这本书的局限性在于,它在如何正确有效地实施胎教方面不够具体和专业。因此,我开始的时候更多地是凭借我对这本书上所提供的一些方法的理解探索着去“修炼”自己。后来通过学习,我才知道自己有很多方法其实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我一直以为音乐胎教就是给肚子里的宝宝听音乐,所以常常一边在电脑前工作,一边放着所谓的胎教古典音乐,以为这样就是音乐胎教了。其实这样做对宝宝的影响非常有限。只有我自己真正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最终吸收了音乐的精华,才能更好地与宝宝形成互动,也才是真正有效的音乐胎教。知道这一点不仅让我的兜兜受益匪浅,同时还意外地对我个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我甚至觉得自己在孕育宝宝的过程中,如化蝶一般从一个凡夫俗子蜕变成了另外一个对艺术和人生有着全新理解和追求的人。我无法形容这种蜕变带给我的惊喜,但我真的比以前对自己胜任妈妈这个角色更加自信了。

  说到胜任妈妈这个角色,我觉得这一点比我所提及的那些胎教的成功经验更值得一提。不是有那么一句古话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觉得我从书上和胎教专家那里得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真的不是那些技能,而是一种态度,让我对宝宝的期望从原来的“功成名就”转变成了“得到幸福”。我明白了财富和社会地位对于一个人来说不应该是最重要的,这些东西并不必然会带给我的孩子幸福感。我相信这种转变足以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兜兜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怎样才能让我的宝宝有幸福感呢?这个问题是书本和专家们无法帮我解答的,只能靠我自己来思考。我意识到,无论我得出什么样的答案,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孩子的命运,所以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探寻我认为正确的答案。我试着提炼能够跟幸福感建立关联的各种能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择了“感受生活之美的能力”。我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个答案,还要感谢我的音乐胎教老师和美术胎教老师,因为他们对音乐和美术的热爱,让我感受到精神上的富足远比物质上的富足更重要。“美”的定义和形态是千变万化的,是人类终极的精神乐园。我相信一个人感受美的能力越强大,就会越幸福。只要能持续地感受到美,无论美蕴藏在哪里,都可以给人带来幸福感。由此而来,我把培养兜兜“感受生活之美的能力”确立为从胎教到他出生后的家庭教育的核心目标。

  至此,我最值得分享的胎教故事已讲述得差不多了。可能我这点经历对于很多比我更睿智、更用心的高手准妈妈而言,真的不值一提,但只要读到我的故事的准妈妈能够产生一点点共鸣,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最后,我衷心祝愿所有让我受益和受益于我的朋友和孩子都得到自己的那份幸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教音乐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