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压力大孩子生病怎么办?

  “距离高考就剩下十多天了,由于压力太大孩子感冒了怎么办?”网名为“树叶”的家长问,连日来,孩子咳嗽不停,还吐黄痰,且又临近高考,很怕孩子精神不佳影响发挥,不知道用什么药能快速治疗感冒。

  “树叶”说,孩子本身体质就不太好,二十多天前也感冒过,没想到这几天又感冒了。她觉得是压力大导致孩子频频感冒。

  “咳嗽、吐黄痰,很有可能是上呼吸道炎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消炎类的药物。”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卢明泽说,当人体处于高度的压力下时,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失调,加上这个季节天气忽热忽热,也比较容易感冒。

  卢主任介绍,导致感冒的原因很多,建议上医院查明患感冒的原因,如果明确是压力大引起感冒,家长应多注意帮助孩子疏解压力。比如,家长可以抽点时间带孩子到户外散散步、聊聊天,这样不仅可以疏解孩子的压力,还能让孩子呼吸新鲜的空气,对身心健康很有帮助。

  此外,卢主任说,临考前考生压力大,加上气候变化等因素,比较常患的疾病还有腹泻、用眼疲劳、便秘、紧张性头痛等。当考生遇到上述情况时,可以试试以下几种简单的方法来缓解病痛,但在使用这些方法无效的情况下,需及时上医院就诊。

  腹泻、便秘:首先要注意生活方式的调整,而针对腹泻采取的措施则因腹泻程度而异,如只是偶尔稀便,注意饮食清淡、新鲜;如出现严重腹泻,有恶心、呕吐且腹泻次数频繁,最好上医院就诊,以免脱水;便秘者,要多饮水、多食用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像青菜的茎、笋干、火龙果、香蕉等。

  用眼疲劳:如果考生出现流泪等眼睛不适,则可能是用眼疲劳。除了用些眼药水,还要多注意眼睛的休息,看书时间不宜太久,每隔一个小时休息5分钟,做眼保健操或闭目养神都有不错的效果。

  紧张性头痛:由紧张造成的血管紧张性头痛,也有可能是感冒引起的,需服用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也可试试头部按摩,如轻轻地揉揉捏捏,也能缓解疼痛感。本报记者 赖丽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高考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