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该知道的母乳知识

  ■世界各种权威机构对母乳喂养进行了长期研究,科学家们仍然在说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母乳中到底有多少对婴儿发育有益的成分。

  ■美国儿科医师学会(AAP)在2005年修改了母乳喂养指南,改为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此前一直是4个月添加。要知道,一个国家修改育儿方面的指南是非常谨慎的。

  ■一个健康的妈妈都可以产出合格的乳汁,即使她的营养在某一段时期里并不是那么完美,除非那种长期处于饥荒环境的女性,她的乳汁会受影响,但几率非常低。

  编者按:湖北某晚报近日刊登《年轻妈妈喂出“脑瘫”》一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该篇报道一出,经过网络的发酵,各种似是而非的母乳喂养信息扑朔迷离地漫天飞舞。究竟什么是科学的母乳知识?2月11日,来自北京、上海的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在北京举行了研讨会,对该报道中几个关键性的错误观点进行点评。

  国际母乳会(La Leche League)简介:1956年建立,该组织致力于使母乳喂养更容易,并让母亲和孩子都从中获益。目前活跃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个月,7000多名通过官方认可的哺乳辅导以志愿者身份帮助30多万名母亲。

  受访专家

  小巫: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两个孩子的妈妈。

  钰雯: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国际泌乳顾问。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Austin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两个孩子的妈妈。

  错误一:宝宝半岁后也只能吃到稀薄的母乳,营养不良,脑发育不全,有医院诊断为“脑瘫”。

  关键词:大脑发育

  母乳里有大脑发育的所需的最重要的物质,是其他任何代乳品所不具备的,比如天然的DHA,牛磺酸等等,它们对婴儿大脑发育非常重要。还有大家都知道的免疫因子,这些活性的物质是不能在任何的配方奶粉里面找到的。这些免疫物质不但能让孩子少生病,还能帮助孩子大脑发育。

  世界上各种权威机构对母乳喂养进行的长期研究,科学家们仍然在说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母乳中到底有多少成分。在我的博客里,转了一份英文的母乳成分和奶粉成分的列表,母乳中有几百种,而配方奶粉中仅仅只有几十种。这些已知的成分中大部分都是奶粉没法模仿的,而且都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的。

  错误二:添加辅食宜早不宜迟,宝宝7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就比较困难了。

  关键词:辅食添加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六个月前是纯母乳喂养,并且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两岁以上。对于辅食添加,世卫组织建议从六个月开始。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儿科医师学会曾在2005年修改了母乳喂养指南,改为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此前一直是4个月开始添加。要知道,一个国家修改育儿方面的指南是非常谨慎的。钰雯表示,她的两个孩子,都在美国出生,第一个2003年出生时得到的建议是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但第二个2005年9月出生后,医生的建议是6个月开始。

  添加辅食,也绝不是“宜早不宜晚”的。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也不是机械地按照时间来添加,而是要看婴儿自己是否准备好了。

  这个背后的有两点意义,一是我们的母乳足够满足六个月以内的孩子所有的营养需要;二是大部分的孩子在出生六个月以后开始能够接受辅食,而如果你的孩子六个月了,还没有添加辅食,也不意味他就一定会出问题,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逐步添加辅食。

  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在宣传提倡母乳喂养时,都是非常严格的遵循这项指南。我国卫生部制订的母婴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上面也明确写了,纯母乳喂养应该是六个月。

  错误三:杨女士自己,瘦瘦小小,面色不佳,宝宝3个月后,奶水就很淡了,现在更稀薄得像米汤。

  关键词:母乳质量

  从母乳质量的角度来讲,首先想告诉大家一个信息,在非洲贫穷国家那些营养不好的妈妈,她们的乳汁经过检测也是合格的。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都可以产生出合格的乳汁,即使她的营养在某一段时期里并不是那么完美。除非那种长期处于饥荒状态的女性,她的乳汁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影响,但这种几率非常低。

  母亲的营养对乳汁的质量变化是非常微小的,不像我们想象的,妈妈每天必须要吃很多有营养的食物才能产生优质的乳汁。还有些妈妈说,孩子有点感冒,所以我要多吃维C,然后通过乳汁喂给孩子。那么是不是妈妈吃了维C,乳汁里维C的含量就会高呢?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人体有一个非常精妙的吸收产出系统,并不是我们吃什么,就提供什么,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道理。

  那篇文章里说到奶水“稀薄像米汤”来表达母乳缺营养,这也是错误的。其实,每个妈妈的乳汁看起来都是不同的。许多妈妈喜欢拿母乳的颜色来作为营养判断的标准,认为上面浮着一层油就好,而看上去比较淡没那么黄稠,就没有营养,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我们有正常的生活的前提下,妈妈饮食的轻微差别,或者一段时间的胃口不好,甚至感冒一两周等,对她的乳汁所产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微小的。

  文中还提到一份对武汉一万多名妈妈母乳成分的研究,我们不清楚参与研究的乳汁是哪一天的奶,她留的是哪一天的乳汁非常重要,因为妈妈的乳汁是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需要而变化的 ,头一个月的乳汁和后面的不同,头一年的成分也和后面的不一样,妈妈生病了,或者宝宝生病了,乳汁成分也不一样。但这些乳汁都是符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健康时报记者 戴志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新生儿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