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踏青孩童应远离过敏原

  春天万物复苏,正是踏青好时节。而此间不少孩童却因赏花踏青进了医院,为此,重庆市儿童医院专家特别提醒,在外出踏青时不要让小孩太接近花草,有意识避开过敏原。

  本周,3岁的小男孩强强(化名)和父母去看花玩耍后,当晚身体便出现泛红发痒的症状,父母开始以为是受了热没在意,随后强强的腰部又长了数粒花生米大小的红疙瘩。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诊断,强强是患上了俗称“耍痘”的丘疹性荨麻疹。

  为强强诊断的医师欧阳莹告诉记者,春天是空气中花粉浓度最高的季节,也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小孩出去玩,很喜欢动手去摘花、草地上打滚,这些行为都可能被藏在花粉、草丛、灰尘等里面的螨虫或昆虫叮咬,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小孩,这个时候可能导致患丘疹性荨麻疹。

  “春天患丘疹性荨麻疹的小孩特别多,占皮肤科门诊病人的一半左右。”据欧阳莹医生介绍,丘疹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小朋友腰部以下,如腹部、臀部、大腿等处皮肤长出花生米大小高出皮肤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甚至成群成堆,有时疙瘩中心有水泡,尤其是手足部位,奇痒难忍。“只要坚持用抗过敏的药,并且不再接触过敏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康复。”

  “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就是过敏原,因此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远离过敏原。”欧阳莹向父母们支招,外出踏青时不要让小孩接近花草,不去尘土大的地方;在家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流通,居室不要太潮湿,过敏的人不要贪吃凉性食物,在过敏发作期间要注意休息;病人在康复后要在生活中有意识避开过敏原,避免过敏再次复发。

  该院专家提醒称,引起过敏的因素很多,一个人可能对一种物质过敏,也可能同时对多种物质都过敏。有家族过敏疾病史,经常鼻子痒、鼻塞、眼睛痒等症状的人群,都可以到医院做一个过敏原试验进行检测,确定自己的过敏原,防患于未然。 (刘寒雪潇 郭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踏青  孩子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