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家长也要考吗

  对于部分即将面临幼升小的孩子和家长而言,他们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由于优质小学的招生人数有限,所以每年都会出现大量的孩子集中报考少量优质小学的现象,这种现象使得“幼升小”也被称作“无声的战役”。一边是家长们四处奔走托关系、找熟人,一边是孩子们揉着惺忪的睡眼赶在去培训班的路上……由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认识基本一致,应试竞争已从小学阶段下移到了学前阶段,一场关于幼升小的“暗战”正在悄然升级。

  案例

  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要择校

  幼儿园转入学前班

  郭女士的儿子壮壮今年5岁半,明年该上小学了。郭女士住在西湖区,早在儿子进幼儿园时,她就开始搜集幼升小的“情报”。“听说很多小学入学时都要测试,光靠幼儿园里学的那点知识根本过不了。”于是,暑假一过,郭女士便把壮壮从幼儿园转到少年宫的学前班,学习识字、速算等课程。

  刚上学的那几天,壮壮天天都是哭着被妈妈送进校门。郭女士说,看着儿子哭很心疼,但想想残酷的升学竞争,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学前班几个月时间,壮壮就认识了几百个汉字,并掌握了20以内的加减法。看到儿子的进步,郭女士很欣慰:“按照这样的学习速度,幼升小的测试应该是不愁了。”

  为孩子择校大房换小房

  早在三年前,星星妈就开始制定幼升小规划了。那时,她们一家三口住在红角洲一小区。一次她带着两岁的星星在小区玩,在与家长们交流中得知,由于小区周边没有什么好小学,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将来上学,正考虑换房或另外买房。

  “那次聊天后我就焦虑了。”星星妈说,从那以后,她就想进入一些优质学校附近的学区房。星星妈将换房的范围锁定在红谷滩中心区域,一来此地周边有育新、南师附小等几所知名小学,二来离自己的办公地点也不远,方便接送小孩。但实地考察了几次后,她又开始纠结了,这一带的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以她这套120平米的房子售价折算,在这里只能买一套60~7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为了女儿就能有机会进入名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她和老公最终决定:为了女儿的教育吃点苦值得。

  调查

  “幼升小”也要开考

  近日,南昌部分家长向记者反映,现在读小学也越来越不容易了。一方面进入优质小学越来越难,另一方面部分小学在招生时还要进行笔试。

  高校附小招生要考试

  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所反映的“幼升小”要笔试的现象,主要在一些大学附属小学以及个别民办小学中有所体现。记者了解到,省内某高校附小2011年在满足了五十多名教职员工子女的入学需求之后,就拿出了近200个指标面向社会招生,方式就是进行选拔考试,然后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招收。尽管如此,成功考取的新生还是要面临交纳数额不低的就读费用。即便门槛如此之高,高校附小仍然需求者甚众。对此,一些学校老师坦言,举行测试一方面是选拔优质生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付各种关系、条子的无奈之举。“谁都不好得罪,只有考试最公平。”

  面试考题难度不低

  除了以上所说的高校附小及个别民办小学多会采取笔试选拔新生外,南昌的公办小学中,一些优质小学多半不会笔试,反而是部分二三线小学会对新生进行笔试,且此类学校数量还不少。不过几乎所有小学都会对新生进行面试。据记者了解,面试的内容主要包括一些简单的题目、智力测试、生活常识、数字游戏、汉字识别、二十以内的加减、兴趣爱好和才艺等。

  “比如要求孩子用颜色画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这种测试还是感觉挺靠谱的。”家长叶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但有些面试题目还是挺难的,我们家长有时也要考到,比如会考问我们的家庭状况及身体状况等。据老师说,学校面试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分班,但我们搞不清楚面试后进行分班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幼升小竞争更激烈

  “现在,绝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人把希望全都寄托在这一个孩子身上。因此,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问题,都被看做是家庭生活中的重中之重。”省内一知名培训机构的指导老师说,随着教育机制和结构的整体竞争越来越激烈,幼升小的竞争也跟着“水涨船高”。

  目前,一则《小升初:请从四岁开始准备!》的帖子引起了很多南昌家长的关注。帖子说,要想小升初时占据优势,就必须在幼升小时进入名校。要满足名校的苛刻入学条件,必须在孩子三岁时迁户口、买房子;其次,年满三岁就要开始学英语,为小学英语考证打基础;第三,为了以特长生的身份备战小升初,很多艺术类课程从三四岁就得开始学习。事实上,接受采访的家长们都高度认可帖子内容,并一致认为幼升小在孩子的教育规划中是十分重要。

  预测

  3年后幼升小竞争更趋激烈

  由于2008年奥运宝宝的扎堆儿降生,加上近年来南昌市的流动人员子女不断增加,2014年入小学的学生数量将会有所攀升,这将加剧幼升小的竞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城区小学教学水平并无太大差距。但家长在选择小学时,眼光应该放得长远一点,应考虑到小学之后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等问题。由于小升初加大了对跨区流动的限制,一旦选定了一个区,想再跳出来就不容易。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时,要理性,不要片面追求名校效应,而应从家庭经济条件、居住距离、家庭教育定位等综合考虑。首先要明确自己想用什么样的理念教育孩子。不同的学校在教学风格、管理风格上都有差异,家长应根据自己的需求或是孩子的喜好来做决定。

  建议

  备战幼升小注意三大事项

  对于面临2012年幼升小的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据南昌市少年宫的刘老师介绍,备战2012年幼升小,需提前注意三大事项。首先应了解资讯,先从小升初看起。对于幼升小家长来说,选择就读的小学将直接关系未来的小升初。家长应重点关注两方面问题:学籍对于小升初有怎样的影响?小学进入中学的途径有哪些?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对于小学的选择。

  “向过来人取经也必不可少。”刘老师表示,在准备幼升小时,家长们可以从多个渠道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如小学的详细介绍、择校信息和考试时间安排等。此外,要提前做好规划。“准备幼升小时,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把握是关键,家长应提前做好准备。”刘老师强调说。

  记者手记

  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提起择校,很多人都会与初中、高中的入学相关联。孰不知择校早已不是初中、高中的专利,随着起跑线的前移,择校与小学的联系也开始愈发紧密了,这又或是应试教育的另一种悲哀吧。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与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家长们心急如焚,忐忑不安,一方面紧张搜集各小学的信息,一方面加紧对孩子的学习恶补。期望孩子有个好未来是天下父母爱子常情,为孩子铺就成功之路也是天下父母的责任所在。关键是,家长们一腔热情、费尽心机为孩子们选择的是否真能让孩子们如愿以偿呢,成人眼中的完美与孩子的完美标准是否能划等号?还是顺其自然,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吧。

  链接

  幼升小试题

  1.小明不穿高跟鞋,换灯泡也不用梯子,请问小明是谁?

  2.1378;59;246是按照什么分成三类的?

  3.请用六根牙签摆出五个正方形。

  4.为什么北极熊不吃企鹅?

  5.小鸡小鸭一起回家,小鸭掉坑里了,小鸡应该怎么救它?

  答案:1.姚明 2.按照声调 3.摆成“田” 4.因为企鹅在南极 5.在坑里放水,让小鸭浮上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