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挑食 或因缺乏营养素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编者按

  孩子偏食挑食,是会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如果长期不注意,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有可能对其智力发展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医学专家指出,孩子偏食挑食,大多和家长的喂养方式和孩子的吃饭环境等非生理因素有关,只有少部分孩子是由于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素,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偏食挑食的。本期探讨的是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的生理因素——营养素的缺乏。下期南国健报将继续呈现孩子偏食挑食之“喂养篇”,敬请期待。

  “医生,我的孩子一直都有挑食的坏毛病,他不爱吃面条、馄饨、米糊什么的主食,又不喜欢吃苹果、橘子,菜也不怎么吃。现在我真是不知道给他做什么吃才好。现在小孩长得这样瘦小,我们真担心长期这样下去,他会营养不良会而得什么病……”

  11月2日,赵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测,医生发现赵女士的孩子体内的锌元素等多种营养素含量偏低,从而导致轻微的厌食症。赵女士说她一直以为孩子挑食是单纯的不喜欢吃东西,所以天天换着法来做菜,没想到孩子偏食挑食竟是营养素不均衡造成的。

  分析

  缺锌与挑食偏食关系密切

  广西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向记者介绍,微量元素锌对维护人体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尤其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更是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据了解,锌在人体内的分布范围很广,它能够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有助于增强各种酶的活性,对幼儿的大脑发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陆光成指出,锌与人体的消化系统功能有密切联系。首先,锌是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当人体内的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其次,锌对于口腔黏膜细胞发育有促进作用,缺锌会致使味觉、嗅觉敏感度降低,从而影响味蕾的正常功能;再次,锌与消化系统中的酶也有关系,锌的含量降低会导致酶的活性降低,从而影响孩子的消化能力;最后,缺锌还会导致粘膜增生和角化不全,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会堵塞舌乳头上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人体中的锌就是这样通过影响味蕾和消化系统功能来影响孩子胃口的。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锌?陆光成表示,食欲不振、生长发育慢、免疫功能降低等,都是缺锌的孩子普遍存在的症状。这些孩子相对于同龄的孩子来说,不仅长得矮,还特别容易生病,如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就要注意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查。

  提醒

  其他微量元素缺乏也会致食欲不振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罗文英向记者列举出一些影响食欲的微量元素。她指出,维生素A与食欲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维生素A可以促进粘膜上皮细胞的保护功能,如加强消化道粘膜抵制和隔离外来细菌的能力,即增强消化道粘膜的免疫力。缺乏维生素A将会使消化道黏膜的免疫力下降,容易使幼儿患上腹泻、腹胀等疾病。

  维生素B族在消化系统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罗文英介绍,B族元素参与人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如果过量缺乏B族元素,会导致胃肠蠕动无力,影响消化液分泌,造成消化不良甚至便秘。例如人体缺少维生素B2时易患口腔等疾病,从而给幼儿的进食带来困难。

  陆光成指出,人体在缺乏维生素C时,会影响微血管的弹性,很容易导致牙龈肿胀出血等,由此造成的口腔疾病,也会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偏食挑食。

  但同时陆光成也表示,如今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城市中的孩子出现挑食、偏食,大多不是由于缺乏营养元素或疾病造成的,而是家长的喂养方式和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良导致,因此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孩子出现对食物的偏好。

  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吴葆宁也指出,孩子出现偏食挑食的原因很多,除了缺锌等营养素不平衡,还有家长喂养行为因素、家长期望值过高等。而后两者在导致偏食挑食的原因中,更为常见。

  孩子体内营养素不均衡,是导致孩子出现偏食挑食的原因之一。缺乏什么营养素会导致孩子偏食挑食?请看下表:

不爱吃  可能缺乏的元素 症状 疾病 对食欲的负面影响
瘦肉、猪肝、鱼肉、蛋黄、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 食欲不振、生长发育慢,免疫功能降低等  营养不良、异食癖、各种感染性疾病等   腔黏膜细胞发育不全、消化酶的活性降低
动物肝脏、蛋黄、胡萝卜、油菜、辣椒、番茄、     维生素A 皮肤干燥、视力模糊、免疫力降低等  眼部疾病如夜盲症等,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腹泄等 消化道黏膜保护功能降低、导致消化道感染、引发腹泄等疾病
豆类、廋肉、牛奶、蛋黄、动物肾脏、果仁、绿叶蔬菜、香蕉等 维生素B族(含多种元素,视具体元素而定)   体虚、便秘、消化能力减弱等   养不良、脚气病、视力疲劳、口腔溃疡、便秘、腹泻等    胃蠕动减缓、阻碍营养物质的正常代谢
红椒、青椒、花菜、西红柿、橙子、青樱桃、番石榴、草莓、猕猴桃等 维生素C 牙龈肿痛、出血、皮肤干燥、创伤难愈合,易患病等 免疫力降低、牙龈萎缩、牙齿出血、胶原蛋白减少、坏血病等  抵抗力降低,易患口腔疾病、味觉和嗅觉敏感度降低、影响胃口
奶类食品、海产鱼类、蛋类、黄油、鱼肝油等     维生素D  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骨骼改变  利于钙和磷的吸收、佝偻病、不利于骨骼钙化、肝疾病、肾疾患等 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动作功能,疾病带来孩子对饮食注意力的分散
牛奶、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山楂、海鱼、蔬菜等    夜惊、夜啼、烦躁、盗汗、骨骼发育不良、免疫力低下、易感染 佝偻病、手足搐搦症、厌食、方颅、不利于智力发展、等  造成孩子神经紧张、抵制分泌胃液的副交神经、从而降低食欲
动物血、肝脏、牛肾、大豆、黑木耳、芝麻、牛肉、羊肉等   铁  免疫力降低、易感染、食欲不振 贫血、损害认知能力等               血色素持续下降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易感染,影响正常食欲

  多闻国学堂的孩子们正在吃饭。专家指出,小朋友如果挑食偏食,多与喂养方式有关,但也可能因营养素缺乏引起,家长需注意。本报记者  赵玥   实习生  李金溢/文   见习记者  张晋君/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挑食  营养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