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爱

  《孩子究竟要什么》

  每位妈妈都是爱孩子的,可为什么在孩子眼里,妈妈却成了一个拿着“刀”的郐子手呢?妈妈的“刀”其实就是她强烈的的控制欲。她打着爱的名义,用“刀”挟持孩子的身心,让孩子备受折磨。

  妈妈,请不要控制我

  我是在儿童绘画班认识8岁的小男孩睿睿的。他画了一幅画(附图1)。我问他:“牛好像不高兴啊?”

  “是的,它很生气,也很难过,因为主人要杀他。”

  “为什么要杀它呢?”

  “我也不知道。主人就是主人,他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牛没有一点办法。”

  “牛为什么不逃跑或者反抗呢?它的个子那么大。”

  “主人已将牛屋的门锁上了,它逃不出去。再说,主人拿着刀,随时可以捅它一刀,它反抗也没有用。”

  “那它就只能等死吗?”

  “是的,所以它很难过啊。” 睿睿的表情有些木然。

  这个孩子想象力很丰富,表达也非常清楚,但我心里却沉甸甸的。绘画作品能折射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在睿睿的内心里,那个拿着刀、控制整个局面的主人是谁?那个既生气又难过的“等死”的牛又是谁?他头脑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画面?

  不久,我约见了睿睿的妈妈——一个走路、说话都风风火火,显得急躁不堪的女人。她迫不及待地向我数落起睿睿的不是来——

  睿睿这孩子太不听话、太不懂事了,他总是让我操神,这让我显得比很多同龄人要憔悴。回家就做作业、饭前洗手、饭后擦嘴、睡前喝牛奶,他自己的这些份内的事,都要我一一提醒并监督执行。他的自觉性很差,我对他的管教稍微一放松,他就会捣乱。比如,做作业时,他总是趁我不注意时玩小刀、玩橡皮或者掰指甲,我的双眼必须时刻盯着他,不断催促他:“快点!快点做!” 睿睿他爸是个“甩手掌握”,什么事都不管,而且也做不好,家里所有的事都指望我了。我在家里嘴巴一刻也不能闲,手脚一刻也不能停,每天晚上躺到床上时,累得都快虚脱了。

  睿睿已经8岁了,可是,什么事都不会做,什么事都依赖我。每天晚上,我都要帮他整理书包,将铅笔削好,将橡皮擦涂抹干净,整齐摆放在文具盒里,我还要将他第二天要穿的衣物摆放在枕边,如果是冬天,还得给他标清楚哪件毛衣穿里面,哪件毛衣穿外面。有一次早上,我感冒了,没有起床,睿睿临出门时,跑过来问我:“妈妈,今天穿哪双鞋子?”我头疼得厉害,不耐烦地说:“你随便穿吧。” 睿睿在门口磨蹭了半天,最后还是向我求助:“妈妈,还是你决定吧,穿哪双呢?”我气得不行。

  睿睿在家里时时处处显得毫无主见,没想到,他在学校里却是一个喜欢攻击别人的学生。睿睿的老师告诉我,他经常给人取绰号,什么招风耳啦、小矮人啦、大象腿啦、长颈鹿啦,他也经常挑剔别人的缺点,比如说谁谁很自私啦,谁谁很笨什么都不懂啦。上个星期,睿睿竟然和一个同学打了一架,被学校记了“大过”处分。我着急地问他:“你为什么要打人呢?”“我说月亮不会发光,他偏说月亮能发光,我怎么给他解释,他都不信。”“他不信就不信嘛,这与你何干呢?”“那可不行!我是对的,他是错的,他就必须听我的!”……这孩子是什么思维逻辑啊,他咋一根筋呢?我真是有些不理解。

  妈妈讲的都是事实吗?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我又问了睿睿几个问题:“妈妈说你自觉性差,什么事都要她‘盯着’,你才能做好,你自己的事情为什么不能自己做呢?”

  睿睿大声说:“不管我做什么,她都要管我,她从来不相信我!”

  “可是,她如果不管你,你就不会去做啊?”

  “我当然会做!她越是管我,我就越是要故意捣乱,故意惹她生气。”

  “你连穿哪双鞋子都问她,是吗?”

  “如果我自己选择了哪双鞋,她肯定又会说这不好那不好的,不如让她决定吧。”

  “你在学校为什么老说同学的坏话呢”

  “我不说他们的坏话,他们就会说我的坏话。”

  “为什么别人一定会产你的坏话呢?你们完全有可能友好相处啊。”

  “那肯定不行,要么是我胜了,他们败了,要么是他们败了,我胜了,反正得有个胜负。”

  从妈妈的讲述和睿睿的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妈妈对孩子有一种控制欲,而且这种控制欲已经影响了睿睿的思想、性格和行为。那么,她的这种控制欲从而而来呢?

  我让妈妈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

  我父母都是老师,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是在家里,我却感觉不到他们的爱。他们对我和弟弟完全是两种态度,总是夸弟弟聪明、可爱,而对我却有很多不满意,他们批评我写字不好看,说话不流畅,走路姿势不好看,性格不够开朗等等。我从小特别自卑,总认为自己是最笨、最丑的女孩,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简直是一无是处。

  咨询手记:

  1、控制与反控制的母子

  睿睿到底是怎样一个孩子呢?在妈妈眼里,睿睿“不听话,不懂事,自觉性差,毫无主见,依赖性强”,但睿睿却认为是“妈妈管得太多了”,所以他要“故意捣乱”,故意不拿主意。到底谁说的是事实呢?

  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的本能,总是习惯于将过错推给别人,所以,这对母子的话可能都有“水分”。但是,在亲子互动中,父母永远是占主导地位,也就是说,睿睿的缺点主要是受母亲的影响,而绝非是母亲被动地被一个缺点多多的孩子拖累。

  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这对母子的互动:妈妈具有控制欲,她需要通过控制别人来填充内心的空虚,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她假设睿睿是一个“不听话、不懂事、自觉性差、依赖性强”的毛病多多的孩子,他需要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在这种假设下,她的控制欲得到满足,她忙碌且快乐着。但是,她的行为带给睿睿的是什么呢?一方面,睿睿的自我意识逐步增强,他渴望被尊重、被承认、被信任,他对妈妈的“什么都要管”很反感,并以行为抗议,所以,他要“故意捣乱,故意惹她生气”,他的这种“故意”行为更证实了妈妈的假设,所以她的控制行为会更紧。另一方面,睿睿作为一个年幼的孩子,他的自控力、自主性和自理能力都还欠缺,他本能地习惯并享受于这种被监督、被照顾、被安慰、不需要自己操心、不需要自己负责任的生活。所以说,妈妈所反映的睿睿的缺点一方面是她潜意识的一种假设:她希望他本来如此,这样,她的忙碌才能有理由,她才能用被动的忙碌来掩饰自己主动的控制欲;另一方面,这也是她控制行为的结果:她的“无微不至”和事事插手让睿睿养成了自觉性差、依赖性强的毛病。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睿睿的反抗一方面反映的是自己的不满,另一方面,他幼稚的反抗也正好成全了妈妈的假设,助长了妈妈的控制行为。这对母子的互动可谓环环相扣啊。

  在家里,妈妈占主导地位,睿睿虽然在反抗,但是仍然处于弱势。正在长大的他当然不会甘心于这种状态,于是,他便在其它场合寻找机会“翻身”。他攻击同学的弱点,就是为了掌握主动权,以控制别人。而且,母子互动的这种模式也让他对人际关系有了一种误解:“要么是我胜了,他们败了,要么是他们败了,我胜了,反正得有个胜负”“我是对的,他是错的,他必须听我的”,也就是说,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必须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局面,平等、友好、融洽的相处是不可能的。

  我们再来看本文开头所描述的睿睿的画。显然,那只哭丧着脸的牛是他自己的替身,他认为自己很强壮(他在学校的攻击行为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强壮),但面对现实却无能为力,因为门被锁着了,而且,“妈妈”手里拿着刀;“妈妈”的个子虽然小,但是她的威力却很大。这幅画充分显示了睿睿内心的不安全感和对现实的无奈。

  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爱

  每位妈妈都是爱孩子的,可为什么在孩子眼里,妈妈却成了一个拿着“刀”的郐子手呢?妈妈的“刀”其实就是她强烈的的控制欲。她打着爱的名义,用“刀”挟持睿睿的身心,让睿睿备受折磨。那么,妈妈的控制欲从何而来呢?

  从妈妈的讲述中,我们能看出,这和她从小的成长经历有关。妈妈的父母对她要求很严,父母可能认为这是“爱”,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她却感觉不到爱。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只储存情感的箱子,孩子需要从父母那里获得爱,让“箱子”充实。如果父母无法给予这个爱,孩子的“箱子”就无法充实。妈妈从小没有获得足够多的爱,她的爱箱是空的,她因此需要通过控制别人或者控制一件事情来获得满足感,以填充“箱子”的空。

  显然,妈妈也是当年亲子关系的受害者。当然,我们无意谴责妈妈的父母,就如我们不必谴责睿睿的妈妈一样。每一对父母都在努力将最好的爱给孩子,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些爱也许并不能如期抵达孩子的内心。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的认清这些“爱”的实质,争取给予孩子真正的、他们所需要的爱。

  我们可以想像到,如果妈妈和睿睿继续以这种“控制——反控制”的模式互动,睿睿的成长必定会受到更大影响。一方面,他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自理能力会越来越差,责任感会越来越弱或者说根本没有责任感;另一方面,他翻身掌握主动的欲望人越来越强,他的攻击倾向会越来越明显,他在人际关系上的困惑会越来越深。

  现在,妈妈需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心理失衡状态,采取合适的方法予以平衡,比如,可以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结交更多的朋友,寄情于山水之间等,从中体味到快乐和满足,而不是通过控制别人或发号施令来获取满足。

  妈妈要给睿睿更多的成长空间。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你希望他形成什么样的性格、发展什么样的能力,那你要给他创造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而不是一面阻拦他一面指责他。你希望他有自觉性,有主见,那么,你就要给他施加责任,施加压力,并充分的尊重他、信任他。人才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而成长是需要阳光、雨露、土壤和空气的。

  妈妈要以身作则,和睿睿建立平等、友好、融洽的关系。孩子对人际关系的理解最先是从父母那儿获得的,或者更直接的说,是从亲子关系中感悟到的。睿睿对人际关系已经有了一些误解,妈妈要有意识的引导他和同学朋友打交道,鼓励他多发现别人的优点,虚心向别人学习,引导和同学坦诚相见、宽容以待。

  另外,爸爸也要和妈妈多做一些情感交流。亲密、融洽的夫妻之爱是成年人填充内心空虚的最好原料,也是冶愈控制欲的最佳良药。妈妈内心的“爱箱”如果满满当当了,那她就会有足够的能量予家人更多的爱和关怀。加强夫妻沟通,增进夫妻感情,这也能转移妈妈对睿睿“紧盯不放”、“无微不至”的注意力,也算是给睿睿“松绑”吧。

  温馨提示:

  妈妈的父母对她要求很严,父母可能认为这是“爱”,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她却感觉不到爱。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只储存情感的箱子,孩子需要从父母那里获得爱,让“箱子”充实。如果父母无法给予这个爱,孩子的“箱子”就无法充实。妈妈从小没有获得足够多的爱,她的爱箱是空的,她因此需要通过控制别人或者控制一件事情来获得满足感,以填充“箱子”的空。

  妈妈要给睿睿更多的成长空间。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你希望他形成什么样的性格、发展什么样的能力,那你要给他创造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而不是一面阻拦他一面指责他。你希望他有自觉性,有主见,那么,你就要给他施加责任,施加压力,并充分的尊重他、信任他。人才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而成长是需要阳光、雨露、土壤和空气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