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读《颜氏家训》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世易时移,《颜氏家训》对于当今的中国家庭,对于这些吃洋面包、喝洋墨水的家长和孩子而言,还有用吗?

  要解答这个疑问,得先看清楚中国目前存在的教育问题。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在救亡图存的压迫感下群起批判自己的传统。右派提倡全盘西化,左派则主张一边倒向苏联,对传统文化的批判矫枉过正。经过一系列对文化的革命,传统文化几乎被彻底摧毁。中国文化中的家教传统也差不多荡然无存。

  以前说一个人“没有家教”,或“缺乏家教”,是很重的话,那等于说一个人缺乏基本的教养,甚至缺乏基本的做人道德,而且还隐含着这样的意思,即“你父母也不是好东西,所以没教好你”。这就等于是“辱及先人”了,所以是很严重的批评。但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恕我直率地说一句,良好的家庭教育已经是稀缺物品,没有礼貌,没有教养,缺乏公德,即“没有家教”或者“缺乏家教”的孩子到处可见。

  我记得小时候读书,一直到高中,在街上碰到老师,大家还会喊“老师好”,鞠躬九十度,这样的学生现在好像已经绝迹了。那时在公共汽车上见到老弱病残,我们一定会让位,现在却常常看到一些年轻人明明身边站着一个老人,他还是大模大样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一位在大学当教授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大学上课时,连师生互相问好的礼节都没有,更不要说学生起立向老师致敬了。记得三十年前我在武汉大学读研究生时,这个礼节都还有。

  这位朋友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她上课的教室有两扇门,如果只开一扇,上下课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从那半边门中挤进挤出,就是没有一个人会去把另外一扇门打开。她后来看不下去了,就自己去打开,想给学生做个榜样。哪知学生一窝蜂地冲了出去,连一声“谢谢”都没有,更没有人让老师先走。等到第二次上课,学生还是从半边门里挤进挤出,没有一个人去仿照她的样子打开另外半扇。于是,她又去开门。这样连续三次,还是没有变化。她很感慨,现在的孩子怎么都被宠成这个样子了?难道他们的父母从小就没有教过这些吗?

  相比之下,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就令人宽慰一些。

  有一年,我在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教一个研究班,每次上课前,有一个男孩总会等在我下车的地方,帮我把包拎到教室,整整一年,从来没有缺过一次。还有一年,也是一个研究班的学生,他自己有汽车,每次下课,他就开车送我到研究室(我任教的台湾政治大学依山而建,我的研究室在山下,而教室在山上)。这一年结束时,他已经不上我的课了,但他还是坚持下课后用汽车送我,直到我退休为止。我不知道大陆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学生?

  我在台湾教书十八年,见到的台湾孩子比大陆孩子有礼貌、有教养得多。

  两岸是一家,同文同种,为什么学生之间的素养会有这么大的差距?问题还是出在教育上,台湾保留了中国传统教育中很好的部分。这一点,很多去过台湾的人都有共鸣。

  钱学森晚年曾经向中央指出,中国近几十年没有培养出有独创力的人才。钱老的意思就是指教育没有办好。我同意钱老的观点,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确实令人担忧。不仅是没有培养出有独创力的人才,甚至连培养出来的学生有没有足够的道德素养都要打个问号。

  这一方面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出了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家庭教育有问题。

  在我看来,家庭教育的问题可能更为严重。现在的家长多半是在文革中或文革后成长的一代,自己没有受过良好的家教,因此也不知道怎么教孩子,把对孩子的教育都丢给了学校。而学校又往往过度关注传授书本知识,忽视了教学生如何做人。尤其到了大学以后,学校基本上就只是一个职业训练所,老师、家长、学生考虑的都是毕业后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能够赚多少钱。这就难怪社会上今天有这么多人缺乏基本的道德素养,公民的整体素质低于许多国家,也远不及台湾地区。

  要改善当前的教育,必须从学校和家庭两方面入手,国家要把学校教育办好,老百姓则要把家庭教育搞好,只注重学校教育而忽视家庭教育是不行的。所以,重温古人家训,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家训传统,建立一套新的家训规范,我以为是非常必要的。

  这也就是我们今天重读《颜氏家训》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家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