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妈请引导孩子保护好隐私

  爸爸妈妈,请引导孩子保护好隐私

  孩子上了幼儿园,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要反复告诉他,生殖器是除父母(帮助清洗)和自己以外,别人不能触摸和侵犯的部位。但这个问题往往容易被家长轻视。

  我先生和儿子对此曾经有过一段交流,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先生摆好姿势,右腿在前,左腿在后,走着步子,右手遮面,左手挡着生殖器,两手握拳,声称双手握拳有力量。先生喊着口号,让儿子学着他的样子挪动换着步子,亦步亦趋。

  先生告诉儿子:“如果有大于你、高于你、强壮于你的任何人袭击你,你都要这样做。上面的手用来挡住面部,保护你的五官,下面的手保护生殖器,这上下两处是不能让人碰撞的部位,这非常重要。”

  先生反复强调:“你看到足球比赛上,对方罚任意球时,球员站在一排,手都是这个样子的吗?”先生站直两腿略分开,双手依次放在生殖器的部位挡住,儿子立刻边学着动作边说:“没错!我看见他们就是这样。”

  我的同事们经常对我说:“男孩子很省心,我们女孩子的家长……”可从儿子一降生,我就从来没觉得省心,在看护上、教育上,男孩女孩是平等的,包括在性教育中,也不存在重点次重点,责任上对他们是相同的。可人们常常认为,女孩要重点防范,而男孩无大碍,这其实是错误的观点。

  我告诉儿子:“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神圣的,爸爸妈妈很好地保护你,珍爱你。你去幼儿园了,要学会自我保护好。洗生殖器时,不需要别人帮助,包括老师和小朋友。自己的事自己做,我们反复练习好了,就一定能行的!”

  儿子认真地听着,不住地点头。我又对他说:“小伙伴们请你帮助洗生殖器,也是要拒绝的,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就要他们自己去完成。别人的身体你是不能碰撞、不能触摸的。这样做是懂礼貌、尊重人。你能做好,对吗?”

  儿子高兴地说:“对!妈妈。谁要摸我,我不让;谁要让我摸,我不摸。”

  我笑着对孩子说:“儿子真聪明,说得真好。但是能具体说清楚不许触摸的部位吗?”

  儿子指着下体认真地说:“这里。”我说:“一点都不错。”

  儿子在上幼儿园时,对各器官的名称他都掌握得很快,并对其功能感兴趣。这点,很感激我先生所起的作用,在他们之间,在家庭中,我们没有不好说出口的事情。涉及性的话题时,即使孩子在场,我们也不会尴尬。孩子从小爱提问题,我们很高兴为他讲解,并愿意帮助他解决他所困扰的问题,以及他处理不了的问题。

  上学前,帮助孩子认识生殖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了解卫生保健知识和建立安全防范意识,是父母较为重要的责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