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岁娃作业考倒成人感叹神童才会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1:18  重庆晚报  微博

  

这些幼儿园的作业题引发一场拼爹拼妈的全家总动员这些幼儿园的作业题引发一场拼爹拼妈的全家总动员

  这些天,重庆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个帖子:我姐找我帮侄儿做作业,内容是“我的族谱”。老师要求手绘+电脑排版,加图片加照片加文字,要做6张A4纸这么大,作业还要拿去参加比赛。

  她同时在微博里感慨:“这个作业初衷是让家长和孩子互动,但是现在已经变味,是大人在做。”

  帖子一出来立即引来网友围观:“我想看看哪些小朋友会做这道题目,神童啊!”“这个作业我不会要求孩子做,已经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

  5岁

  题目:我的族谱

  要求:手绘+电脑排版+图片+文字

  5岁宝宝的作业很难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微博博主张小姐。

  张小姐说,侄儿壮壮今年只有5岁,上幼儿园,同时还在江北区北城天街一家连锁教育机构学英语。

  前些天,教育机构的培训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由家长指导小孩构思一幅图画,说明孩子与家里每个人的关系,图画好以后,还要用电脑进行排版,最终这个作业要作为小朋友的参赛作品。

  作业布置下来,家长们急坏了。“天,恁个难的题啷个完成嘛。”现场不少父母交头接耳起来。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壮壮的妈妈。

  壮壮妈说,题目听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不容易。有的家长向老师提出,担心孩子不能领会作业的精神。老师索性从电脑里打印了几幅外地一些小朋友的作品,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壮壮妈妈说,看着这些精致的作品,家长们都觉得不可思议:5岁小孩真能做这样的作业吗?

  “要参赛哦,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比赛作品不能太丢人。”“我去找我大哥帮忙,大哥是美术学院的老师……”家长们的话,就好比一根根芒刺,刺得壮壮妈妈的心头一阵阵不舒服。

  张小姐说,姐姐最后把这个“炭圆”丢给了设计专业出身的自己,“开始我没有同意,但是想到侄儿要评奖,只有答应了。”

  “以前就听说过‘拼爹’、‘拼妈’,现在的孩子好累啊。”张小姐不禁替小侄儿感叹。

  鼓励家长孩子互动

  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这家教育机构。

  该机构营销总监王先生说,制作族谱的理念,是因为公司意识到,很多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不是很强,所以想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强化孩子们的亲人意识和动手能力。

  虽说要参加比赛,但这个比赛规格并不是很高,就是公司和重庆另外一个美术培训机构搞的,“给家长说是比赛,其实就是想提起孩子们参加比赛的兴趣而已。”

  “在其他一些地方,这个作业我们是鼓励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做,父母要告诉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表哥表姐、姑姑婶婶、舅舅姨妈等亲戚与自己的关系,让孩子理清与家族亲人之间的关系。”王先生说,孩子理清楚之后,再动手同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这道题目会不会太难?有没有想过最后变成了大人代工的家长作业?对于这个问题,王先生说,其实作业做得好与坏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参与的过程,该机构在其他城市的培训班里,也有做得很不好的孩子,他们交来的作品,虽然从美术的角度来说可能评不上奖,但是因为是孩子自己的想法和作品,一样值得鼓励。

  王先生解释,如果孩子参与了整个族谱的制作,最终与父母一起共同完成,收获肯定不少。

  孩子们的想法很奇妙

  昨天,王先生出示了其他城市一些小朋友制作的“我的族谱”。面对这些孩子们交来的作业,您不妨也试试,自家孩子会做吗?

  一个叫彦翔的孩子,把自己的家庭画成了一棵树,树上有很多繁盛的树枝,每一条树枝都是自己的家庭成员,上面有自己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一个姓龙的孩子,用“来‘龙’去脉”来刻画自己龙姓成员的来历。曾祖父时期,有了爷爷奶奶,到了爷爷奶奶时期,有了爸爸、叔叔、姑姑,爸爸认识妈妈以后,就有了自己。“每一张老照片,都是孩子和家人一起制作的结果。”王先生说。

  简单一些的族谱也有。一个姓蔡的孩子,用一张蓝色背景的纸制作了一张星空下的族谱,自己辛苦地爬上天梯以后,天上的星星就是自己家的每一个成员,每个家庭成员的旁边,都配了一张照片以及名字。

  “现在独生子女多,没有伯伯、姑姑、舅舅、姨妈,不了解亲戚的关系,公司这样做,其实也是对生活知识的一个弥补。”王先生最后说。

  超出孩子能力 作业有何意义

  张小姐的帖子在微博上一经传播,立刻引起不少网友议论。

  “明明是给娃儿布置的作业,妈妈啷个要越俎代庖呢?”网友“@凌凌小成”说,对于壮壮妈的做法很不赞同,“不然以后孩子就会学你,花钱请别的小朋友帮自己做作业。”

  “对,其实坏习惯都是父母养成的。”网友“@童话一篇”也这样认为。

  也有网友赞同壮壮妈妈的做法:“这样一次比赛,其实就是要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如果起跑线都输了,孩子就会备受打击,以后什么活动也不愿意参加了。”

  网友“行者老妖”则说: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实际出发,这样的题目太难,孩子们做不了,家长护犊心切只有自己动手。真不知道这样超出孩子实际能力的题目,对孩子的成长有何意义?

  重庆晚报记者将这道题,传到重庆本地著名的妈妈群“畅所欲言妈妈群”。

  “我看了你传上来的那些范本,一看就是专业软件制作的,不可能是小朋友的成品。”萱萱妈妈说:“有幅作品上面的字,我都不认识。”

  让孩子自由飞可以做得更好

  西南大学(微博)(微博)教育学专家周谊,对于目前父母处处为孩子担当重任的做法不赞同。

  “可能父母觉得题目太难了,实际上,可以借助这个作业,达到锻炼孩子思维能力的目的。”周谊说。

  周谊研究过日本的学前教育,发现与中国大相径庭。

  日本的小朋友喜欢到处旅游,会跟随父母或老师到野外春游,但这些在现今的我国学前教育中很少见。

  “家长对孩子不够信任或者过分喜爱,认为孩子太小了,就帮孩子做了。”周谊说,到了后来,孩子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最终形成事事都想依靠大人的习惯。

  “放开翅膀,让孩子飞,其实他可以做得更好,甚至超乎你的想象。”周谊说。

  题目:“九十九座山/上有/九十九棵树/上有/九十九只鸟/吵醒/九十九棵树/摇醒/九十九座山。”

  要求:将这首诗的内容用彩笔画出来,再创作一首小诗。

  4岁写诗作画 人人都是神童?

  根据小诗内容作画,然后为自己画的画写一首诗,这是一名4岁孩子的家庭作业。昨天,家住南岸区融侨半岛的吴女士说,前几天幼儿园布置的这道题,让一家人都懵了。

  吴女士说,当天儿子田田的幼儿园发了一张作业纸,上面印有一首儿童诗:“九十九座山/上有/九十九棵树/上有/九十九只鸟/吵醒/九十九棵树/摇醒/九十九座山。”老师要求孩子将这首诗的内容用彩笔画出来,再创作一首小诗。

  “九十九座山,九十九棵树,九十九只鸟……田田扳起手指头数了半天,也没有数过来到底是多少。”吴女士说,孩子根本不懂这首诗的意境,只会在那里数数。

  为了完成作业,吴女士开始教孩子:“九十九”并不是实数,而是指山很多、树很多、鸟很多。然后,她在桌子上铺开白纸,教孩子哪里画山,哪里画树,哪里画鸟。

  4岁的孩子,刚刚开始学会握彩笔,当然画不出山、鸟的意境,他只是在纸上画好了曲线的小山、三角形的小树和像小鸡的小鸟。吴女士好不容易才辅导儿子完成这幅画,但作业只算是完成了一半。

  “我长这么大都没有写过诗,更莫说孩子了。”吴女士面对这个作业犯了难,她努力启发儿子,想让他的嘴里冒出几句诗,哪怕是像样的句子也行。田田两眼盯着图看了半天,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看着儿子根本不是小神童的料,吴女士只好自己硬着头皮,和丈夫一起冥思苦想,凑了几句话编成顺口溜写上去,算是完成了作业。

  家长枪手成风 诚实孩子受伤

  家住南岸区万寿路的常先生说,他坚持让4岁女儿自己来完成作业,结果孩子很受伤。

  常先生说,前几天幼儿园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他们去观察春天的树木,并收集各种各样的树叶来粘贴成一幅图画。

  为了完成作业,晚上吃完饭后,常先生便带着女儿到小区里去收集树叶。“小区里没有多少树种,转了半天只收集到三四种树叶。”

  回到家,女儿将树叶放在白纸上摆来摆去,弄了半天,最后拿一片椭圆形的大树叶和几片小的月季花叶子拼成一只小乌龟,旁边再用水彩笔画了几朵漂亮的小花。

  “女儿将树叶粘好,得意地展示给我们看,我们也觉得非常棒,很是表扬了一番。”常先生说,但是第二天到了学校,一看其他同学的作业,他傻了眼。

  常先生发现,其他孩子作业都非常精彩。有的孩子拿深色的叶子剪成头发、红色的叶子做成身体,拼接成一个运动的娃娃;有的孩子用数十片叶子的自然形状,拼接成复杂的孔雀图案;有的孩子还将细细的小草从中间剖开,一丝一丝地拼成瀑布。

  常先生说,他怎么也不相信这些作业是4岁的孩子做出来的。

  更严重的后果是,当孩子们一起展示作品时,老师一一表扬那些做得好的同学,对女儿的作品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看着女儿失落的表情,常先生心里有几分酸楚。他有点愤怒地说:“老师怎么能这么不辨是非,助长父母当枪手之风啊?”

  家长事事代劳一代不如一代

  重庆乐一融合幼儿园园长、幼儿心理教育专家贺小燕认为,壮壮妈妈的举动不奇怪。

  “家长没有领会到老师出这道题的意图,原本是锻炼孩子的,结果成了锻炼家长。”贺小燕说,在美国,老师会布置作业让孩子回去寻找家里不要的电池,但是在中国,这个就会变成全家总动员。

  这样的教育最坏的结果,就是一代不如一代。贺小燕说,孩子的动手能力差、创新能力差,未来根本看不到希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比你事事都帮着做,好得多。”

  幼儿园雷人试题

  家长也晕菜

  幼儿教育小学化,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家长都会感到揪心,这些我们大人都搞不定的幼儿题目,确实难倒了懵懂的小朋友。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雷人的幼儿试题还不少。其中,深圳某幼儿园入学题,绕晕不少家长。

  看看题目:在一房间里有4个小孩,2个戴蓝帽,2个戴黄帽,但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戴的是什么颜色的帽子。A与B、C、D之间有一堵墙,所以看不见他们,同时,A、B、C、D谁都不能摘下帽子看,也不能回头看。片刻后,4个小孩中有人猜中了自己帽子的颜色。请问A、B、C、D究竟是谁猜中了?理由是什么?

  再看看下面这些幼儿园雷人试题,你会不会做?

  1、小鸡和小鸭一起在路上走,小鸭掉到坑里了,小鸡应该怎么把小鸭救上来?

  2、一组数字,找出其中的规律,并填写完整:1、2、3、4、6、、12。

  3、有1到9九个数,请问是按什么把它们分成1、3、7、8,5、9,2、4、6三类呢?

  4、苹果+桃+梨=15元,桃+苹果+橘子=18元,梨+苹果+橘子=16元,橘子+桃+梨=17元,请问每只水果多少钱?

  5、有两杯果汁,宝宝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宝宝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最后宝宝都喝完了,请问宝宝共喝了几杯?

  答案

  1、小鸡往坑里倒水,小鸭自己浮上来。

  2、8。

  3、按同一声调分为一组。

  4、橘子=7元 苹果=5元 桃=6元 梨=4元。

  5、3杯。  记者 王渝凤 汤寒锋 周小平 文 郭娟 制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