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婴打完疫苗第3天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42  现代快报  

  一个满月不久的女婴,5月15日上午到医院接种乙肝疫苗后,开始出现哭闹不安等情况。随后,这个名叫馨馨的女孩被诊断为颅内出血,5月17日19:00,女婴不幸离开人世。女婴的家属认为,卫生院护士在打针的时候,把疫苗打到了血管里导致悲剧发生。

  昨天,后周卫生院主管部门溧阳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认为医院在注射疫苗的过程中没有过错。

  女婴家属:

  疫苗打进血管致死亡

  卫生院要负主要责任

  昨天上午在溧阳市卫生局,记者见到了馨馨的妈妈和奶奶。据记者了解,5月15日,馨馨的妈妈李雪抱着孩子去卫生院打第二针乙肝疫苗,下午四五点钟,馨馨开始哭闹不止。到了晚上9点多,馨馨右手臂接种处的红肿扩大了,李雪立即打电话给卫生院的医生。“医生说没事,用热毛巾敷一下就好。”李雪照做了。

  到了16日早上,馨馨的情况并没有好转,李雪赶紧将她抱到了后周卫生院。“看了孩子的情况后,一位副院长叫了一声;‘不好了,打到血管里了。’”李雪说,这位副院长联系了车子,把馨馨送到了溧阳市人民医院。

  医生给馨馨验了血,做了CT。“化验结果出来,医生说小孩缺乏维生素K,颅内出血,建议我们转到南京儿童医院。”上午10点多,在一位护士的陪同下,李雪带着馨馨坐救护车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在南京重新做了CT,医生看了片子后,跟我们说孩子没救了。”从南京回来,李雪带着馨馨回到了后周卫生院,17日晚上7点,出生仅39天的馨馨不幸离世。

  李雪觉得,后周卫生院要为馨馨的死负主要责任。“就是因为疫苗打到了血管里,才导致小孩死亡。当时,后周卫生院的副院长也说的,可后来他就不承认了,一口咬定是我的母乳有问题,导致小孩缺乏维生素K。”对于医院的说法,李雪并不认同:“他们说我平时蔬菜吃得少,但是我基本每顿饭都吃蔬菜的。”

  事发后,李雪和家人与后周卫生院的薛院长当面调解了两次,但医院坚决不承认自己有任何责任。“后来,我再给院长打电话,院长就一直回避。”

  李雪告诉记者,她同意做尸体解剖,要为孩子讨回公道。

  当事医院:

  家属如果不追究责任

  医院愿意赔偿两万五

  昨天,记者拿到了一份溧阳市别桥镇后周卫生院所写的《关于患儿医疗争议的情况说明》,说明上称,据专家分析,婴儿患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导致颅内出血,最终死亡。接种乙肝疫苗不会引起维生素K缺乏症及颅内出血。因此,死亡与接种乙肝疫苗无关。

  后周卫生院院长薛小平表示,说明上所写的专家分析,是溧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的分析。他表示,孩子的死亡和打疫苗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孩子本身有基础性疾病。薛小平称,医院医生也确实讲过疫苗打到孩子血管里这句话,但他认为这种说法不成立。

  “现在我们的态度是,由于家属不愿意进行医疗鉴定,如果家属在不追究责任的情况下,我们愿意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赔偿两万五千元。”薛小平说。

  他也表示,孩子出生后评估还可以,所以没有打维生素K1。“后来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产妇蔬菜吃少了所致,因为她是纯母乳喂养。”薛小平说。

  记者了解到,后周卫生院全院只有6名护士,每周二给附近的孩子注射各类疫苗。昨天,记者来到医院时,给馨馨注射疫苗的护士刚好休假。据医院一名护士介绍,给馨馨打预防针的护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护士上岗证、预防接种证都齐全。

  主管部门:

  注射过程中没有过错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也来到了溧阳市卫生局了解情况,卫生局一位姓孙的分管副局长表示,这个事件是偶然的事件,比较巧合。根据现在调查情况,这个孩子是因为维生素K缺乏症死亡,这个疾病和接种乙肝疫苗并没有关联性。

  “现在家属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说打针打到血管里了,一个是说这个病为什么不帮他们诊断出来?”孙副局长称,他表示,根据现在卫生局的调查,孩子所打的这针疫苗,并没有打错部位。疫苗也是国家提供的一类疫苗,是从正规的渠道进来的。家属所称的打到血管里这一说法,是因为凝血不好,所以打了针后针眼出血。

  第二,维生素K缺乏症是一种少见病,医院没有义务在打疫苗前检查这个病。“我们认为,到现在为止,这个纠纷医院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医院在注射疫苗的过程中,我们没发现有过错。”他说,家属认为要公正公平地处理此事,卫生局建议家属去走鉴定程序或者法律程序。昨天,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溧阳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已经介入此事。□现代快报记者 李梦雅 王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