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为考前家长支招

  很快就高考了,不少家长比孩子压力还大,心急如焚。昨日,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心理专家陈纪纲来到新安传媒网,做客由安徽新华学院支持的“大考2012”系列讲座,告诉家长在考前该做些什么。

  家长考前比孩子紧张

  要改变一些过时观念

  “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我比孩子还要紧张,生怕孩子考前病了,或是路上堵车,耽误进场时间,每晚必须要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眠。”一位考生家长这样倾诉。

  对此,陈纪纲老师说,很多家长在考前紧张,是由自己对高考的一些过时观念造成的,如果不改变这些思想观念,想让他们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首先,高考是孩子的事情,不是家长的事情。“有的家长由于自己当年没考上理想大学,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现在是孩子参加考试,而不是家长,所以家长再急也不能帮孩子加分。”

  其次,还有的家长抱着“只有高考,才能改变命运”的想法,认为一旦考砸了,孩子一辈子就毁了。其实,这种把高考的成功等同于一生的成功,是一种“近视”的毛病,也是家长对高考恐惧心理的源头。陈纪纲老师表示,现在的高考,与几十年前的高考已经不具有同等的意义,它只是孩子们一生中无数次考试当中比较重要的考试而已,即使考不好也不要紧,以后孩子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还有很多。家长想通这些,保持一颗”平常心“,对高考的恐惧情绪就会减轻许多。

  孩子心态和家长有关

  要营造轻松家庭氛围

  陈纪纲称,孩子高考成功与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实力,二是心态。

  “孩子学习的实力已经定型,但如果心态调整得好,考试时把现有的实力发挥出来,就是最大的成功。”陈纪纲介绍,虽说高考是孩子的事情,但孩子的心态则与家长有着很大的关系。

  “要想让孩子不紧张,家长自身要有良好的状态。”陈纪纲说,为了让孩子迎考从容,家长除了要有平静的心态外,还需要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那么如何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呢?

  首先,科学安排作息时间。“高考前一周,学校是放假的,如果考生在家迟睡、迟起,到考试那几天起早了就会疲劳,影响考试。建议考生从现在开始,每天晚上11点半左右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这样白天精神充足。另外需要提醒的是,6月6号晚上不要提前睡觉。”陈纪纲说,即使6月6日晚上孩子一夜未睡,家长也不要让孩子吃安眠药。因为考生食用安眠药后,第二天仍处于头晕脑胀状态,即使一夜失眠,人的大脑遇到紧急情况仍会处于应急状态,也能清醒地度过考试时间。

  其次,给孩子宽松的空间。“有的考生心理比较脆弱,对家长比较依赖,家长可以创造机会和孩子在一起,共同做一些家务,一起去散步,这样能够转移孩子注意力,缓解压力。”陈纪纲介绍,对于那些轻度焦虑的家长和学生来说,一定要每天抽出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因为人在紧张害怕的时候,身体是收缩的,如果从事体育活动,舒展自己的身体,紧张情绪就会消失。

  家长作为高考过年人

  可分享当年高考经验

  大考前,一些考生可能会反复问家长:“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陈纪纲表示,考生有这种紧张情绪,属于正常,家长可以说说自己当年的高考经验,舒缓孩子的情绪。

  陈纪纲结合案例介绍说,如果有考生问:”妈妈,我担心这次考不好,怎么办?”最好的回应是,这位家长应该拉着孩子的手或者拥抱一下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担心,说给妈妈听,都担心什么啊?”考生倾诉出自己的心思,也能一种放松的方式。

  “现在大部分家长都有高考的经历,作为过来人,可以跟孩子分享一下经验。比如考前放假时,每天要做试卷,以便于控制好做题节奏;或者翻看错题,把薄弱的知识点再复习一遍。”陈纪纲表示,对于实力较强的考生,习惯给自己定一些目标,比如非清华、北大不上。作为家长要告诉孩子,努力了就可以,考出什么水平,能上什么学校都顺其自然,不必强求。而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考生,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降低期望值,让孩子放手一搏。

  热点问题

  该不该请假回老家陪考?

  问:我现在在合肥打工,孩子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请假回老家,给孩子陪考?

  答:这个取决于孩子是否希望家长回去陪考。如果孩子心理比较脆弱,也一直渴望父母在身边,那么家长可以请假回去陪考,给孩子烧些爱吃的饭菜,陪着聊聊天。如果孩子已经习惯于父母不在身边,父母回去,反而让他不自然,那么建议父母不要多此一举,以免影响孩子心态。

  该答应孩子奖赏要求吗?

  问:高考还没开始,我家孩子就向我们要奖赏,说考上名牌要去国外旅游一趟,一本要奖励5000元。面对孩子这样的要求,我们该答应吗?

  答: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家长不应该一味地答应孩子的要求,以“讨好”的方式让他好好考试。首先要告诉孩子,他是在为自己考试,考卷上写的是他的名字,而不是为父母考试。其次,为照顾到孩子的情绪,可以告诉孩子,家长愿意拿出一些钱来奖励他努力学习。

  孩子要去游泳能同意吗?

  问:每年夏天,我们一家人都去游泳,现在天气热了,孩子也要去游泳,能带他去吗?一去就是半天的时间。

  答:家长主要顾虑到了半天时间有点长,会占用学习的时间。建议家长让孩子去游泳,体育锻炼是一种很好的放松途径,并不会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成绩。

  我现在很烦躁该怎么办?

  问:每次听到别人问“你女儿马上要高考了吧,准备考什么学校?”我就烦躁。周围朋友孩子成绩都不错,不是名牌,至少也是重点大学。说出来,不怕您笑话,我现在每天烧香拜佛,就希望孩子考个好学校。我现在真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怎么办?

  答:周围的人,没有处在你的立场,所以问问题也没有顾及到你的感受。这位家长,如果您的心态真像热锅上的蚂蚁,短时间内估计难以调整过来,所以建议你让爱人或其他家人,来照顾孩子考前生活。因为你的这种焦虑心态,必然会表现在言语、行动上,让孩子也产生烦躁与焦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心理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